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的中国,人口流动的大趋势:由北方流向南方,从农村流向城市,从欠发达地区流向发达地区,从环境差地区流向环境好地区。
上述四个维度上,南方沿海的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和厦门等城市,基本上占据了吸引人口流入的几大优势——既是大城市,又是发达地区,相对北方,环境较好。因此,南方的这些城市特别能够吸引外地人,其中,对北方人的吸引更大。
为何?因为同为南方的其他地区,经济和环境等,都还不错,附近大城市对这些地区人口的吸引力就降低了。这就给给题主留下了这种印象——北方人到南方定居的很多,而南方人到北方定居者少。![]()
(改革开放以来,人才南流,有“孔雀东南飞”之说。而留下的人,就不高兴了,飞走的都是孔雀,留下的都是麻雀了吗?)
其实,严格说来,是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环境不错的城市,吸引了很多北方人前来定居。贵州、广西和云南等地,也属于南方,环境也不错,但对包括北方人在内的外地人吸引力就低多了。
另外,题主提到广州约有320万河南人,这主要原因是广州等地开放较早,工厂众多,工作机会多,很多河南人来务工。长年在广州,社会关系逐渐建立起来,也逐渐习惯了当地的生活,便有了定居的倾向。而老家相对较低的社会发展程度,更让那些有意回家发展者,忍不住停下脚步,尝试寻求定居广州。
真正能够定居、立足广州等大城市的北方人,绝对人数可能不少,但是占常年在广州的北方人的比例却较低。
此外,北京属于北方,但是因为其丰富的资源,不是一样吸引了外地人的进入?
应该硕,地域的南北本身,不是造成北方人南迁的原因。而是由于地域差别,造成的自然环境和社会发展程度的差别,才是真正造成人们迁徙的真正原因。
总体而言,北方寒冷就不说了,环境破坏,空气污染严重,社会发展程度较低,各种不透明,是其难以留住本地人,更难以吸引南方人的重要内因。具体到东北地区,经济社会衰落是重要原因,而又与难以预测的危险国家挨着,还经常搞搞核试验,有能力跑路的,有多少愿意继续留在那里啊?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