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陪我爸去体检,结果出来的时候还挺惊讶的,各项指标都正常,甚至比我的身体都好,就连医生也说,这个身体状态远超绝大多数年轻人,现在的年轻人因为工作忙,点外卖把身体都吃坏了。
回家的路上,我问我爸到底有什么秘诀,他说:“你听没听过一句话,吃饭留一口,活到九十九。”
这让我猛然想起前阵子刷到中医倪海厦先生讲过的一段话:“假如你有钱,就去买好看的衣服穿,买好的车子开,吃要尽量的简单,好吃的东西吃一点点就可以了,口腹之欲要控制。”
![]()
就像医生说的,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忙,没时间自己做饭,只能点外卖应付,或者也有的人因为工作压力大,就想着靠美食来缓解压力,点个奶茶吃个甜品,这么一来二去,长点肉都是最小的问题。
我爸的战友张叔以前是开饭店的,每天吃的就是店里买的那些重油重盐的饭菜,晚上累了一天,还会叫几个朋友到店里,喝点小酒,在隔壁烧烤店点点小串。
我爸当时就劝他别把身体搞坏了,他却说:“我也就这点爱好了,以后老了牙口不行了,这些东西想吃都吃不了。”
后来,还是身体不舒服去医院一检查,发现血管里有斑块,医生说再胡吃海塞很有可能中风,重油重盐一辈子的人,现在天天吃的特别清淡,不适应也没办法。
张叔其实是不少人的缩影,很多人都觉得“吃好”的意思,要不是贵的,要不是补剂,就像之前吴昕在综艺上自曝每天要吃一大把补剂,但事实上,身体真正需要的其实很少。
饮食上的节制从来不是亏待自己,而是给身体留余地,你吃进去的每一口多余的油盐、不对症的补药,都要身体花好几倍的力气去代谢,这难道不是给自己找不舒服吗?
人到中年,就会渐渐明白一个道理,人这一辈子,最值得炫耀的从来不是吃过什么山珍海味,而是到了一定的年纪,还能想吃啥吃啥,走路带风,睡眠充足。
虽然外在的体面重要,但内里的健康更应该加倍守护,平时吃饭的时候,不要贪图重口味,不要吃撑,更不需要那么多补剂,吃的简单点,这份饭桌上的克制才是给自己最有效的投资。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