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七妹:天下最伟大母亲!毛主席《祭母文》手稿首曝光!沉稳沉实。老师一句:临帖先像,再谈别的。像,要多像?临摹书法是否一定要临的与原帖一模一样?
临摹是需要像,因为不像你就无法学习到古人的笔划,更无法理解到理论层面的知识。但是临摹得太像了,非常可能失去一些书法中有意义的东西,比如笔力,比如神采,这些东西又是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你过分地专注象的表象,就会失去这些东西的领悟。所以,学习书法既要学习表象,还要学习书法理念深刻的东西,既需要刻苦学习,还需要深刻领悟,两者缺一,则书法难成大器!
临是有一定难度的。摹照着描就行了,不用什么思考,但临就要动脑动眼以观察记意,对照修正,对个人的悟性要求比较髙,经过反复的比对才能到达近似的水平,到一模一样还是有距离的。也是不可能达到的一个目标,一般达到近似就可以了,把结构特点,笔法要点,突出主笔,线条粗细变化,阴阳变化,髙低错落等特点抓往,再通过意临,精临,背临,记意在脑海中。
认真读帖。临摹书法是学习书法最基本的方式,初学者临摹书法肯定是争取临摹的越像越好,力求达到一模一样,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学习到古人的书写方法,才能学到古帖的形,进而学到古帖的神。当初学者通过学习到达一定水平,把笔法和技巧掌握了以后,或者说是有了一定造诣后,追求的是神似,这个阶段就没有必要和原贴一模一样。
临帖就是找规律的过程。在过去的一千多年的时光里,为了寻这个法,这条规律,有人信仰临写的一模一样好,会临的有心临的苦练习临的,经过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写的有模有样,几乎达到以假乱真,但书法的神和书法的韵,很难达到所愿。还有的压根就没临写过书法,只是写写汉字,了了草草,根本不知书法的法和书法遵循的规律。总之,从书法史上看,真正拥有书法法和书法规律,并能完全完美运用的,在晋、唐、宋书法大家里。
书法学习的过程是临摹,初临要求精准,这是要求初学者端正学习态度,如果随心临写,容易走入江湖野路,就跟小时候父母老师教你要养成好习惯一样。对原贴比较熟后,可加入自己对书帖的一些认识,融入一些自己的书写风格,这样便于今后创作作品,这也好比人长大后为人处事有正确的方法,人生也有正确的方向如果不临帖,绝对是江湖体,做人也一样,没有父母老师教育很容易走歪门邪道!
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临帖所处阶段而言。基本功阶段和结体阶段,这个阶段一定要形似乎,这个阶段不需要个性,就是一位地遵从原帖,一笔一画地去写,去模仿,只有先机械地学习,才能掌握必要的规则。不论是点画还是结体,都要细细揣摩,不断研究,不要贪图速度,要注重质量,要一遍又一遍地改进,尽量与原帖相似。
会意阶段,这个时候你已经有一定的书法基础,有一定量的积累,最重要的是你有一定的书法认知,你会在临帖中去透过碑刻感受墨迹的变化,去揣摩行笔的真正精髓。行笔的圆润与毛刺是墨迹不可或缺的,这是碑刻说不能很好体现的。你都会在你形似的基础上进行再度修正,满满地会有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格。这不是说写的有多好,而是同一本帖,临写结果都是千人千面。
另一方面,当你临帖到一定阶段,还需要你学会做更多的思考,不是说临摹书法像复印机一样拷贝过来就好,有的书法学习者过于追逐外在的相似,忽略了意蕴和神采的寻索,这就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要学会分析字形、笔法、章法、墨法等,好是好在什么地方,我需要怎样融合这种风格,形成自己的特色,而不是一味地模仿奴书,这就要求学习者从入帖走向出帖。
![]()
![]()
![]()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