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最终灭掉吴国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大家也知道他成了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不过,灭掉吴国并不意味着勾践就是霸主了,他为了成为霸主还做了哪些事情?当上霸主之后他又有哪些举动呢?
说白了就是取得霸主称号
按照春秋时代的惯例,成为霸主一般要在诸侯会盟上成为主盟者,也就是盟主,这表明各国对霸主地位的承认。勾践灭掉吴国后,随即与晋国、齐国等诸侯国在徐州(在今山东滕州市境内)会盟,这也是越国第一次参与中原诸侯的会盟,并顺利被诸侯推举为盟主。
第一,几年前吴王夫差在黄池之会上,以武力胁迫诸侯,取得了主盟者的位子,而越国又灭掉了吴国,勾践携灭吴之威剑指中原,无人敢撄其锋,皆避让三分。
第二,当时晋国、齐国两个大国国内卿大夫之间的政治斗争异常激烈,不愿在邦交上花费更多精力,既然之前已经向吴国妥协,那么继续向越国妥协也无妨。同时勾践对鲁国、宋国等小国则施加恩惠,将之前吴国所侵占这些国家的部分土地还给了各国,令他们对勾践感恩戴德。
第三,当时另一个大国——楚国一直是越国的盟友,对勾践称霸中原持默许态度。当年吴王阖庐攻陷过楚国都城,楚国一直耿耿于怀。勾践灭吴,楚国也帮了越国不少忙,当然,越国也给了楚国大量好处,包括大片吴国的土地。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