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这段时间,巴拿马在对华交往上的积极性,实在有点反常。刚在纽约见完王毅外长没几天,这又凑上来了,巴巴地放话要跟中国好好谈谈,可中方的回应却透着一股子耐人寻味的克制,这里面的弯弯绕绕,可太值得唠唠了。
![]()
当地时间6月3日晚间,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在首都巴拿马城办了中巴建交9周年招待会,巴拿马外交部副部长都带着一众政要过来捧场。这是短短一周之内,巴拿马外交部门和中方的第二次重要互动,巴方急着跟中方沟通的心情,那简直写在脸上了。
巴方官员致辞的时候反复提,希望中巴能继续多层面对话,靠着尊重和合作把两国关系往前推。其实大家都懂,巴方急着找对话,根子上还是之前留下的窟窿没填上。
![]()
今年一月份,巴拿马最高法院裁定长和集团旗下巴拿马港口公司的特许经营框架违宪,巴政府转头就强行接管了相关港口,这事儿直接把中方惹得不高兴,本来好好的合作氛围一下就没了。中方早就说了,让巴拿马自己选发展道路,别被第三方牵着走,可巴方一口咬定接管港口跟别人没关系,这分歧就一直搁这儿没解开。
这事儿真能跟第三方没关系吗?懂点国际新闻的都知道,特朗普早就放话要“夺回”巴拿马运河,还专门派国务卿鲁比奥跑去巴拿马当面施压。三月份美国开的“美洲之盾”峰会上,还公开点名巴拿马,说要防止外国势力在巴拿马运河这类西半球关键区域拿到“立足点”。
说白了,不管巴拿马怎么往自己身上揽,都改变不了一个事实,顶着美国持续施压做出的决定,已经实实在在损害了中方的合法利益。两边本来就在港口问题上各持一词,沟通空间本来就不大,可巴方偏要连着往跟前凑。
![]()
早在五月二十六号,巴拿马外长就专门跑到纽约,去了王毅外长主持的联合国安理会高级别会议,当时说的话跟这次差不多,也是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聊开,化解分歧建信任,给巴中关系翻新篇章。
面对巴方这么急着找补的态度,中方的回应确实很有意思,没有上来就把话撂死,也没追着不放骂街,只是把道理摆得明明白白。
![]()
这次招待会上,中国驻巴拿马大使徐学渊主要聊了中巴交往的历史和现在的合作情况,说咱们俩既是新朋友也是老相识,关系的潜力大得很,还点明白,巴拿马现在是中国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这个表态跟王毅外长之前的方向完全一致,之前王毅见巴拿马外长的时候,也是从历史说到现实。早一百多年前,就有大量中国劳工跑到巴拿马修铁路挖运河,给当地经济发展出了天大的力。建交才短短九年,两边贸易额就比建交前翻了一倍,好处全都是实实在在落到巴拿马普通人头上的。
中方没揪着港口问题骂个不停,不是咱们没脾气,是用实际成果给巴方提了个醒,现在中巴合作早就绑在一块儿了,你动了中方的利益,自己也得跟着吃亏,这点道理不用明说,巴方自己能琢磨透。
![]()
比起王毅外长在联合国的表态,这次徐学渊大使的话确实更克制,连提都没提双方的分歧。其实也很好理解,人家巴方官员是来给咱们建交庆生道贺的,客人上门,咱们肯定要给足面子,不会当场揭短扫人家兴。
反倒是巴方自己,反复主动提要加强沟通,希望中方能理解,别因为这事儿影响两边的整体关系。之前在联合国的时候,王毅已经把中方的态度说清楚了,就是要求巴方切实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也点明了,中巴关系从来不针对第三方,也不该被第三方随便干扰。
![]()
现在中巴关系的症结,真不是沟通得不够多。核心问题就是巴拿马能不能在大国博弈的压力下,保住自己政策的自主性,能不能拿出务实的态度处理对华关系,守住两边这么多年攒下来的合作基础。
参考资料:环球时报 面见王毅后巴拿马再次寻求对华对话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