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 > 网易号 > 正文 申请入驻

毛主席写给李任潮的信,草书天花板!30岁练字晚不晚?

0
分享至

毛主席写给李任潮这封信已是“天花板”级别!洋洋洒洒!气吞山河。有人30岁才练书法,晚了吗?

人们常说三十而立,三十岁这个年纪在很多时候正是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这是一个很好的时间段。三十岁学书法,当然不晚,我还见过老年人退休后学书法呢,三十岁对于老年人来说只怕是刚刚才开始。至于建议,其实学书法需要按部就班的来,千万别着急,书法本身是一种艺术形式,可以传情达性,但是学习书法艺术的第一步就是学习写毛笔字。

所以学会写很重要,可以先选定一个字帖,开始上手练。字体的话,很多人都是推荐楷体,其实把楷书作为入门也可以,因为小楷可以当做基本功,每天练一练能够增强毛笔的控制力。

不过说实话,成年人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几乎没有“一定要从...开始”或者“一定不能怎么样”这种限制,所以说,相对于小孩子来说,成年人的局限就少了一些,大家可以放心学习,不在乎晚不晚的问题,不愿意找老师也可以,只是要比有老师指导的多付出一些精力。

书法的学习什么时候都不晚,只要你感兴趣,能投入足够的经历!关于成年人练硬笔字,我认为比孩童要有一些优势,当然也有一些短板,优势就是能最快速度认识到字的整体构架,能够很快的从字帖中学习到技法,可以比较快的看到进步,当然可能会缺乏耐心和坚持。

如果你单纯是希望字变的好看,可以先从今人的字帖入手,选择自己喜欢的字帖,成年人练字应该以临帖为主而不是小朋友的摹(描)帖,当然临帖的过程,一定要精临,不要一页页的抄帖,那样是很不好的,掌握一个字的结构和具有相同偏旁部首的字,可以触类旁通,更快更好的学习,所以我希望你在临帖前认真读帖,一步步的来。

书法的学习,不能闭门造车,不能只写不总结,学习书法一定要注意正确的方式方法,尤其是初学,一定要注重反思和总结的过程,及时在下一次临习和巩固中加强,同时多看一些网上的优秀视频,多与身边或者网络上的书友交流探讨,向身边优秀的书友学习。

书法的学习就是这样,保持手感就是这个道理,刚开始临帖还会出现手抖的情况,这些都是正常的,就像你拿筷子吃饭,现在的娴熟程度与你一日三餐是离不开的,如果你能想吃饭一样坚持每日学习书法,我想未来可期。

有志者不分先后,大器晚成者古今多数,一个人要想做成一件事,首先要有恒心,俗话说有志者立一者,无志者常立志,书法练习靠的是你认准,刻苦,选好了自已所爱的某一家某一种书体,大量的读贴大量的临摹,最终便是你行程的脚步是否扎实,前行的上一定会有恢退,及沾沾自喜这些都是你成功的大敌,如何走好前行的路,靠的是你自己。

练习书法并不是为了成名成家,只是为了陶冶情操,修心自律,以字养心,以静为美,练习书法,主要是锻炼人的意志,开阔人的视野,别看小小的书法字,里面的天地非常的大,有时候你写好一个点儿你就高兴了好几天,一个点儿你写到了熟练了,你就会高兴很长很长的时间,一横写成了你又会高兴好几天,一个字写成了你高兴的时间会更长,一副字写成了,你可能会高兴一生。

所以说,学习写书法,其实一生是非常高兴,快乐的,初学书法的人,基本都是第一个点都没写好,或第一横都没写好,就感到特别难而放弃了,一旦经过这一点,一横这一关,兴趣会马上的增加而不能自拔,这样往往会追求下一个目标争取把这个字写好,学习写书法的人必须过一关,这一关过了其实就不用管了,就会持续不断的追求书法里的快乐。





声明:个人原创,仅供参考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书画相约 incentive-icons
书画相约
书画家、收藏者的交流平台
12198文章数 24615关注度
往期回顾 全部

专题推荐

洞天福地 花海毕节 山水馈赠里的“诗与远方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