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忽然觉得不对劲儿,教员和我们党倡导“为人民服务”是不是不知不觉没了?还在不在?
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明白什么是人民?人民就是老百姓,老百姓就是生活在底层,靠工薪生活的你我他,是普普通通的人民大众。人民是相对于政府与权力阶层来说的,在社会主义国家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权力阶层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倘若政府权力阶层是为自己服务,与人民的利益相悖,那么就不叫为人民服务。不为人民服务就是错误的,是跟党的原则要求相违背的。
在建国后至九十年代前,为人民服务是贯彻执行最好的,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工人、农民和人民群众的社会地位最高,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具体体现就是单位领导干部或部门办事的公平,以及对人民群众热情、热忱、热心、耐心的态度。
比如,你到政府、派出所、商店、医院办事,倘若是认为遇到不公平的对待,你就可以说“我找你们领导!”对方领导出面接待,既不是站在本单位的立场上,也不是站在你的立场上,而是站在公正、公平的立场上进行评断。如果是本单位的错,领导会自我批评以改进工作。如果是你的错,领导则会耐心解释让你心悦诚服,带着满意而归。这就是为人民服务。
四十年前的1986年,基层单位给某主管送来一车大蒜,是给每位科级以上干部的,每人两辫子,一共100多辫子,用于联络感情。阿城大蒜在东北是比较有名的,是地方的土特产。一位职工有意见,去找一把手领导问:“就科长会吃大蒜,普通职工不会吃大蒜吗?”这不是什么原则性大事,但领导考虑的是全体职工的感受,下令暂时不分大蒜,又向基层单位弄来一车大蒜,按全机关职工每人两辫子分配福利。领导的这种做法,是为人民服务,不是为少数干部服务。
同样是这家单位,仅仅十年后,状况便是天壤之别。老领导退休,新领导贪腐,上级包庇,偷偷摸摸私自把一座黄金地段的大楼扒了都没人管,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越往后情况越糟糕,一年竞标应收入上亿,却是零收入甚至是负收入,处于严重失控状态,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职工投诉上访反映揭发问题,反倒被公权力倒打一耙,成了维稳对象。这不是为人民服务,这是为权势服务。
这让人想起了许多:城管暴力执法将小商贩打得头破血流,媒体记者问城管局长是谁打的?城管局长说不知道,不是我们打的。这不是为人民服务,这是为自己的权利服务。某医生的父亲轻信某药酒的夸大宣传,买了许多。当医生的儿子从医学专业角度写了一篇文章发在网上进行科普宣传,反被生产企业倒打一耙,将这位医生投入监狱关押了100天,弄个半死。这不是为人民服务,这是为企业服务,在为资本服务。
![]()
自古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当讨薪者被欠薪者扣上“恶意讨薪”的罪名时,这是为人民服务还是在为资本服务?倘若不是欠薪谁会去讨薪?倘若能够合理合法通过正常渠道讨薪,谁愿意冒着被法律追责的风险去“恶意讨薪”。有“善意欠薪”的吗?倘若没有“恶意欠薪”,又哪来的“恶意讨薪”?
![]()
我们的确应该认真反思,应该认真问一问,“为人民服务”还在不在?什么是“为人民服务”?谁是“人民”?“为人民服务”应该为谁服务?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