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不是很方便吗,为啥大多数车主不办理?
不办ETC的最大原因不外乎就两个,办理ETC需要开通信用卡而且大部分人一年也跑不了几次高速,另一方面则是不提供发票。再加上前面装了一个设备,很多人都丑拒,况且这玩意还不是免费的,二百多块大洋妥妥的,当然现在有各种免费的优惠。
随着科技的发展,什么都讲究人工智能,能用机器代替的绝不用人工,毕竟机器能24小时工作。而对于ETC我想大家都不陌生,走高速的时候都会发现有这么一条通道,往往旁边的人工通道排起了长队,而ETC通道却寥寥无几,此时大家都有疑问,为什么ETC这么方便,好像普及率不高啊。
我刚刚看了前面的回答,说什么充值麻烦,现在还有充值麻烦这个概念吗?不存在的。其实对于走高速的人来说,不外乎就两种,一种是为了公事时常要东跑西跑的,还有一种就是各种服务的车辆了。
然而对于为公事跑的人来说,ETC是不提供发票的,那还谈何报销,不能钱自己出吧,虽然人工通道拥挤,也誓必要挤过去,那还要ETC干嘛呢?
但是只要是会跑高速,就非常有必要办。
1. 省时间。经常人工地方排很长的队,ETC只要不是某些车出问题(比如没钱了)都是嗖嗖的过。
2. 不用准备很多现金,也不用担心找零哪放
3. 减少车刮蹭的机会。停靠人工缴费窗口和出去都是潜在的刮蹭点,当然老司机会笑话这个。但人工排队那地方换线改道加塞发生刮蹭的那就多了,我见过好几次了。
当然还有一个比较不通人情的说法,那就是借车了,如果被人借了车,然后各种跑,车被借走不说,还要帮人家交过路费,这真是费力不讨好,但是这种情况也不是经常发生,只是这也是一方面的原因。
ETC无疑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汽车都开始办理了ETC,当然所占整体的机动车比例还是比较少。个人觉得有一下几个原因。
1.中国的财务报销制度
我们很多涉及出行的商务活动报销都要有发票,ETC因为是不停车的电子收费,所以虽然里程、费用有据可查,但由于财务报销是需要见到发票,除了固定线路的班车专车外,其他车辆在现行报销制度下使用ETC的可操作性比较麻烦。我曾经租用带有ETC的依维柯给客户从北京去新疆,我的车子是有ETC的,全程下来95折也能为客户省一些费用,但由于报销的因素客户宁可不走ETC,排队多缴费也要索取发票。
2.优惠幅度
目前ETC的通行优惠是95折,这种优惠幅度对于偶尔使用高速的大多数车主、企业来说诱惑不算很大,这也是很关键的一个因素,设想ETC不断的普及降低人工成本,提升通行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如果社会的管理者能够很好的协调统筹,让通行费用更加优惠,比如低于8折,那办理ETC的人肯定会井喷式的增长,从而还能拉动更多的ETC基础建设。
目前还有一些停车场也是支持ETC消费,并且有一定的优惠,从技术上来讲未来停车场也完全可以支持不停车缴费的。
3.观念有待更新和对ETC发展的不了解
过去办理ETC是需要花钱或者预存几千块钱,但是现在已经不需要了,而且有些银行可以选择与信用卡或者普通的一卡通进行捆绑,虽然前者方便可以透支消费,但后者更加保险,可以避免产生滞纳金,办个手机转账,即便卡里没钱也可以随时转入,让人们根据自己的习惯有更多的选择。
过去由于路桥费归入地方财政,所以ETC并不支持全国联网,这也大大影响了长途驾驶的优惠。但现在ETC已经实现了全国联网,对于个人的自驾游相对排队交费还是更加快捷实惠。
4.办理麻烦
对于大多数办理者需要先到银行进行卡的开卡或设置,然后再去高速公路管理部门领取安装ETC卡,相对比较麻烦,所以跑高速不多又嫌麻烦的人就不一定有去装的冲动。虽然有些城市银行会和高速管理部门定期举办活动集中办理,但这种活动相对还是比较少。
ETC随着发展未来肯定会改变只有少数车主使用的趋势,我个人目前就充分享受ETC带来的便捷,除了上面提到的,因为我开的是7座的依维柯,尤其是节假日高速免费的时候,都要加装限高装置防止非免费车辆逃费,我的车是享有免费权利的,但限高过不去还是要走货车通道出示行驶本才能享受免费,平日走高速也要带好行驶本,否则就有可能要按2型车收费。现在有了ETC这方面的烦恼就完全没有了。
1、ETC肯定是个方向,是个趋势,将来肯定会发展的,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
2、安全性肯定是大家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希望有关方面把安全性做好。
3、希望办理起来简便些,好多人因为麻烦才不愿意办理的。
我觉得ETC确实很方便,这是我们很多汽车用户实践的体会,尤其是当过高速收费路口时,看到旁边的收费口都常常排着长长的队伍时,就更能体会到了ETC的方便了。
可是,从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出有不少的车主还没有或者暂时没有办理。据我了解,这里边应该有多种原因。
首先,有不少的车主对于ETC并不是很了解,或者说他们对ETC的功能了解的不够完全。也就是说,不管是哪个主管部门,对于这种科技用具宣传不到位,致使人们对于这种已经出现了几年的便利出行的工具了解不足。
其次,现在有的银行早已经代办ETC,但是对一般人来说那些手续又显得很麻烦,让不少人望而却步。能否简化相关程序,方便用户办理,这应该是交通部门及银行系统认真考虑的问题。
再一点,有些媒体曾经宣布过,有的车主由于使用ETC,而被“科技”黑手刷卡导致损失钱财,让不少人对此感到担心害怕。对于这个问题,应该加强科学的有力度的解释与宣传,让大家真正明白其事实和道理,只要不再担心也就会增加不少用户放心加入使用的。
最后就是能否做到像现在的移动与联通那样,对于客户的使用提供各种方便,或者组织单位啊团体啊的集体办理享受优惠,只要动脑想发动就会有大进展。
ETC确实很方便,如果常开高速还可以省下不少排队时间。但为从高速公路收费口随处可见的长龙看,ETC的使用并不普及。
很多人认为: 高速公路通行收费不是高频率行为,不少老百姓不认为这是一个刚需。但大观君认为,这只是表面的原因,应该还有其他原因:
1、高速路政管理部门其实推这项工作并不十分坚决,因为直接后果是“机器替代人”,在当前大多数高速公路运营压力还不算太大的情况下,大量裁人(收费员)的愿望并不迫切;具体的表现就是:充值麻烦,网点设置不合理 ,需要专门去跑充值,高速上节省的时间在另外一个地方消耗掉了;而银行的代充点,则往往不提供发票。
2、ETC的功能过于单一 ,其实,ETC具有支付、结算等多项功能,国外早已普及到停车场,甚至洗车、汽车美容等高频消费事件 。
所以,要让更多的办理ETC,其实方法很简单:
1、既然ETC当前的服务主要在高速,就应该在高速公路休息站,或大的收费口附近,设置安装、服务、充值网点,便于大家顺道办理业务。
2、应该基于ETC,大力发展汽车支付模式,让很多车主能够不下车、不开窗、甚至不停车就可以办理很多业务。
我已经在好多年前就开始用ETC了,那时候全国还没有联网呢。大约2015年9月左右,全国实行ETC联网,我10月从广州自驾游去内蒙古二连浩特,一路都用ETC,不用排队,非常方便,通行效率很高,也不耽误时间。
但是现在每天走高速,还有很多人排队缴费,其中有一小部分人,可能是有ETC的,卡上没钱了,或者公务用车,要有发票才报销,因为充值开发票都是比较大金额的,有些公司报销严格,路线和时间都锁定的,对不上不给报销。
而排队缴费的大多数没有开通ETC,我觉得原因有几个,很多城市ETC办理不方便,虽然现在银行办理很方便,但是你要知道一些欠发达的3甚至4线城市,大多数老百姓对银行的依托是很少的,也不愿意折腾这些新鲜的事物,以为会很繁琐,所以拖着不办,这个和人们的观念有很大关系的。以后路上的车越来越多,收费口ETC车道越来越多,排队缴费越来越堵,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办理ETC的,这个需要一个过程。况且,全中国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亿,办理这么多车的ETC也需要时间呢。
不过,使用ETC一定要注意一点的是,现在很多银行为了信用卡业务拓展,帮车主办理一张信用卡关联的ETC,而且有优惠,前段时间好像农行粤通卡通行费是9.5折还是9折不记得了。如果办理的是银行信用卡式ETC,一定要注意,平时不用的时候,特别是停车的时候,一定要把卡拔出来,否则会被人用POS机把钱刷出来,每张ETC信用卡每天刷POS机的限额是300块,如果每天被盗刷300块,那一个月就是9000块,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让你离开车就把卡拔出来,或者每次要使用ETC的时候就插上,不使用的时候就收起来。路桥公司核发的ETC卡没有这样的问题,因为我办的很早,所以也是这种卡。虽然折扣比较少,只有98折,但是用起来比较安全也方便,不用插来插去的,麻烦。
谢谢邀请。其实总的来说,ETC这个东西如果办理出来了使用还是方便的,基本是秒过高速出入口,既然节约人力物力,也有利于高速出入畅通。
那既然这么方便为什么还是这么多人不去办理呢?
一是ETC属于可有可无的东西,人都有惰性,如果不是强制不可的东西也就不会那么积极主动。
二是办理起来手续比较繁琐,本人曾经被邀请办理过。过程大概是需要去银行网点或银行工作人员上门,填报申请资料,然后银行审核后发卡、发设备,这里面还是需要一定时日的,所以有的人就更不愿意办理了。
三是其实ETC的机器原理就是刷卡,将你名下的信用卡或储蓄卡绑定,车辆经过出入口的时候自动扫描设备扣费。所以这里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你长期将插了卡的ETC设备放置在挡风玻璃前,会被少数不法分子利用设备扫描刷卡消息,曾经有过这样的报道,虽然可以设置限额不会损失很大,但终究还是存在隐患。
etc总体来说用起来还是方便,现在普遍说的利弊大致有这些:
先说不便之处,
一是有人说不能异地充值或者是其他电子渠道充值,这是事实,但办理时候一般都推荐用信用卡关联,现金充值或者借记卡充值,确实不支持异地,但完全可以先办理了再申请信用卡,信用卡拿到后替换一下就可以了。
二,强制信用卡的事,一方面是银行顺带为了完成信用卡任务,另一方面绑定信用卡不存在异地无法充值的问题,只要信用卡有足够额度,可以一直用,每月记得还款就可以。
三,存在一些etc过高速无法正常使用的问题,但都是异常的个例,有些是etc激活问题,有些是etc电子设备问题,总之etc不能正常使用,肯定有具体原因,直接由此说etc不好用,那就呵呵了。
四,防止etc卡被盗刷,办理前先问一下,是否开通了免密码支付的功能,要求不要开通就不存在了。
再简单说说优点吧,一,不停车,二,好多银行都可以办理,基本都不收费,至于他要求的必须存多少钱或者必须绑定信用卡,纯扯淡,打投诉电话,你再看看。
本人高速工作4年了,据我所知ETC是高速不停车收费的一种快速通过形式,可以去省高速ETC结算中心收费办理也可以在各银行免费办理,不办可能是内部员工车辆可以凭工作证免去一部分通行费,不过免费通常有局限性,一般只限本路段,或者法律规定的几种公务用车。现在很多人为了方便都办ETC银行免费办方便的很,不办的可能是跑高速少不值当。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