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信息茧房:站在世界坐标看中国

分享至




走出信息茧房:站在世界坐标看中国

谈中美贸易战,存在视野的问题。

傅莹担任英国大使时有过一个说法,大意是中国对西方的了解,远在西方对中国的了解之上。这个说法没有错:老外不熟悉中国的文化背景,也不太关注中国特定的民族心理,往往对中国的一些做法很不理解 —— 正如有的上海人问西安人 “是不是吃土豆长大的”,常让老陕们哭笑不得。

其实这只是问题的一部分,中国的学者的确会更多地了解西方的文化、政治与经济,但往往会带入立场,而我们常说信息茧房,其实“立场”也是信息茧房,它决定了你会对“真相”做选择,从而失去了对真理性的追求,不构成基本的方法论。



有的朋友会说了,你是个中国人,难道没有中国人的立场吗?

当然有,立场是政治的、国家的、民族的站位,不等于你要把“商周当上周”。美伊战争,单纯从军事角度说,强弱没有悬念,这不等于天天要宣称把美国打怂了;反之,明白了美伊战争本质上打掉了人民币100%的石油结算权,不等于会站在美国立场上去支持美国的石油霸权。如果连这都分不清,那没事还是去宣传大明王朝的盛世吧。其实,中华民族兴衰的历史转折点,很大程度上就败在“明末清谈”,我完全不明白为什么要复兴这么一个腐败的王朝,在大槐树下,愣是把国运的衰败全推给了大臣。

付费解锁全篇
购买本篇
《购买须知》  支付遇到问题 提交反馈
相关推荐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