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
分享我对时政问题的看法
今日头脑快车
“Q:如果日本真的拥有了核武器,那么日本会对美国进行报复吗?你怎么看?
“A:这完全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至少在现有的国际秩序下,日本是完全不可能独立拥有核武器的。但是,从对这个假设性问题的回答和分析中,我们也可以尝试梳理和解构一下美日关系。
二战之后70多年,美日关系或美日安保条约的本质有两个,一是美国把日本绑在自己的战车上,二是由此来监管日本,防止日本军国主义东山再起。只不过,在战后70多年,这两个目的的比重随着历史阶段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在二战刚结束时,美国监管日本军国主义东山再起似乎相对比较吃重。而在1996年克林顿时代美日安保重新定义之后,由于当时新兴国家的崛起,美国把日本绑在战车上来遏制新兴国家崛起,似乎成了比较重要的战略目标
但不管是哪种情况,美国不允许日本独立拥有核武器是一致的战略目标。如果出现小上述这个假设问题里的情况,也就是日本拥有了独立的核武器,那就意味着两种情况,一是日本虽拥有核武器,但是其国体依然是民主体制,而民主体制的制衡力相当程度仍能管住右翼势力对核武器的骚动;二是日本右翼势力全面复苏和崛起。
后一种情况的出现意味着军国主义东山再起。如果那样,日本一定会对美国和周边国家进行报复,这是毫无疑问的。
今日话题
如果日本真的拥有了核武器,你认为日本会报复美国吗?
你怎么看?
欢迎留下你的看法,
我们将精选优质留言进行展示!
推荐阅读
朗普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总统?
美国的存在是世界的“福音”还是“毒瘤”?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