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前天被楼友老徐(徐静蕾他爸)拖去,陪他看了场《抓特务》,因为老徐知道我对冯小刚电影评价不高,并曾表示不会上影院看《抓特务》。而在此时,我正在读老友编剧史建全的电影剧本《抓特务》,以为写得好,心下怀疑冯小刚能拍出这种年代感来。
电影的好,出乎我的意料,好几处令我动容,而向来喜欢小刚电影的老徐则几近无感。
我本来已对我们一块做短视频的学明与志题宣布不看《抓特务》,并判定会是一部准烂片,不值得看,也不值得说。
前天晚上,看完电影回来后我给他们留言:去看,好电影,我错怪它了。
结果志题问,还想看吗?说有今天上午10点半的,我说看。
我想,作为一种文化现象——- 《抓特务》显然票房受挫,甚至很可能惨败,但它却是一部好电影,为此它非常值得一说。我从来没看上过冯氏电影,我以为这个人没什么文化,但这一次他令我尊敬,且赞赏。
再说一遍,《抓特务》是部好电影!
我建议,60以上者去看《抓特务》,它会唤起我们的历史记忆,可以说,这是这一代人历史亲历者的最后的挽歌。好电影,我今二刷,依然热泪盈眶!
文革后一代就算了,故事中的所有细节于他们是陌生和隔阂的,甚至荒谬而可笑,但那却是曾经的历史,包括人们的说话方式都是革命性的豪言状语。
代际在此分界——以 《抓特务》之名。
至于尾声部的"正大光明",属于"你懂得",无需多言,电影本定档去年十月国庆节上映,突然临时撤挡,电影重剪修改了28次,重拍了好几场戏。
《抓特务》值得60岁以上者致以的特殊敬意!
在某群我的发言:
我转发本群大中先生昨晚发我的短信:
"王总听了你在群里的介绍,我今天晚上到电影院看了一场抓特务,看完之后走出电影院,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所有人物的表现太真实可靠了,太熟悉了,似曾相识啊。"
斌按:
所以我以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记忆,且负载着历史的沉重。我们都亲历过那个一言难尽的岁月。它不仅是历史留下的创伤与疤痕,也是不该被遗忘的历史。忘却意味着背叛,这是常识。这次小刚没有耍,没有哗众取宠,而是真诚地面对历史与自己,令我惊讶,所以我必须为他与编剧鼓掌。
"抓特务"也是当年孩子们的一游戏名称,从中寄托了在那个无望苦闷年代唯有的一点自由与欢乐,显然亦在此记忆下,小刚忽略了时代已换频道了,"抓特务"已然被某种僵死概念表面化与僵尸化。单就电影而论,此名大好,它不仅解构了"抓特务"这个已令一般人不假怀疑与思索的"定义",而且呈现出它在那个年代的反讽与荒诞。
我以为别再跟着别人人云亦云随大流了,在这个喧嚣与混乱的时代,我们更应该保持清醒。
2026年6月23-25日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