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提到日本侵略者,华夏儿女无不痛恨。大家都知道,在上个世纪,中华民族遭受了十四年的侵略,而始作俑者就是日本侵略者。面对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我堂堂的华夏子孙并未屈服,拿起手中的武器,和侵略者做英勇不屈的斗争,终于在付出惨痛的代价后,将之驱逐出我国领土。要知道,日本侵略者最早在200多年前就妄想征服中国,并在明朝的时候派大批的盗匪来到中国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今天,就来谈一谈那段历史。
倭寇是活跃在明代沿海地区的,由日本武士、浪人和盗匪组成的,他们得到了当时的日本封建政府的支持和怂恿,离开日本乘船到侵扰中国沿海,给当时的明朝政府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明代倭寇的活动,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元末到明初年间。这个时候日本国内也是进入了南北分裂的时候,而中国也正处于南北对战的时期。当时在日本内战中活下来的残兵败将,为了生计利用中日双方的贸易往来,而进行武器和其他商品的交易。在遇到官兵盘查的时候,乘其不备肆行杀掠。总体来说,嘉靖之前的倭寇侵扰只限于个别地区,且时间也比较短,并不足以形成对明朝东南沿海地区的严重危害。
倭寇之所以冒着危险来中国侵扰,目的无非就是两个:一是求生;二是求财。在前期的骚扰中,这些倭寇自然是赚的满盆钵盂。但是他们的这种强盗行为已经严重的扰乱了明朝的稳定,为此在洪武年间,朱元璋下令禁止民众沿海贸易。这一招看似不错,但其实是在当时看来有一定弊端的。当时的东南沿海一带,土地大多数都是山丘,用于耕种的田地则是少的可怜,现在政府把海上贸易禁止了,这让靠海吃饭的地方豪强瞬间就失去了财政来源。为此,他们这些人为了个人的利益不惜与倭寇勾结,甚至亲自参与在海上抢劫的行动,并给倭寇提供情报及后勤物资等,在他们的支持下,日本倭寇也算是渐渐的站稳了脚跟。
1467年连绵11年的应仁之乱结束后,日本进入了历史上最混乱的战国时代。 日本这个弹丸之地竟然同时存在六十八个小政权,战国时代的日本是毫无纲常道德可言的。这段黑暗的时期整整延续了一百多年。这一百年里,为了争权夺利,六十八国整天你争我杀,儿子杀老子,弟弟杀哥哥,家臣杀主子都不算稀奇。在他们相互厮杀的同时,都还惦记着明朝的利益。所以,在这期间他们会采取一些手段继续向明朝朝贡从而维持贸易。
但这里就有两支不同的日本朝贡队伍来到宁波后,因为内讧而发生了争执,随后倭寇洗劫了仓库,在宁波作乱。此事发生以后,大明嘉靖皇帝看清了日本人的把戏,直接中断了后续的贸易往来。并要求日方严惩作乱的凶手并赔偿损失,日方没有理会。
嘉靖二十一年,倭寇由瑞安入寇台州,攻杭州,侵掠浙江沿海。随后便在沿海一带进行侵扰,先后在山东、浙江、福建、广东地区进行大肆的烧杀抢掠,江浙一带的民众死于倭寇之手的多达十万人,还不算其他省份的。倭寇的这种行为极大的为了东南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给明朝的国防带去了挑衅,激起了明朝上下各阶层的愤怒。
最终,明政府派福建巡抚谭纶、总兵戚继光、俞大猷等率军清剿倭寇,经过数十年的浴血奋战,戚继光、俞大猷联合肃清了东南沿海的倭寇。延续了两百多年的倭寇之乱就这样基本消失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二战时期,日本人又一次侵略我国,同样和之前的倭寇一样,都是在沿海地带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但最令人痛恨的就是那些汉奸、伪军。还好,这一次坚强的中国人又一次给了日本狠狠的教训。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