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的房子暴跌一半,只剩50万的价值,但还欠着银行60万,意味着贷款买的房子已经不如欠银行的钱多。
这个时候有人就会想,欠银行的钱不还了,我把房子扔给银行抵了60万负债,再花50万重新买个房子不就好了。实际上这个方法行不通。
银行贷款给我们买房,并不是与我们合伙买房,仅仅是借钱给我们。我们和银行之间的关系是借贷关系,房子的涨跌跟银行一点关系都没有,即使房子被炸了,贷款还是要还完的。这就和使用花呗分期付款买了一部iphone,刚还款一个月结果iphone丢了,还得继续还款是一个道理。
并且房子是刚需,还需要住,哪能说不要就不要。因此只能默默承担房价下跌,老老实实还款。
但这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房价下跌后造成贷款的抵押物价值不足,银行让补交资金或抵押物。这时候如果不能按期补交,很可能房子被银行强制拍卖。
不过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不会允许老百姓露宿街头,银行应该不会真把房子收回。(实际上银行把房子收回来拍卖也卖不出去)
因此我只能选择继续还贷款,不然能怎么办。
这个问题面临着情感和理智两个方面的讨论。如果100万的房子突然暴跌一半,而贷款还有60万,这不是耸人听闻,历史上好多国家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就是还贷金额超过总房价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我们先要理解一下这个问题的意义,以及潜台词。100万的房子值50万了,你还要还60万贷款,这就等于你无形中,又增加了了10万元的新增债务,这种情况下,有两种选择,第一就等于你花60万新买了一个房子,第二就是你违约放弃这个房子,再花50万买一套,等于省了10万元。
以上是从个人角度分析的,所以从趋利角度看,放弃房屋,是明智选择,当一个国家出现这样状况,也不会考虑国民的信用问题了,因为这时候是国家信用问题了。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小事,对于银行来说可能是大问题了。
老百姓不要房子了,重新买一个就好了,还可以省下10万元,那么这些房子归谁呢?当然归银行,但是银行发现,这些房子想卖出去,根本卖不动或者卖的价钱抵不上贷出去的本金和利息,这样银行就会亏本,贷款60万,而房子只值50万,里外里银行损失的可不是10万那么简单,而是更多的。
美国就曾发生过次贷危机,就是这个情况。导致有的银行破产。有时候,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何首付的比例越来越高,有的甚至达到50%首付,其实本质上就是为何防止出现次贷危机的,有些20%首付的房子,房主完全可能放弃房子的。
100万的房子,降价到60万,而贷款80万,换做谁可能都会违约不要房子了。
不少人已经说出答案了,大部分人遇到这种情况还是会继续还款的,虽然名义上是资不抵债,但不要忘了,中国就是有特色:
1、中国人对房子的感情不是其他国家可以理解的,当你穷尽心血终于跻身有房一族的时候,很难想象你有多大勇气再降级到无房一族。
所以,大部分遇到这种情况还是会继续还款,找个稳定的工作,资金不断,不会有多少人会动断供的念头的。
2、从银行的角度来说,很多人可能会想到一旦资不抵债,银行会不会要你补充抵押物等等。
我在银行信贷业务部门的朋友告诉我,一般银行不会这么做。因为银行最终诉求是收回贷款,只要你信誉良好,按时还款就行。银行不会傻到制造纠纷然后处理纠纷。
3、最后,如果这只是个案,其实没什么。如果这是普遍现象,那说明一定到了非常时期,比如战争,超级大萧条时期。一般会存在普遍失业的现象。不过当你真的失业还不上贷款的时候,被动断供,那就是另一回事了。经济整体都不行了,人很难逆潮流而动。
以上仅限于刚需自住房的逻辑。
如果你是投资炒作某个没有支撑的房价,那么跟基本面没多大关系,大牛市的时候也会有连续跌停的股票,欲望和风险是成正比的。
香港回归后出现过类似的问题,房价下跌低于银行贷款。造成严重的后果,产生一个新的人群,叫负资产。但多数人都选择继续坚持还款,因为一来期待房市回暖,二来香港有破产清算制度,断供会导致破产清算,后果更严重些。
美国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也出现过这样局面,美国人多数宁愿破产,也不想继续坚持。原因是美国人基本没有过多的储蓄,想不出来也不可能。结果是银行破产,但美国的信贷银行基本是股份合作企业,破产重组后将继续开展业务。
日本的经济危机最严重影响,导致个人和银行贷款都受伤。但因为国家利益集团支持,最后还是个人和银行一起承担责任。但日本的经济实力雄厚,个人破产清算后房产由银行处理。
我国的银行国资管理,没有个人破产清算制度。如房价下跌低于银行贷款余额。直接上升到国家利益集团,后果严重。
100万元买的房子,咔嚓一声跌了一半,50万就能买一套同样户型同样大小的房子了,但是银行的贷款还有60万元要还,还能怎么办,接着还呗。
房价腰斩甚至下跌更多的情况,日本人民遇到过,美国人民遇到过,香港人民也遇到过。就以最近的香港为例,房价大幅下跌时曾经制造了超过10万负资产家庭。
何为负资产家庭,自然就是把所有资产卖了,算上自己的全部存款,依然不够偿还全部债务。
“1997年的时候我买了一套价值742万港元的房子,从银行贷了667.8万港元,可这间住宅到2003年就只值250万港元了。”
媒体报道香港负资产家庭时,往往带着几分感动,几分敬仰,赞叹他们吃苦耐劳,坚持还贷。
其实,负资产们也很无奈啊。首付已经付了,房贷也还了不少了,房价腰斩,也不能再买一套啊。如果弃房断供,银行立刻会收走房子拍卖,不够还贷款就走法律程序起诉还剩下的贷款。与其一无所有,不如咬牙坚持。
并不是媒体捧得有多么无私多么崇高,负资产们也是有苦难言,不如苦中作乐来个高姿态,总不能让银行逼到绝路吧。
《银行房屋按揭贷款合同范本》中很重要的一条:“抵押期间由于乙方的过错或其他原因造成抵押物的价值减少的,乙方应在三十天内向甲方提供与减少的价值相当的担保。
这段话熟悉吗?只要买过房,只要认真看过合同,一定会有印象。如果没有,不妨认真翻出合同好好看看。
如果不想房子没了还背负一身债务,老老实实还债将是唯一选择。
这个事情完全可以用股票理论来解释!
首先,价值100万的房子,缩水一半只有50万了,你还有60万需要还款,你完全可以花首付的钱,再买一套同样的房子,这样你的房价就只有平均75万,相当于你股票价格腰斩,从100降到了50,你应该补同样的仓,拉低平均价格,这样房价回升你可以找回损失!
而如果你选择弃贷,银行会拍卖你的房子,补充他们的窟窿,那么你就是分文没有了,换算到股市就是你割肉了,割肉了就是真的亏损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