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经常看到一些论调比如说我军小口径武器选择5.8mm是充分糅合了7.62、5.56、5.45之类的优点啊,或者说在同样小口径的子弹中(5.56/5.45)相对口径较大,质量也略重,更加适合穿透防弹衣之类的。但其实一开始选择5.8的原因压根没那么复杂,就是因为负责5.8mm子弹的那家厂拿出了比较靠谱的样品....
就比如你丫乾隆叫了几个厨子做早饭,一个负责煎饼果子、一个负责灌汤小笼、一个负责肠粉。结果呢,灌汤小笼被万岁爷翻牌子了。这不代表灌汤小笼就一定最好吃,这也许是万岁爷他喜欢灌汤小笼的味道,但更多是做灌汤小笼这厨子手艺好。5.8mm被翻牌子也是差不多道理,接下来我说下当年这个小口径弹药的事儿。
早在1970年,咱们解放军这边就看到下一代步枪小口径化的趋势了。当然这得益于美帝揍猴子时候M16用的5.56口径确实好使(所以什么参考毛子的5.45不存在的,那会毛子自己也刚开始研制),于是在1971年3月开了个会,确定了下一代小口径子弹的研制。但是和美帝毛子研发子弹不同的是...人家都是从口径,弹头,质量,初速,弹头长径比之类的性能优化方案里去定口径的......
而我们则是,订好要求,然后把的方案丢给25个厂子自己研究。当时对口径的要求是不大于6mm,然后0.2mm一个台阶分任务。于是一些厂子挑了6mm任务,有些挑5.8mm,有些是5.6mm。5.4mm以下的没人选...然后研发过程中,负责5.6mm的可能因为厂子设备和能力太渣(枪管深孔钻不行)而先出局。最后又在6mm和5.8mm之间斗。
1974年,基本确定下一代步枪弹是5.8和6mm口径。上面那表看到没,791厂还很马屁的用了5.81口径,予以象征建军节。然并卵马屁拍在马腿上,直接因为含ZZ意义而踢出局。
1978年,军械部综合考虑了下弹道、侵彻力、穿透、弹头重之类的性能元素后,确定5.8mm为我军下一代制式步枪子弹口径,并且和弹和枪同时开始研制。然而后来又因为猴子在边境闹事儿,忙着揍他搁置了。最终到 1987年才成功把87式小口径步枪和DBP-87小口径步枪弹造出来。试验之后可行,并衍生了95式家族。
综上,5.8mm小口径步枪弹的确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小口径化的过程当中负责5.8口径研发的厂子交出了满意的卷子。网传还有什么研发5.8是为了和别国区分口径,省的在打仗的时候敌军捡我们子弹用...我就在这里吐你们一脸。就算是同口径,你的弹药筒长度不一样,弹肩的斜度不一样。就算能发射也是个打一发卡一壳的局好吗。弹匣也不兼容,你是让美帝拿着M4当单发装填步枪用是伐。下面三,5.56 5.8和5.45
最后,5.8在三大小口径里边穿透的确不错,但高穿透也带来了空腔不足。总之鱼和熊掌大多情况下总是不能一起吃的...以上,关于这篇弹的文,其实我知道没有讲的很细,尤其当年还有5.98口径之类的。还有几大厂子的论述。但我又不是写论文是不,懒得去查资料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