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新闻很多网友都看到了,局势紧张导致霍尔木兹海峡宣布关闭,这个航线,要有全球30%的石油从这个位置经过,一旦关闭,很多油轮无法通行,石油市场会出现波动是必然的,而中国不费一枪一炮,竟然赢得一场大的胜利,这是怎么回事呢,全世界都在看中国的不怒自威?
![]()
没错,我国不会因为国际局势有所变化,就会着急,因为国家早就做好了万全准备,能够应对各种情况,能源方面,也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
中国从来不参与霸权的比拼,也不对国际形势着急表态,能够中立冷静客观判断局面,同时做好自己的准备。
我国石油能源,接近80%都需要从国外进口,其中有33%左右的进口总量,是从霍尔木兹航道进口的,这部分石油总量有1.85亿吨,剩下大约有67%的石油,从其他的航线走,绕开这个敏感的航线区域了。
![]()
其实从我国部署多个渠道进口能源,就能看出,不把进口石油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抗渠道风险的最好办法。假设说,大部分都要从霍尔木兹航线走,那现在航道关闭就会大受影响,现在只是影响三分之一,还有绝大多数能掌控,能扛得住变数的冲击。
尤其像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通过石油管道,还有北极航线,不用走波斯湾航道,能主动控制的部分占据进口份额的17%比例,而且我国和俄罗斯的能源合作,是长期稳定的订单,也能保证基础牢固。
再有从中亚区域的陆路管道直接能让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入境中国,脱离海峡运输的风险。
![]()
再有我国还从南美的区域,油轮走的是大西洋航线,也是和霍尔木兹不挨着,包括东南亚和北非等进口的渠道,都能绕开波斯湾封锁的范围,不会造成影响。这些都是我国提前布局,宏观调控的一个智慧体现,不会因为某一个点位出现变化,影响所有能源进口。
正因为我国对于能源有底气,才能在核心供给得到保障之后,腰板挺直,不会受到外来的挑衅影响。我国现在建设的三条油气管道,都是跨境输送,逐渐在脱离海上航线的影响和封堵,甚至能绕开马六甲海峡等区域,实现真正的陆地的输送,高效安全又方便。
![]()
近些年来我国做好了储油的准备,进行多重的储备体系保护,可以在短期内保障缓冲的消耗,战略能源加上商业储能,还有企业储存的总量加一起,就按照现在的全面使用的需求来看,也能支撑180天左右的时间,这个储能应急的能力是很了不起的。
因为国际上一般的储能都是共诶90天左右,我国足足能超过一倍,而且是一个多领域生产民用都算上的消耗量。
假设说国际上有了能源供给危机,我国也能根据局势进行调控,把一些急用的缺口补上,然后放缓一些不急需的领域用油,这样整体的应急缓冲时间还能合理地延长。
网友可能觉得,就算是省着用,也是被动的情况,那么主动的应对策略有没有?
![]()
当然,国家早就考虑得很长远,用高科技发展多种能源供给,风能,水力发电,光伏,核电工程等等,都是为减轻能源压力做出的尝试和准备,也是解决刚需,在不停扩展的新能源项目,降低原油消耗,可以降低能源的单一消耗总量,从而能让总体的石油使用量和消耗速度,都有所减轻。
为何说我国能在国际能源趋于紧张的时候,不费一枪一炮,就赢得胜利?这就是综合布局,准备充分的结果,不会在单一的渠道被堵住出路,能源是长期的宏观管理和布局才能看出效果,短时间的波动和变化,都不是最终的结果。
我国现在能稳如泰山,就是早就多条线路都布局妥当,不会因为其中一条线路临时有变,导致全面都有影响。所以外媒和西方以为我国会因为霍尔木兹航线关闭着急,甚至能高价采购西方石油的现象并没有出现,中国反而稳稳地按照自己的节奏在安排,根本不会受到影响。
![]()
当然我国能源供给依然存在客观的短板问题,比如绕线航行的成本和时间增加,在敏感海域关闭之后,长线航行路线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比如海运保费升高,物流成本变化,以及制造业的供给原料总量压缩等等,都存在一些问题。
只不过我国都能想办法见招拆招,不会像西方以为的那么被动,都能主动前瞻预测进行安排和化解,这就是不怒自威,稳稳打赢了能源这场仗。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