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 > 网易号 > 正文 申请入驻

100%果汁饮料与癌症发生风险也高度相关

0
分享至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世界范围内的含糖饮料消费量显著增加。研究已证实,饮用含糖饮料与肥胖之间存在密切关联,而肥胖又是导致某些癌症发生的风险因素,那么,经常喝含糖饮料是否与癌症的发生存在关联呢?

已有研究证实,经常喝含糖饮料对心血管代谢疾病的影响,含糖饮料也与超重、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以及心血管疾病死亡存在关联,并且以上疾病也均为癌症发生的风险因素。然而,却很少有研究探寻含糖饮料与癌症发生风险的关联性。

人造甜味饮料曾被视为含糖饮料的健康替代品,但有研究指出人造甜味饮料也与高血压、肥胖、糖尿病存在关联。


基于上述原因,法国索邦巴黎西岱大学(Université Sorbonne Paris Cité)流行病学和统计学研究中心(CRESS),营养流行病学研究小组(EREN)Bernard Srour教授团队完成了一项基于人群的前瞻性队列研究,探究含糖饮料和人造甜味饮料与癌症发生风险的关系。

该研究发表在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题目为《Sugary drink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ancer: results from NutriNet-Santé prospective cohort》

研究目的

评估含糖饮料(包括含糖饮料和100%果汁饮料)以及人造甜味饮料与癌症发生风险的关系。

研究方法

这个研究是在法国进行的,共纳入受试者101257名,受试者的年龄在18岁及18岁以上(平均年龄为42.2岁),其中男性受试者21533人(占21.3%),女性受试者79724名(占78.8%)。

通过在线填写调查问卷的方法收集受试者基线资料信息,包括社会背景与生活方式(包括出生日期、性别、教育程度、吸烟状况等)、体格测量指标(身高、体重)、膳食摄入量、身体活动(七天国际身体活动问卷)以及健康状况(包括疾病的个人和家族史、绝经状态、药物使用,包括更年期和口服避孕药的激素治疗),并且每6个月收集一次体重指标。


为收集饮食数据,受试者在初纳入组时与之后的每6个月都将需要在线填写3次24小时膳食记录,以此来对食物及饮料的摄入量进行定性和定量的评估。

该研究在受试者所在的地区都设有专门的医院中心,对受试者进行生物标本取样以及临床检查,从而确定癌症病例报告。

本研究分为含糖饮料组(包括非100%果汁的含糖饮料与100%果汁饮料)和人造甜味饮料组,通过多因素Fine & Gray竞争风险模型评估含糖饮料与总体癌症、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直肠癌发生风险之间的关联。

研究结果

饮用含糖饮料与癌症的发生存在关联。饮用含糖饮料是导致总体癌症与乳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并且含糖饮料饮用量越多,癌症的发生风险就越大。

在含糖饮料组中,饮用100%果汁饮料与总体癌症的发生相关,100%果汁饮料饮用量越多,总体癌症发生风险越大;而其它含糖饮料(即除外100%果汁饮料)则与总体癌症、乳腺癌的发生都存在关联,并且饮料的饮用量越多,总体癌症与乳腺癌的发生风险越大,特别是在绝经前的女性中,饮用含糖饮料与乳腺癌的发生关联更明显。但没有检测到饮用含糖饮料与前列腺癌和结直肠癌发生风险的关联。

人造甜味饮料与所有部位的癌症发生风险无关。

研究结论

含糖饮料饮与癌症的发生存在关联,并且随着含糖饮料饮用量的增加,癌症的发生风险也会增加。


当把含糖饮料分成100%果汁饮料和其他含糖饮料(除外100%含糖饮料)时,也同样都会导致总体癌症风险的增加。相反,在本研究中,人造甜味饮料与癌症发生风险之间未发现任何关联。

提示与建议

含糖饮料与100%果汁饮料饮用过多会增加癌症的发生风险。虽然在上述研究中未能显示饮用人造甜味饮料与癌症发生风险的关联性,但有其它研究显示人造甜味饮料依旧可能存在潜在的致癌风险。

除此以外,含糖饮料也会增加龋齿、超重肥胖、2型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所以从预防的角度讲,限制含糖饮料的饮用是非常必要的。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提出“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并建议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摄入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含糖饮料是添加糖的重要来源,不推荐经常喝含糖饮料。

如果觉得有用,可以分享给身边的人~

编辑 | 马博士健康团 来源 | 马博士健康团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转载合作 | faye.feng@ignitehealth-gp.com


● 血糖高可以喝酸奶吗?知道答案就放心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AI明明可以凭空生成无数张美女的脸,为什么还要花钱买明星的肖像?

AI明明可以凭空生成无数张美女的脸,为什么还要花钱买明星的肖像?

一起神回复
2026-08-12 23:25:15
她是郭兰英的亲侄女,长期定居广州呵护老人,不是亲女比亲女还亲

她是郭兰英的亲侄女,长期定居广州呵护老人,不是亲女比亲女还亲

旧史新谭
2026-08-12 21:02:24
iPhone Ultra 实锤,定了!

iPhone Ultra 实锤,定了!

果粉俱乐部
2026-08-12 14:07:34
整容成瘾、陪睡上位?33岁杨紫背后男人曝光,是谁在“使坏”?

整容成瘾、陪睡上位?33岁杨紫背后男人曝光,是谁在“使坏”?

凛若秋霜
2026-07-23 15:06:22
小S带二女儿Lily拍全裸广告,走路背影像企鹅

小S带二女儿Lily拍全裸广告,走路背影像企鹅

枫尘余往逝
2026-08-11 06:51:28
65岁后,提醒中老年:存款别只写自己的名字!聪明人这样存,晚年更省心

65岁后,提醒中老年:存款别只写自己的名字!聪明人这样存,晚年更省心

小谈食刻美食
2026-08-10 08:17:04
鲍勃·艾格与约书亚·库什纳以125亿美元估值收购洛杉矶湖人队

鲍勃·艾格与约书亚·库什纳以125亿美元估值收购洛杉矶湖人队

新浪财经
2026-08-12 23:19:22
糖尿病为什么怕夜尿多?医生提醒:夜尿超2次,当心这种并发症

糖尿病为什么怕夜尿多?医生提醒:夜尿超2次,当心这种并发症

全球军事记
2026-08-12 09:14:59
意味深长啊!成都部分酒店房型将“雨淋顶喷”直接标注在房型内,引发热议

意味深长啊!成都部分酒店房型将“雨淋顶喷”直接标注在房型内,引发热议

火山詩话
2026-08-12 10:43:08
人民日报“点名”康辉,释放三个强烈信号,撒贝宁的话真没说错

人民日报“点名”康辉,释放三个强烈信号,撒贝宁的话真没说错

寻墨阁
2026-08-12 05:26:19
李月汝顶级合同!签约安德玛,载入篮坛史册,3年奔波终迎硕果!

李月汝顶级合同!签约安德玛,载入篮坛史册,3年奔波终迎硕果!

林木体育解说
2026-08-03 17:43:59
中方划定红线后,美军拒不撤兵,舰机抵近南海施压,日本趁机挑衅

中方划定红线后,美军拒不撤兵,舰机抵近南海施压,日本趁机挑衅

青青衫书生
2026-08-12 23:23:45
“再这样喝,6年级就得来姨妈”,家长炫耀女儿爱喝奶,过来人说出实情

“再这样喝,6年级就得来姨妈”,家长炫耀女儿爱喝奶,过来人说出实情

妍妍教育日记
2026-08-12 18:51:10
“七月初一3不做,家兴人旺事事顺”,七月初一将至,3不做是什么

“七月初一3不做,家兴人旺事事顺”,七月初一将至,3不做是什么

简食记工作号
2026-08-10 00:10:24
人社部紧急通知:9月30日关闸,不涨钱却直接影响你退休后拿多少

人社部紧急通知:9月30日关闸,不涨钱却直接影响你退休后拿多少

白昼说故事
2026-08-12 09:56:58
“你女儿这辈子嫁不出去了!”女孩成人礼抱着刚出生的弟弟,生儿不养!

“你女儿这辈子嫁不出去了!”女孩成人礼抱着刚出生的弟弟,生儿不养!

林林先生
2026-08-11 11:05:03
回顾:山东女子野生虎区强行下车,与幼虎合照,10分钟后悲剧发生

回顾:山东女子野生虎区强行下车,与幼虎合照,10分钟后悲剧发生

兰姐说故事
2025-01-17 10:30:03
不是迷信!七月初一“地门开”,这7大禁忌切记别犯,为家人祈福

不是迷信!七月初一“地门开”,这7大禁忌切记别犯,为家人祈福

简食记工作号
2026-08-12 01:33:35
VAR告别显微镜式判罚,欧足联150个视频案例重新定标准

VAR告别显微镜式判罚,欧足联150个视频案例重新定标准

赛场速报局
2026-08-11 21:20:43
杨幂没想到,自己落选百花奖,却把刘诗诗的尴尬展现得淋漓尽致

杨幂没想到,自己落选百花奖,却把刘诗诗的尴尬展现得淋漓尽致

感影的世界
2026-08-12 03:50:19
2026-08-13 00:00:49
马冠生马上营养
马冠生马上营养
北大马教授谈营养
997文章数 2213关注度
往期回顾 全部

健康要闻

身子歪≠脊柱侧弯,侧弯发病率没变

头条要闻

外卖小哥称"我人生最后一天啦" 女顾客收信息果断报警

头条要闻

外卖小哥称"我人生最后一天啦" 女顾客收信息果断报警

体育要闻

杜兰特,所谓的“联盟小王”

娱乐要闻

老戏骨杨昆两夺金鹰奖,因物业费被告

财经要闻

华尔街把AI算力炒成下一个房地产?

科技要闻

Manus第二季,浪子回头

汽车要闻

这台大众不一般 上汽大众ID.ERA.5S综合续航约2000公里

态度原创

手机
教育
旅游
数码
军事航空

手机要闻

iPhone 18 Pro起步仍是256GB,制造成本涨近四成,折叠屏内部几乎定名Ultra

教育要闻

大学专业正在重新洗牌:曾经的热门专业,为何逐渐失去就业优势?

旅游要闻

浙江舟山:台风过后景区恢复开放

数码要闻

Google推出29美元Pixel Tag跟踪标签

军事要闻

通过“毕业大考” 湖北舰“持证上岗”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