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幅员辽阔,为什么几亿人要挤在钢筋水泥做的超高层“鸽子笼”里?现在网上最流行的一个说法是中国人多地少、要严守18亿亩的耕地红线,这个回答如同教科书一样的标准,但却忽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客观事实——在某些中西部小城,土地资源丰富、人口持续减少,城市里有大量的闲置土地,但它们却依然建着三四十层的超高层住宅。
比如说甘肃岷县,一个常住人口不足40万的西部小县城,城区住宅楼普遍达到了24-25层,建筑高度接近80米。
还有四川阆中,只是一个普通的县级市,但是其城区某些小区的高度已经超过了90米,楼层高度突破了30层。
甚至陕西韩城还出现了40层、168米的超高层建筑。
还有内蒙古、新疆、西藏的很多城市,他们周边明明还有大量未开发的土地,人口密度也远远低于东部沿海地区,但他们却依然固执的把住宅盖到二三十层的高度。
![]()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反常的事情?其实答案非常简单,因为我们的房地产行业,学习的是香港模式。
上世纪80年代,在探寻中国商品房制度的时候,摆在我们面前有四条可以参考的道路:
第一条是学习美国的郊区独栋模式,以小汽车通勤作为基础,大面积低密度扩张,摊平城市区域。
第二条是学习欧洲的街区模式,以3-6层的低层公寓为主,沿街都是商业配套,公共空间相对充足。
第三条是学习日本的一户建模式,在城市里将大量的低楼层独栋住宅连片铺开,用轨道交通进行通勤串联。
第四条是学习香港的超高层模式,以超高层建筑节省土地资源,以尽可能少的资金去撬动最大的居住空间。
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最终选择了全面向香港学习,在李嘉诚和一些香港地产商的“热心指导”下,我们分别复制了香港的土地拍卖制、商品房预售制、按揭贷款制、公摊面积制,以及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封闭式小区+超高层建筑模式。
当时之所以选择对标香港,核心原因在于,香港的发展模式已经验证了极高的落地效率,在寸土寸金、土地资源极度紧张的香港地区,选择土地高度垄断+高地价+高密度的发展模式,可以达到了极致的发展效率,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城市化的进程。
但在学习推进的过程中,我们却忽视了两地的实际情况差异,为什么香港必须走超高层建筑模式?因为香港存在两个难以解决的困境:
第一个是土地资源极度稀缺,整体面积只相当于内地一个小县城,但香港却容纳了几百万人口。
第二个是香港四大家族控制了香港的经济命脉,像李嘉诚这样的商人刻意的囤积土地、拖延开发进度,导致香港房源进一步紧张,大家只能不停的向天空索要居住空间,这才让香港出现了大量的九龙城寨。
![]()
而我们内陆其实并不存在香港这样的困境。
既然如此,那我们为什么还要坚持走香港的发展道路呢?背后隐藏着几个深层次的原因:
站在地方的角度来看,土地是有限的,但是天空是无限的,同一栋楼,盖6层还是60层,土地出让金的收益有着巨大的差异,在那个粗放式发展的年代,尽可能的获得更多资金就是各地的发展主旋律,所以大家都在比着建各种高楼建筑。
同时,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建高密度的小区还有一个隐形的优点,那就是可以摊薄市政配套成本,什么意思?同样修一条路、铺一条水管,高密度的小区肯定成本更低,如果按照人均大别墅的标准,那服务同样的人口就要修更长的路,铺更多的水管。
而且,疫情期间已经证明,封闭式的小区更利于管理,只需要几个大白就能管理几千人小区的出行,如果按照欧美那种模式,管理成本简直会大到难以想象。
总之,因为种种原因,地方确实更有动力去建超高层建筑。
站在开发商的角度来看,他们是做生意的商人,建房子是为了赚钱,在拿地已经花了大量成本的情况下,如何才能最大化的回收利益?答案是盖更高的楼、挑战技术极限,再搭配按揭、预售和公摊制度,进行精准的利润回收。
于是就形成了一个稳固的利益闭环:地方获得了土地收入和更低的管理成本,开发商获得了更多的利润,银行也获得了利息收益。
三方都很满意这样的模式,所以才导致哪怕是人烟稀少的西部县城,也会出现大量的超高层建筑,这不仅是土地资源够不够用的问题,更是特殊激励机制下各方达成的一个默契。
按照这样的模式,我们稳固的发展了很长时间,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套模式慢慢的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首先第一个问题是安全隐患开始暴露。
随着第一批超高层建筑开始逼近使用年限,以前被忽视的一些问题开始显现,之前香港大火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国内消防云梯的普遍救援高度在50米左右,大概对应18层建筑,更高级的消防云梯车只有上海和深圳这些大城市有,而且由于采购价格十分昂贵,根本就不可能大规模普及,如果未来那些超高层建筑出现安全问题,会是一个重大社会难题。
![]()
然后第二个问题是高层住宅未来的前景堪忧。
电梯的使用年限一般是15年,防水层的合理使用年限也是15年,还有电路、水管、暖气等设备,一般15-20年之后也会面临大面积更换的问题,一旦到期之后小区的维修基金亏空,就会导致小区运营出现停摆,再加上物业费收不上来、物业退场等问题,可能会导致小区居住环境极速恶化,保安变老头、垃圾无人清理、邻居全搬走、小混混租进你的隔壁……当这些问题集中爆发的时候,高层住宅就会变成名副其实的“贫民窟”。
更严峻的是,由于楼层太高,居住用户太多,这样的房子未来几乎不可能拆迁,想靠拆迁寻求出路,很可能也是一条死路。
最后第三个问题是高层住宅对消费潜力的挤压。
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高层住宅对消费的影响,没有独立车库,大家就不会考虑购买第二辆车,没有充足的车位,大家就不会更换新能源汽车,目前国内大部分小区车位配比都严重偏低,我们国内千人汽车拥有量,甚至只有马来西亚的一半。
还有居住空间的狭小,也会影响生育意愿,没有多余的房子,大家肯定就不愿意生二胎、三胎,也不会去购买园艺工具和大型乐器以及运动器械,因为家里压根就没有多余的空间。
![]()
种种弊端日积月累,就一步步反馈在社会各个领域,这也是在提醒我们,依托超高层住宅的传统城市化发展模式,可能已经有点不适应新的社会形势了,所以国家的治理逻辑也迎来了根本性、颠覆性的调整。
从2025年开始,住建部就出台了新的标准——新建住宅建筑高度不得超过80米(大概26层),从政策源头严控超高层住宅的无序建设。
同时深圳、北京、杭州、广州、西安等多个核心城市率先严格落地执行,江西更是出台了更严苛的标准,将住宅建筑高度上限严控在54米(18层),全面抛弃了过去那种高密度超高层的建设思路。
这一系列的政策调整,标志着国内野蛮生长的“超高层鸽子笼时代”已然彻底落幕,未来我们的城市建设,不再一味的堆砌高度、追求速度,而是要围绕老百姓的真实需求进行全方位的大改革,当治理思路开始升级,很多细节都会跟着调整,一场席卷全国的居住革命,现在可能才刚刚开始。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