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义之前曾渲染武统台湾的战争氛围,言之凿凿地说“信号越来越清楚了,今年收复台湾的可能性很大”。
我说不可能。
![]()
现在,陈先义又渲染中日之间的战争氛围,说“中日开战的概率在涨”。
我想说,中日之间不可能开战。
在说武统台湾问题时候,很多人是支持陈先义的。
然而这次,让陈先义没想到的是,他遭到了反噬,被非常多的网友说成是对日绥靖主义者。
有人称他为精卫式人物,有人称他为“精卫兄”,还有人说“我不同意这位日本人的观点”。
不知道陈先义看了这些留言,作何感想。
![]()
陈先义怎么被反噬了呢?
原来,陈先义的帖子主要是想说明,开战容易,打赢也容易,但是“想要体面收场却难上加难”。
陈先义说:
到了那个时候,恐怕就不是谁想停就能停下来的了。
这里我先插一句,其实陈先义这儿存在自相矛盾之处:既然打赢很容易,又怎么会停不下来呢?停不下来能叫打赢吗?
陈先义设想的,其实就是俄乌战争的局面,然而,目前能说俄罗斯打赢了这场战争吗?我看还不能,只能说占有优势,但由于战争还在继续,就不能说赢了。
输赢,一定是战争结束后下的结论。
![]()
言归正传。
为什么广大网友说陈先义是对日绥靖主义者?因为陈先义讲了很多战争不容易停下来的原因,说了很多对中国不利的后果。
比如,陈先义说中日之间贸易紧密,日本在部分精密设备、材料和制造环节有优势,说“双方不是简单的谁卡谁,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真打起来,企业停单、物流受阻、成本上涨,最后压力会落到普通人生活里”。
此外,陈先义觉得对中国不利的因素还有,日本与美国之间有《美日安保条约》,舆论战西方会偏向日本。
虽然陈先义也说了战争对日本的不利,但是显然,网友会重点看到说对中国不利的一面,网友就会据此认为,陈先义这是害怕战争,是在宣扬绥靖主义。
![]()
实际上,陈先义说的这些,都是对的。
但是,陈先义忘了一点,如果开战是必须的,任何顾忌都将不复存在,因为既然开战,就说明没有退路,就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哪还管什么贸易?哪还管什么美国?怕美国就不可能打起来。至于西方的舆论,那更是不值一提。
陈先义还说到了双方国内情绪的问题。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陈先义有点幼稚。所谓国内情绪,那是引导出来的,想压下去就可以压下去。任何一场战争,都不是民间情绪胁迫爆发的,只有领导人利用民间情绪发动战争。比如墨索里尼、希特勒、裕仁天皇,他们煽动民粹,激发老百姓狂热的战争浪漫主义幻想,从而发动战争。
要记住,下层的声音,永远主导不了上层的意志。相反,上层的意志,可以主导下层的声音,除非失去权柄。
所以,虽然国内反日情绪高涨,虽然日本国内反华情绪也高涨,但双方高层完全可以掌控局势。那些把陈先义说成是对日绥靖主义的人,他们的声音起不到什么作用。
![]()
虽然陈先义说开战对中国有不利,那些都是对的,说一旦开战后果难料,沉重负担会落在老百姓头上,更是对的,但是,陈先义应该认识到,中日不可能开战。
中美之间都不可能开战,中日之间怎么可能开战?
中国的对手是美国,中国不可能同日本开战,让美国坐收渔翁之利。而如果没有美国帮助,日本绝对不敢单挑中国。
所以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美国会不会与中国开战。
我认为美国不会。在中国弱小时,美国都不敢,现在中国这么强大,美国怎么敢?
军事手段,以及防备升级,实际上成了中美、中日讨价还价的底牌,双方最终会在“胆小鬼游戏”中达成协议。
还是那句话,自从有了核武器,大国之间达成了恐怖平衡,看似非常危险,但其实和平更有保障。如果没有原子弹,世界大战早就又打过几次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