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秋,解放军第一次实行军衔制度,名单一公布,不少人都盯着一个名字看了好一阵儿——何以祥,少将。
三纵的司令,居然只是少将?
那会儿很多人都觉得奇怪。
三纵可不是一般部队,是华东野战军手里的真家伙,打过宿北、莱芜、孟良崮,哪一仗不是硬骨头?粟裕都说过,三纵是“老牌劲旅”。
这么一个纵队的第一任司令,怎么才是少将?
![]()
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得从头捋一捋。
何以祥是山东人,早年参加革命,抗战时期就在山东纵队当旅长,后来兼了滨海军分区的司令。
那时候他已经是旅级干部,在敌后根据地里打了不少硬仗。
1945年抗战胜利以后,山东八路军和新四军北上整编,成立了山东野战军。
![]()
鲁南的主力被编为第八师,师长是王麓水,何以祥是副师长。
当时八师号称“山野王牌”,在两淮、泗县一带打得很猛,部队素质高,战斗经验足。
王麓水牺牲后,何以祥接任师长,带着这支“老八师”一直打到1946年底。
那时候,华中和山东两大野战军合并,改编为华东野战军,八师和滨海旅合成了第三纵队。
三纵成军之后,没闲着。
![]()
宿北战役里打得最狠的就是他们,正面突破,硬碰硬。
后来打鲁南、莱芜、孟良崮,三纵都是主力之一。
当年粟裕说:“三纵是能打仗的部队。”没夸张。
可是,1948年初,何以祥突然回了后方,据说是因为伤势严重,要静养一段时间。
刚好,这一年是解放战争的高潮。
![]()
豫东、济南、淮海,一场接一场的大仗全在这一年打响。
三纵当然也上了战场,但指挥棒已经交到了孙继先手里。
孙继先是后来调来的,接替了何以祥的位置。
这事儿,说起来确实有点遗憾。
军队评功评奖,从来都是看“谁在关键时候立了大功”。1947年以前的战绩再好,碰上1948年这种全国性大反攻,份量就不一样了。
![]()
尤其像淮海战役,打完之后,不光局势定了,很多人一战成名。
孙继先带着三纵打了淮海,自然记上一大功,后来还做了志愿军第十二兵团的副司令。
授衔时,顺理成章是中将。
而何以祥,那个时候正好不在前线。
从结果看,一场仗没打错,但一场大仗也没赶上。
![]()
这不是说他没本事,而是没赶上“加分题”。
1950年以后,何以祥在南京警备区、山东军区做过副职,级别上是正军级。
但没有再担任兵团级的主官,也没参加抗美援朝。
军衔评定时,和那些打了大仗、担任要职的人一对比,确实差了点。
还有一个小细节。
![]()
三纵的继任者孙继先已经被评为中将,组织上也许不太愿意让同一支纵队出现“两个中将”。
这种情况不是没发生过,但确实不多。
说实话,这样的“向下兼容”,对老一代战将来说难免有点委屈。
但那个年代,制度刚刚确立,又是第一次搞军衔制度,多少有些“硬指标”的成分。
不过,说到底,军衔是对过去的肯定,不是对人的全部评价。
![]()
何以祥当年带的八师,是山东军区唯一没被抽调去东北的野战师,一直坚守华东,打了不少关键仗。
陈毅私下里提过他,说是“老实人,能打仗,不争名”。
他确实也没争。
1955年授衔那天,他没有多说一句话,穿上军装,站在队列里,和其他少将一样敬礼,接受授衔命令。
没有怨,也没有争。
后来有人回忆说,他在山东军区开会的时候,总是坐在角落安安静静的,听别人发言,也不抢话。
有一次有人开玩笑说:“何司令,当年三纵您可是老大啊,现在怎么不说话了?”他只是笑了笑,说:“那是以前的事了。
现在不需要我打仗。”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