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 > 网易号 > 正文 申请入驻

喝咖啡防癌还是促癌,网友吵翻!医生回应

0
分享至


记者|闫硕

编辑|季媛媛 张伟贤

视频|杨慧嫦

作为一名教培工作者,方悦(化名)每天早上都以一杯咖啡开启自己的一天。暑期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下,她早已习惯了这种状态,不喝咖啡很难进入高效工作状态。像方悦一样把咖啡当作日常提神饮品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咖啡已经成为不少职场人工作中的必需品。

数据印证了这一趋势,《2026中国城市咖啡发展报告》显示,2025年,全国咖啡产业规模达3549亿元,同比增长13.3%。全国人均咖啡消费达28.57杯,相比去年的22.24杯有所提升。

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饮料之一,近年来咖啡与癌症、糖尿病、成瘾性等诸多健康效应之间的关联频现网络,引发网友大量讨论。


研究显示,人体长期高水平的血浆咖啡因,与肺癌风险增加有关。另外,国家医保局转载丁香园的内容显示,梳理既往的研究结果可以发现,咖啡有益健康的观点更为主流。相关研究证实咖啡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保护心血管、预防肝脏疾病等。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健康生活方式医学中心注册营养师吴一凡认为,事物都有两面性,找到咖啡因和人体健康的剂量-反应关系的最优解,还需要更多的证据。虽然部分研究结果证明了咖啡和癌症风险之间的一些负面关系,但是只要不过量,更多的研究证据还是指向咖啡有益的一面。


长期喝咖啡增加癌症风险?

咖啡中发现的生物活性成分包括咖啡因、绿原酸、葫芦巴碱和咖啡醇等,其中咖啡因和绿原酸的含量相对较高。成分的复杂性,也让咖啡与人体健康的关联,尤其是与肿瘤风险的相关性,一直是学界与大众热议的话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等机构发布的《咖啡与健康的相关科学共识(2024)》(下称《科学共识》)指出,2018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基于上千项研究的综合评估结果显示,咖啡增加人类癌症风险的证据不充分。不仅如此,来自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和美国癌症研究所的强有力证据表明,咖啡能降低肝癌及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和美国癌症学会持类似观点。此外,有研究表明,咖啡可能降低患皮肤基底细胞癌、口腔癌和乳腺癌的风险。

但咖啡与癌症的关联并非全无争议,尤其在肺癌领域,现有研究结论尚未达成统一。一项名为“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on coffee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lung cancer”的研究显示,虽然喝咖啡与降低肝癌、口腔癌、子宫内膜癌和食道癌的风险有关,但它与膀胱癌和白血病的风险升高有关咖啡摄入量与肺癌风险的关联也得到了广泛的研究,但研究结果相互矛盾。

该研究对前瞻性队列研究进行了系统回顾和剂量-反应荟萃分析,发现咖啡消费量每天增加一杯,与肺癌风险增加6%相关。研究同时也指出,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特别是前瞻性设计,以加深对咖啡消费与肺癌风险之间关联的了解。

2025年4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研究人员发布一项孟德尔随机化研究,明确长期血浆咖啡因高水平状态与肺癌风险升高存在显著关联。

该研究采用的血浆咖啡因数据来自9876人的荟萃分析,癌症数据来自FinnGen的41万人数据集。结果显示,较高血浆咖啡因水平与肺癌风险增加54%相关,其中鳞状细胞癌风险增加60%、非小细胞肺癌风险增加51%。

研究团队还进一步尝试揭示其作用机制。研究认为,咖啡因会降低黄酮类化合物的有益作用,从而增加肺癌风险;咖啡因可能通过抑制ATM激酶、干扰p53通路,从而形成“促癌”的最终效果。

吴一凡认为,这项研究通过合理的设计,证明了长期较高血浆咖啡因水平与肺癌之间的直接因果关系。但该研究仅用芬兰基因库单一白人样本,种族局限性较强,无法推广至我国人群;其次,每天喝多少才能达到所谓的“高咖啡因水平”尚不明确;而且,咖啡里不只有咖啡因,还有对人体明确有益的活性物质。另外,是否有其他因素可以抵消掉咖啡因在肺癌发生方面的有害作用尚不可知。因此喝咖啡这件事到底是好是坏,仍然不能从这项研究中得出结论。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官网显示,对大多数人来说,咖啡因可以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但摄入过多咖啡因可能会对健康构成威胁。“摄入过多”的标准因人而异,具体取决于体重、正在服用的药物、某些疾病状况以及个人敏感度等因素。


适量饮用益处明确

梳理既往大量研究与权威共识可以发现,咖啡有益健康的研究证据整体更为主流,适量饮用的正向作用已在多个领域得到验证。

针对公众关心的“咖啡成瘾”问题,目前科学证据并不支持咖啡因具有强成瘾性。《科学共识》指出,咖啡因具有温和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作用,少数经常饮用咖啡者突然停止饮用可能产生头痛、乏力、情绪波动等反应,但这些反应是温和且暂时的,逐步减少咖啡因摄入量就可以避免。

在2型糖尿病防控方面,咖啡的获益已有较为充分的证据支撑。国际糖尿病联盟、美国糖尿病协会等机构认为,糖尿病患者可以适量饮用黑咖啡,黑咖啡可以作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中国营养学会《食物与健康科学证据共识》指出,每天饮用咖啡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证据等级B级)。《澳洲膳食指南》也指出,每天饮用4杯以上的咖啡可以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证据等级B级)。

一项题为咖啡的摄入与2型糖尿病的研究指出,咖啡因可以增加代谢率和影响能量消耗,并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同时,咖啡中含有大量具有抗氧化作用的酚类物质,如绿原酸,在影响葡萄糖吸收量、降低血浆葡萄糖浓度和延缓肠道葡萄糖吸收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在心血管健康领域,适量饮用咖啡的安全性与获益同样得到了权威认可。美国心脏协会和英国心脏基金会均认为适量饮用咖啡不会对心脏产生危害,澳大利亚心脏病基金会认为咖啡是有益心脏健康的饮品。来自亚洲和美国的前瞻性队列研究结果也表明,适量饮用咖啡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且观察到每天饮用3~4杯时降低的幅度最大。另外,一项超50万人的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显示,喝咖啡(尤其是每天2~3杯)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2026年7月,美国心脏协会发布的咖啡因与心血管疾病的科学声明显示,咖啡因与心血管危险因素及疾病之间的关系较为复杂,其关联性存在异质性,取决于摄入咖啡因的性质以及个体倾向。咖啡因的急性与慢性心血管影响往往存在差异。有较为一致的数据显示,适量摄入咖啡因(主要以咖啡为摄入形式)与中风风险降低相关。能量饮料等大剂量咖啡因相关数据有限,总体表明其会对心血管造成损害。

关于日常如何科学饮用咖啡,《科学共识》综合各权威机构的观点指出,适量饮用咖啡安全且有利于健康。对于健康成年人,每天可以饮用3~5杯咖啡(约400毫克咖啡因)。不建议孕妇饮用咖啡,但是每天饮用2~3杯咖啡(约200毫克咖啡因)不会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同时我国膳食指南还建议婴儿出生3个月内,乳母应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品,如咖啡、茶。此外,不建议儿童和青少年饮用咖啡,但是每天的咖啡因摄入量不超过每公斤体重2.5~3.0毫克是安全的。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咖啡带来的健康益处,仅适用于无添加糖和奶油的黑咖啡;含有大量糖分与植脂末的花式咖啡,反而会造成多余热量摄入。

对于方悦这样的普通职场人而言,只要饮用后没有心悸、失眠、焦虑等不适,无需过度担忧健康风险。咖啡不会像传闻那样损害身体,也并非能够改善各类身体问题的万能饮品,根据自身状态把握好饮用剂量与方式,才是更为理性的选择。

你常喝咖啡吗?

喝了之后身体有什么反应?

评论区聊聊~

SFC

出品丨21财经客户端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江佩霞 林芊蔚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记者:詹姆斯打了23年从未主动申请交易,但人们很少说他忠诚

记者:詹姆斯打了23年从未主动申请交易,但人们很少说他忠诚

懂球帝
2026-08-11 09:46:10
上亿身家一夜归零

上亿身家一夜归零

梳子姐
2026-08-01 20:55:28
突发!携带Rush过安检被查,另有人搭高铁时被直接带走

突发!携带Rush过安检被查,另有人搭高铁时被直接带走

北京郑律师
2026-08-11 19:48:28
60岁大爷每月2次性生活,坚持多年后,体检结果让人意外

60岁大爷每月2次性生活,坚持多年后,体检结果让人意外

医学原创故事会
2026-08-06 20:26:05
《功夫女足》最终全球票房预估(内地延期+海外全域)

《功夫女足》最终全球票房预估(内地延期+海外全域)

手工制作阿歼
2026-08-10 00:58:25
加拿大咖啡品牌CEO面临终身监禁:被指控将9岁亲生女儿淹死在浅水塘

加拿大咖啡品牌CEO面临终身监禁:被指控将9岁亲生女儿淹死在浅水塘

红星新闻
2026-08-11 21:24:56
太痛了!亏掉20万,终于醒悟了!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太痛了!亏掉20万,终于醒悟了!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星图金融研究院
2026-08-12 00:13:27
“撞脸”张雪峰的烧烤老板走红不到一周,恶心一幕发生,造假被扒

“撞脸”张雪峰的烧烤老板走红不到一周,恶心一幕发生,造假被扒

別甾虛僞
2026-08-10 22:05:38
主动投案,南京市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奚晖接受审查调查

主动投案,南京市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奚晖接受审查调查

界面新闻
2026-08-11 14:14:33
你看,我就说国家控糖战略是个笑话

你看,我就说国家控糖战略是个笑话

熊太行
2026-08-09 10:54:01
终于来了!养老金调整主基调定了,让人日思夜想,看你能涨多少?

终于来了!养老金调整主基调定了,让人日思夜想,看你能涨多少?

兵鉴史
2026-08-12 00:10:28
14岁儿子说“大不了去送外卖”,三伏天父亲带他亲自体验,结果儿子依然不想上学,却意外修复了父子关系

14岁儿子说“大不了去送外卖”,三伏天父亲带他亲自体验,结果儿子依然不想上学,却意外修复了父子关系

阿乐碎碎念
2026-08-09 08:03:57
这个30岁的小姑娘能有多好色?2016年,女子趁着丈夫在外打工偷情,还玩角色扮演,最终却被小三杀害

这个30岁的小姑娘能有多好色?2016年,女子趁着丈夫在外打工偷情,还玩角色扮演,最终却被小三杀害

法网恢恢
2026-08-07 12:39:43
泰山陪爬变陪“睡”?贴身搂抱、明码标价变味儿,这山爬得太辣眼

泰山陪爬变陪“睡”?贴身搂抱、明码标价变味儿,这山爬得太辣眼

凉了时光人
2026-07-28 19:30:08
上梁不正下梁歪?胚胎案原配爆男方父亲猛料,全家里子面子都没了

上梁不正下梁歪?胚胎案原配爆男方父亲猛料,全家里子面子都没了

阿凫爱吐槽
2026-08-11 00:27:59
天价挂牌!阿尔特塔痛下狠手!7700 万甩卖世界杯冠军中场

天价挂牌!阿尔特塔痛下狠手!7700 万甩卖世界杯冠军中场

澜归序
2026-08-11 09:44:10
我们好像进入了一个非常恐怖的时代。

我们好像进入了一个非常恐怖的时代。

老陆不老
2026-08-10 08:57:46
多家法媒:摩纳哥决定和博格巴解约,并将支付其剩余工资

多家法媒:摩纳哥决定和博格巴解约,并将支付其剩余工资

懂球帝
2026-08-12 01:28:03
细思极恐!930万人超大型研究证实:99.6%的心脏病发作,都和这4项有关!

细思极恐!930万人超大型研究证实:99.6%的心脏病发作,都和这4项有关!

趣味探索
2026-08-09 23:41:52
女子揭秘“饿两天定律”,体重狂掉33斤,瘦到100斤

女子揭秘“饿两天定律”,体重狂掉33斤,瘦到100斤

解说阿洎
2026-08-02 14:28:56
2026-08-12 02:44:49
21世纪经济报道 incentive-icons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商业新闻领导者
265556文章数 744936关注度
往期回顾 全部

头条要闻

网红"雅典娜"失踪3年 好友:她被李姓女网友诱骗至境外

头条要闻

网红"雅典娜"失踪3年 好友:她被李姓女网友诱骗至境外

体育要闻

NBA老顽童,抽着大麻喝着小酒告别了

娱乐要闻

“雅典娜”确认被害 细节令人发指!

财经要闻

AI泡沫的剧本,是2008年的次贷危机?

科技要闻

AI大战变天:扎克伯格突然回头

汽车要闻

闪充/天神之眼B/云辇-C 2027款海豹06售9.99万元起

态度原创

艺术
教育
本地
旅游
数码

艺术要闻

色彩的盛宴,视觉的狂欢:西班牙水彩大师福斯蒂诺·马丁·冈萨雷斯的艺术世界

教育要闻

低分照样上本科 孩子高考不到四百分,一定要了解湖北专升本

本地新闻

黄州一夜,苏轼写给普通人的月光

旅游要闻

住在拓东路几十年,今天才弄明白家门口这座老城,对昆明有多重要!

数码要闻

苹果Apple Arcade下月新增两款益智游戏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