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国乒这边的动静,也是一出又一出的。
稍微有个风吹草动,就引起了很大的讨论。
比如,最近的换队长事件,男队队长换的也是相当利落。
![]()
王楚钦毫无疑问的接过马龙的班,成了新的男队队长。
可转头看女队,队长的位置也是让人猜测纷纷。
![]()
因为优秀的队员着实有点多,根据大家的想法觉得该是孙颖莎、王曼昱或者陈梦中的一个。
然而她们几个统统不是,明明成绩有了,名气也有了,就是没有当队长。
![]()
也是挺令人费解的,那么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男队队长的任命,办得干脆利落。
2026 年 6 月初,乒协直接官宣,王楚钦任男队队长,梁靖崑当副队长。
![]()
马龙干了 12 年队长,现在平稳交棒,男队的新老交替算是落了地。可女队这边,画风完全不一样。
丁宁 2021 年 9 月退役后,队长的位子就一直空着。
![]()
这五年里,女队主力换了一拨又一拨,从陈梦、孙颖莎、王曼昱。
到现在孙颖莎、王曼昱的双核带队,队长人选始终没个准信。
![]()
按常理说,女队成绩这么硬,世界第一的位置坐得稳稳的,怎么会挑不出个队长?
可现实就是,陈梦没当上,孙颖莎没当上,王曼昱也没当上。
![]()
不少球迷都纳闷,男队能顺顺利利选队长,女队咋就这么难?
这个也成了令人费解的事情。
要说这三位姑娘,个个都是顶尖高手,成绩拿出来都能镇住场子。
![]()
先说说陈梦,东京奥运会女单冠军,巴黎奥运会又卫冕成功。
2020 年世界杯,她也拿了冠军,三大赛里就差世乒赛单打冠军,是妥妥的奥运冠军级人物。
![]()
再看孙颖莎,00后,现在世界排名第一,外战几乎没输过。
2023 年德班世乒赛,她拿了首个世乒赛女单冠军;2024 年澳门世界杯夺冠;
2025 年又卫冕世乒赛和世界杯,现在是最炙手可热的选手。
![]()
关键是她打硬仗特别稳,每次碰到日本队的张本美和、早田姬娜,都是她扛下来、
球迷都叫她 “外战战神”,还有王曼昱,也是很年轻的国乒运动员。
技术全面,反手特别强,人送外号 “鳗鱼”。
![]()
2021 年休斯敦世乒赛,她击败孙颖莎拿了冠军;
全运会女单冠军也是她,抗压能力特别强,越是关键比赛发挥越好中国乒乓球协会。
![]()
除了成绩比较好外,她们的人气和口碑都不错。
特别是孙颖莎,粉丝也是特别的多,很受大家认可。
只是没想到什么条件都差不多了,但依旧是没有人当队长。
![]()
这里面的原因,其实一点都不简单。首先是资历和威望的问题。
以前的女队队长,都是队里绝对的核心,成绩、资历、人品都得让所有人服气。
![]()
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丁宁,哪一个不是大满贯?
哪一个不是统治一个时代的人物?再看现在的三位,陈梦虽然有奥运冠军。
但没拿过世乒赛单打冠军,算不上大满贯。
![]()
并且在巴黎后,陈梦就有点淡出了,剩下就是孙颖莎和王曼昱,呈现出双核模式。
这俩虽然年纪轻,虽然成绩好,但在队里的资历还浅,压不住阵脚。
![]()
其次是粉圈争端太厉害。现在的乒乓球,不光是打球,粉丝之间的争斗也特别凶。
孙颖莎、王曼昱的粉丝经常在网上吵来吵去,互相攻击。要是选其中一个当队长。
另外两家的粉丝肯定不愿意,到时候网上又是一片骂声,影响队伍的团结。
![]()
还有就是精力分配的问题,当队长不光要打好自己的比赛。
还要管队里的事儿,协调队员关系,帮教练分担压力。
现在女队的竞争这么激烈,每个人都要拼尽全力训练、比赛,哪有多余的精力管这些?
![]()
万一当了队长,比赛成绩下滑,又会被网友说 “不务正业”,压力太大了。
咱们再回头看看国乒女队的历届队长,就更能明白现在的情况了。
![]()
从 2000 年到现在,女队一共就五位正式队长,每一位都是 “定海神针” 级别的人物。
比如王楠,2000 年到 2008 年当队长,一干就是 8 年。
![]()
她是全满贯得主,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带队拿冠军,巅峰期统治世界乒坛,没人不服。
还有张怡宁,外号 “大魔王”,她也是大满贯,职业生涯后期几乎没输过球,国际赛事拿到手软,实力强到没朋友。
![]()
当然也有丁宁,也是大满贯,东京周期的精神领袖,性格沉稳,能服众。
从这些人中,也可以看出来以前选队长,标准特别简单。
![]()
必须是队里的绝对核心,成绩、资历、威望全方位领先,没人能挑战她的地位。
可丁宁退役后,这个标准就没人能达到了。
陈梦、孙颖莎、王曼昱,三个人实力太接近了,谁也没比谁强一大截。
![]()
三个人互相牵制,你赢我一场,我赢你一场,没人能形成绝对优势。
这种情况下,教练组谁敢随便选一个当队长?选了谁,都会有人不服,队伍的平衡就打破了。
![]()
男队和女队的情况,其实完全不一样,男队这边,马龙当了 12 年队长,威望足够。
王楚钦是马龙一手带出来的,年轻、实力强,接班顺理成章。
![]()
而且男队的主力格局清晰,王楚钦、梁靖崑、樊振东,谁是核心一目了然,没那么多争议。
女队这边呢?陈梦、孙颖莎、王曼昱,三个人都很强,谁当核心都有人反对。
![]()
教练组不设队长,其实是最聪明的做法,既能保持队内的良性竞争。
又能避免粉丝吵架,还能让三个姑娘都专心打球,不用被队长的琐事分心。
![]()
现在女队的模式,更像是 “集体领导”,没有固定的队长,但每个人都在关键时刻承担责任。
其实选不选队长,真的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队伍能团结,成绩能保持。
![]()
年轻队员能成长,以前的队长模式,是因为有绝对核心;现在没有绝对核心,集体领导就是最好的模式。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