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2年美、英、日、法、意五国签订了《华盛顿海军条约》,后来又在1930年又签订了《伦敦海军条约》,条约对建造重巡洋舰有明确规定,主炮口径不超过203毫米,单舰标准排水量不得超过10000吨。这些规定直接催生了“条约型重巡洋舰”的设计浪潮,各国在1922~1936年间建造的重巡装备203毫米主炮,普遍以10000吨为上限。不过一战战败的德国并不是签约国,上世纪30年代德国重整军备时为什么不发展主炮口径更大的重巡洋舰呢?
![]()
“希佩尔海军上将”级重巡洋舰
一战德国战败后军备发展受到很大制约,在《凡尔赛和约》中有明文规定,不过到上世纪30年代就逐步放宽了。1935年英德海军协定签订后,德国更是被容许合法摆脱《凡尔赛和约》建造大型舰只,德国海军开始建造“俾斯麦”级战列舰这样的大型主力舰。既然条约都放宽了,德国海军在设计“希佩尔海军上将”级重巡洋舰时,完全可以为其配备口径更大的主炮(反正吨位没限制),没必要选择和列强一样的203毫米主炮,口径大了威力自然更容易提升上去。
顺便说一下英德之间的海军协定,英国的用意是把德国海军放出来、来牵制法国和意大利的海军扩充,所以对德国海军的扩充只会睁只眼闭只眼,协议不会较真的。历史上德国海军主力舰建造基本隐瞒了实际吨位,重巡洋舰主炮口径应该问题不大,放大到240毫米口径也威胁不到英国海军的世界第一位置。
![]()
德国重巡203毫米主炮射击
再说德国海军也没研制203毫米舰炮的经验,早期德国巡洋舰配备的是210毫米舰炮,重新研制一款舰炮需要的资源不会少、也费时间,还不如基于老炮研制呢。210毫米舰炮与203毫米舰炮相差不大,不如选择240毫米舰炮,德国在一战之前就研制过240毫米舰炮,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德国海军部分战列舰和装甲巡洋舰都装备过,当时称为240毫米速射炮(之前写的一些文章跟大家介绍过)。
后来奥匈帝国海军将德制240毫米速射炮发扬光大,最终研制出45倍径的系列,炮重26900公斤,碎甲弹和穿甲弹皆重215公斤,初速达到800米/秒,射速为2.5发/分钟。奥匈帝国的“拉德茨基”级准无畏舰就装备了8门该型舰炮,4座双联装,用作二级主炮。上世纪30年代初,德国海军完全可以在这型舰炮的基础上,利用最新技术,研制出240毫米/50倍径舰炮,炮弹可以更重(例如240公斤,历史上240毫米/40倍径舰炮的炮弹就曾达到229公斤),初速可以更快(850米/秒以上),当然射速也要提升上去。
![]()
斯柯达兵工厂生产的舰炮
虽然历史上德国海军为“希佩尔海军上将”级重巡洋舰研制的SK C/34型203毫米舰炮确实很优秀,炮重20700公斤,60倍径,穿甲弹重122公斤,初速925米/秒,最大射程33540米,是当时世界上威力最强的8英寸舰炮!同时期日本三年式2号203毫米舰炮,50倍径,穿甲弹重126公斤,初速835米/秒,最大射程28900米;英国Mk VIII型203毫米舰炮,50倍径,穿甲弹重116公斤,初速855米/秒,最大射程28030米;美国Mk 12型203毫米/舰炮,55倍径,穿甲弹重152公斤,初速762米/秒,最大射程27480米。
但如果是配备240毫米/50倍径舰炮,那面对列强的任何“条约型”重巡洋舰,“希佩尔海军上将”级重巡洋舰都将是压倒性优势。二战时期的德国主力舰经常是大船扛小炮,以“希佩尔海军上将”级的吨位配备240毫米主炮问题应该不大,满载排水量都达到18000吨了,历史上的前无畏舰配备4门305毫米主炮和一堆152毫米速射炮也不过15000吨上下。实在不行的话,可以增加一些吨位,让“希佩尔海军上将”级可以配备9门240毫米主炮,3座三联装。
![]()
德国重巡在船坞中
这样航速达到32.5节的“希佩尔海军上将”级重巡洋舰将是真正的大洋破交杀手,比“德意志”级袖珍战列舰管用,后者航速慢就是一个大问题、追不上英国重巡洋舰。德国海军的“沙恩霍斯特”级战列巡洋舰就没必要建造了,把资源省出来建造4艘新型“希佩尔海军上将”级,破交性价比更好,也能牵制更多英国海军资源。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