战车营
摘要:俗称大黑星的国产54式手枪,迄今已经有六十多年,至今仍有一些单位还在使用。那么这款手枪为什么使用了六十年,还是还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它的有优缺点又是什么?
图1:问世已经六十多年的54式性能到底怎样?
国产54式7.62毫米手枪是我国仿制前苏联TT1930/1933式手枪的产品,于1954年定型,因此命名为54式。至今在一些单位仍有装备,至1990年停产,总产量达到3500万支,是我国生产和装备数量最大的手枪。
原型枪苏联TT1930/1933式手枪是苏联枪械设计师托卡列夫在1930年设计的,是苏军装备的第一支自动装填手枪。参加过苏德战争,苏军对其威力和可靠性的总体评价还是不错的。
图2:54式的原型苏联TT1930/1933式手枪
1951年,解放军第一种制式手枪51式就是完全模仿TT1930/1933式手枪,而且是由苏联提供全部图纸和、零部件生产流水线的全部机床,严格来说只能算是组装。
之后根据51式在朝鲜战场上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改进,比如改进了握把以师应中国人的手形,所以中国人用起来还是很称手的。这就是后来的54式。54式由于握把上的黑色五角星而被民间俗称为“大黑星”。54式采用枪管短后座式;闭锁方式采用枪管摆动式,保险装置为击锤保险,该枪还设有空仓挂机机构。
图3:54式握把上的大黑五星
54式的优点主要有:
第一、瞄准基线长,精准度比以前国内用的各种“万国造”手枪提高了不少,即便和64相比也不差!
第二、威力大,配用的51式手枪弹穿透力比北约的巴拉贝鲁姆弹(9x19毫米)还要强一点,就是大名鼎鼎的凯夫拉,在8米的距离内都不敢说完全有信心能够抵御。
第三、结构紧凑,零部件少,射击时很少出现卡壳现象。
第四、握把尺寸对于国内手形比较小的射手来说,握持一点都不费力!
图4:握把还是很称手
第五、全枪材料都是金属材料,只有握把两侧镶有木片,结实耐用,而且外观也很有震慑力!
当然,54式的缺点也不少:
第一、弹匣容弹量太少,才7发,即使强行装入8发,弹匣弹簧已经是到了相当大的极限了!
第二、生产工艺用现在的眼光看,确实是很落后,金属表面处理的不太好,时间一长枪身表面就会出现氧化层和锈点!
第三、升级改造空间不大,无法加装附件进行升级。
第四、零部件生产加工的不太理想,零部件槽口过于锋利,在分解结合擦拭包养时,不小心就会被零部件划伤手指。
图5:分解状态的54式
第五、所配用的51式手枪弹,穿透力过大,停止作用和北约的巴拉贝鲁姆弹相比还是不够理想,特别是在狭窄的空间内作战的话,很可能出现跳弹现象,甚至还会出现“一枪穿两葫芦”的情况,也就是弹头直接打穿目标人身体不发生任何变向而穿透身体再打中目标人后面的其他人员!
图6:54式配用的子弹
第六、保险为击锤保险,没有外置保险装置,很不适合实战,关闭保险装在枪套里,遇到紧急情况拔出枪来,海要再打开保险>子弹上膛>射击,反应太慢;如果直接子弹上膛装在枪套里,又会容易走火伤到自己。而且54式手枪的枪套都是软质的非保险枪套,所以很不好使,特别是和短兵相接的时候。
图7:未上膛但保险已打开
另外,现役的54式手枪大部分都已经到了金属疲劳期——1990年54式手枪就停产了,所以在射击训练时会出现“单打连”的现象。所谓“单打连”就是在半自动射击状态下,结果一扣扳机就像全自动射击模式,一下子就连射出去好几发子弹。54式手枪的弹匣本来是装7发子弹,上膛以后需要扣动7次扳机才能射完弹匣里的子弹,而在“单打连”的情况下一扣扳机就像冲锋枪一样7发子弹全部打了出去,可以想象枪手当时肯定是一脸懵逼啊——我拿的是手枪怎么就成了冲锋枪了?
图8:现在大部分54式已经到了金属疲劳期
曾经实弹打过多种手枪的资深枪手用一句话评价54式就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尽管54式问世已经六十多年,就是算到全面停产也已经快三十年了,而且原型枪还是八十多前的设计,性能不用多说就知道肯定是落伍了,但为什么还在继续使用?原因很简单,因为没有一种后续枪型能够在性能上全面替代54式,达到装备数量如此之大的水平,所以就只好再辛苦54式继续服役了。
至于后续几种枪型的优缺点我们会在今后文章中继续进行点评。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