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财经: 有一种说法,不知道是否准确,说现在两大油企每年要多赚五个亿?焦点在哪里,我们的成品油价格能不能跟国际接轨?
冯世良: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成品油跟市场化的接轨,统说跟国际接轨是不准确的,国际接轨,跟谁接轨?是跟日本、美国?台湾还是跟印度?没有一个价格,应该说成品油定价机制要市场化,其实我们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市场化,国家有过一段时间,在2001年到2003年,那时候我们国家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市场化的,可能有些人知道。那时候是取三个点,鹿特丹、新加坡和纽约上个月成品油的价格做一个加强平均,再算出我们的价格。到了2003年以后,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幅度太大,政府考虑到弱势群体和其他价格的稳定,如果再这样接轨可能会引起其他消费品的涨价,对于弱势群体补贴的政策那时候研究的还不一定充分,所以采取了政府干预价格的方式,现在政府政策研究得比较充分,特别是现在由147美元的高价格跌到了现在的40多美元,现在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我们的改革成本相对低了,这时候推出改革时机是最成熟的,所以我们呼吁在这个时候出台改革,从老百姓的接受程度上、从国家的改革成本上、另外从我们非常成熟的对弱势群体的补贴政策上,都有了成熟的办法,这时候出台改革对波及面和减少负面影响来说都是最佳时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