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明朝覆灭时,好像还有许多士大夫和百姓做殊死抵抗,甚至为明朝殉国的人也不在少数。可是到了清末,辛亥革命一声枪响,晚清便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连锁反应,土崩瓦解,摧枯拉朽般倒下。不但没有遇到什么像样的反抗,甚至连满族人自己也无意做什么抵抗动作。这个王朝便完了,搞得上上下下、里里外外一片愕然。
我在前面聊过,武昌起义根本不是什么声势浩大的起义事件,充其量不过是清末诸多暴动中不甚起眼的一个。可是就这一点火星,竟然成了燎原之势,诸多省份纷纷通电独立,清廷固守京城,一无所为。这就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
我在这里说两个点:一是满清八旗自己人的软弱无为,二是人民自主意识的觉醒。
先说各地满清绿营的表现,今天看来仍然让人啼笑皆非。当初革命党人的口号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从这个杀气腾腾的口号来看,满清那些少数权贵统治者肯定要吃大亏,在暴力革命的熊熊火焰中被当作仇敌一样消灭清除。刚开始各地满城驻扎的八旗子弟着实也吓坏了——一革命,汉人肯定要消灭他们,他们可能要掉脑袋,所以龟缩在满城里,不敢出头,妇孺更是不敢露面。
可是后来发现并没有。一是满清这些人几百年来养尊处优,根本没有反抗意志,像喂肥了的宠物一样坐以待毙,头都不露一下。二是革命党人发现,收复一地一城原来这么简单——不发一枪一弹,绿营兵连做做样子的抵抗都没有,便缴械、缴权、缴钱粮。革命党一看,得,既然你们这么识趣,这么配合,咱们也宽大为怀,于是又“满汉一家亲”了。整个辛亥革命,反抗而死的满人非常之少。那么后来,革命的口号自然也就从“驱除鞑虏”变成了“五族共和”。
满族人不反抗的原因也很简单:一是无意识,二是无能力。无意识是由于常年的养尊处优,连枪都不会开。他们雇的仆人出操出勤,自己则拿着朝廷供奉的钱粮,养蛐蛐、抽大烟。加之毕竟各地满城汉城分开,也没有怎么得罪汉人,这帮人只知享受,很多汉人服务他们来养家糊口,所以也没多少仇恨,因此也没有赶尽杀绝他们的意愿。二是没能力,一听枪响,都吓得钻床底,谁敢伸出头来回击一下?所以这帮人当时就是一帮废物,何来抵抗?汉人当然也没有想着去杀他们——权力得来的这么顺手,为什么非要杀人呢?这是满人很少被杀的两个主要原因。
那么为什么地方的抵抗也很少呢?因为个人意识的觉醒。
在古代老百姓心中,只有“草民意识”,没有自主意识。所谓的草民意识,就是觉得这个王朝和自己并未休戚与共,自己不过是纳皇粮做庶民而已。不管谁坐了江山,他们该纳的粮要纳,该服的徭役依然要服。所以谁来坐江山,他们心里觉得没什么不同。
有一定成见的是士人阶层——读书人和士大夫。他们深受儒家尤其是宋儒的影响,把“忠臣孝子”、从一而终的观念铭刻于心,所以当王朝遇到倾覆危险或外敌入侵时,他们会做一番殊死抵抗或者拒绝合作。读书人总是希望历史上能为自己浓墨重彩地抹上一笔。
但是到了清朝中期,西方思想的冲击逐渐深入。黄宗羲的《明夷待访录》、唐甄、戴震等人直接抨击皇权统治,质疑皇权的合法性,甚至认为“天下为主,君为客”。人们对于“忠于一朝一姓”开始怀疑。后来,经过了许许多多的中外冲击、思想对撞、眼界开阔,人们越来越对之前那一套禁锢人心的皇权牢笼开始反思。人们的主体意识慢慢觉醒,不再把自己和一个政权的兴亡捆绑在一起,注重个体的价值。
所以当清末王朝覆灭时,他们和之前的士人有很大的不同,不再觉得“天下兴亡”是和自己捆绑在一起的,不再把个人命运和皇权捆在一起。于是他们也乐见清朝覆灭,很少有人再如丧考妣地悲痛。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