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印度,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脏乱差。但其实在印度,也有一些值得称赞的地方。今天要说的是一个,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古迹,它是印度最大最深的人工井,养育了30万的印度人。
月亮井这个名字,可能有些人不是很熟悉,但泰姬陵想必大家都知道,月亮井就是和泰姬陵并驾齐驱的一个建筑。
它是古印度文明的标志性建筑,早期印度人修建它的目的,就是为了收集雨水。因为当地气候条件比较炎热,旱雨季节分明,水资源分配非常不均衡。所有在旱季的时候,这些雨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既然天公不作美,那就只好人为创造条件了。为了合理分配水资源,古印度人建造了阶梯井。这口井有30米深,被3500级阶梯环绕,密密麻麻的石阶从地面一直往下延伸,巨大的井口也随之越来越窄,造型很像一座倒立的金字塔。
而那些台阶仿佛一个永远也走不到头的迷宫,井底设有提升水位的阀门,旱季来临时,居民们可以通过调节阀取水。月亮井的最下面,隐藏着一座极深的蓄水池,这里的储水量,足以够附近的居民用一年。
不可思议的是,这口井至今仍然可以使用!其强大的建筑工艺,体现出了印度石匠的非凡才能。而且月亮井还是一个避暑圣地,温度比外边低5- 6摄氏度。
对此也有网友表示,打个水来来回回爬6000多级台阶,难道不会累趴下吗?可是为了生活又有什么办法呢?干旱地区的环境就是如此艰难,你们有什么想说的吗?
图片来自网络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