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声明:内容取材于网络
为什么都说汽车兵退伍后不好考驾照?看看他们在部队里开车有多猛你就知道了!驾校教练:“我得喊你老师。”
![]()
当他的战友爬上车之后,汽车兵会猛踩油门、疯狂打方向,大卡车开得像跑车,后面的战友刚开始还会怒骂几句。但是跑了一段时间后,根本没力气骂人了,所有精力都得放在如何保持平稳上。
拉猪肉都没有这么生猛的,毕竟猪肉是死的,人是活的,汽车兵相信自己的战友,肯定不会被自己颠出来,他们的胳膊和手比死猪灵活,总能找到抓的地方。多坐坐汽车兵的车,时间久了你就能掌握“何金银无敌风火轮”的终极奥义。
![]()
但是汽车兵的这种开车方式,用在开民用车辆上完全不行。民用车找到了一个停车位,倒车入库时要谨小慎微,汽车兵开车就没有那么标准,他们经常跑的是山路和其他非铺装路面,广阔天地到处都是停车位,只要停的相对整齐就行。不存在把旁边的车漆给刮掉了这种情况,关键是也刮不掉旁边的车漆。
![]()
这些汽车兵退伍后到驾校考驾照,有些习惯是很难改的,这就让驾校的教练们非常恼火。
其实部队也知道这个问题,否则那些退伍的汽车兵也不会出现在考场上了。以前当兵,在部队里学会开车拿到了驾照,退伍后是不需要再考驾照的,直接转一下就行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很多开大车的司机就是从部队退伍的。
![]()
现在规范化了,虽然退伍汽车兵还是不用从头报名考民用驾照,走军证换地方证的渠道就行,但部队驾照分A、B、C三个等级,对应地方准驾车型有明确的规则,部队A证能换地方A1、A2、A3、B类车证。B证可换A2、各类B证和小车证。C证只能换C1、C2这类小型车辆驾照。不想开大货车也可自愿降级,只换小车证,单纯换C类小车证不用参加任何考试。
![]()
要是想保留大中型货车、客车准驾,就要参加科目一理论和科目三道路考试,两科合格才能拿到对应的大车驾照。所以你看,解放军退伍之后的换证手续还是比较繁琐的,想合法上路还是要考试,科目一都必须考。
既然C证不用考,直接换,为啥每年还能看到那么多在驾校学车的退伍军人?
他们很多并不是开大车,就是开普通的小轿车。这些人其实是因为分被扣完了,到驾校重考。不用考科目二,但是要考科目一和路考。扣分超过36分,那么科目二也要考。因为从部队下来的汽车兵开车非常毛躁,很容易被扣到36分。之后他们就要到驾校里和那些大学生一起考试了,特别是科目二这一关,很多老兵非常难过,在部队把车开得飞快,觉得很神气,到了民间考场,这些招式就不能用了。
![]()
这是不是说明部队的汽车兵开车技术不行呢?
并不是,他们在部队里和普通老司机练的不一样。比如在灯光上,很多人在考科目三前,会有一个灯光模拟测试,什么路况、怎么打灯,这些是有明确规定的,远光灯、近光灯,远光近光交替,能把一堆人绕晕。
汽车兵练的可不是这个,他们要做的是在没有灯光情况下如何驾驶汽车,夜间闭灯驾驶仅靠仪表和经验行车。条件好的情况下也只有一个防空灯,那个灯光是非常微弱的,从空中往下看,发现不了光源。这样开,能避免被空中轰炸机、侦察机甚至是卫星发现。还要掌握山地陡坡、泥泞坑洼、碎石烂路的涉水通过方法。
![]()
在部队里最常见的是炮弹坑,很多民间越野高手就是退伍老兵,过这种炮弹坑是他们的拿手好戏。现在中国基建非常强,曾经会过炮弹坑的老兵,完全没有发挥余地,这得到了印度才能大显身手。
他们还会训练车辆紧急避险、快速制动、原地掉头、短距离倒车掉头,看起来就像玩杂耍一样。训练方式多是高强度反复实操,在复杂野外场地全天练习,不讲究舒适平稳,更看重生存和通过能力。要求在恶劣天气、视野差、路况差的环境下稳定驾驶,很多技术都是为了战场保障而搞出来的,普通人日常开车几乎用不上。
![]()
再说这个开车快,汽车兵不会考虑后排战友的舒适性,他们要考虑的是怎么把战友安全送到目的地,在穿越火线的时候,时间就是生命。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