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子珍和年轻时李敏的合影难得一见!但母女二人的书法却截然不同。若换工整楷书,能否体现书者的当时的情感?
我认为所有的书体都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书者当时的情感,只是表达强度的多少问题,相较于行草书,楷书作品相对弱一些,为我们所熟知的《兰亭集序》和《祭侄文稿》都是情感迸发的产物,属于行书的行列。
昨天我回答了一个关于“机器人书法能不能代替人类的书法”,那个问题就很有意思,也很这个问题有着一定得关联。机器人书法与人类书法的最大区别是载体,书法是有感情流露的作品,人的主观能动性造就了书法的多姿多彩,人类的情感世界和思维方式是重要的表达点,书法是有血有肉有思想的人的书法。
楷书在不同的时代也是有所演变的,我们所熟知的唐楷是很重法度的,工整易识别是其主要的特点,在书写时时需要静下心来慢慢完成的,所以对于表现极度兴奋或极度悲愤的情感是很难的,这一点我们应该明了。
颜真卿书法被后世称为“颜体”,纵观其一生,是一位禀性正直的历史人物,生活在盛唐,但也经历了“安史之乱”的动荡,通过他的楷书作品,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一种威严端庄、气势恢弘、正气充盈的气魄,这也应该是其感情书法的一种表达,这种外拓也影响了后世书家。
书法作为一种传统文化,是值得我们不断传承与发扬的,与其他传统文化一样,都具有极其丰富的历史内涵,练字修心,是一个很普遍认同的观点,我们从书法中获取乐趣,也在书法中汇注感情,这种交互的作用,使得书法的魅力不断增大。
一个真正的好的书写状态是一个忘我的境界,尤其像写楷书那样规矩,又有严格的法度要求的字体,你必须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否则你是写不好的。书法有好多功能,但其中一个重要的功能是静心,每天生活中都有许多喜怒哀乐,而书法的入静会帮我们忘掉过去的烦恼,度过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时期。
若认为楷书能表达出你的情感,那说明你在写字的时候脑子里还有很多想法,也可以说你没有进入书法状态。另外,楷书极度严谨的书写规矩、要求和节奏也会限制你在感情方面的发挥,所以我的回答是否定的。
书法中的“神”是相对于“形”而讲的,形主要是字的间架结构,是保证字的基本形态,就像是一座大楼的钢筋骨架,所以相对应的这个“神”就好似是大厦的外在装饰,字稳不稳看形体,美不美看神态。
但这个“神”到底是什么,怎么学?好像没人给出很好的答案,我觉得这个“神”不是主要通过“学”来实现,而更多的是“悟”,这个“悟”的过程不是凭空想象,而是基于长期的临帖后的反思与总结,是与前辈书友畅聊的深夜后一次不经意的觉醒,这种“神”是你自身审美水平的一次提升,眼力增强了,脑力增强了,手还没跟上,这个过程就是求“神”的过程。
学书不能一上来就讲求“神”,就像一个小孩子应该是先爬后走最后跑,我认为书法也是这个道理,从刚开始的临帖求形到创作时的求神,这个过程伴随着长时间的积累,是长期努力的结果,也可能一辈子也达不到这个结果。
书法的“神”不仅仅是章法的问题,我们看一幅作品也要看气息,要看作品的势,这些都属于“神”,一个作品流传千古,可能是一个很随意的手札,也可能是饮酒后的随意挥毫或者痛失亲人后的悲愤急笔,这些都是人的情感表达,所以书法的“神”不是定势,不同书家作品的“神”也千差万别,但是无论任何书家、任何作品,能够名留“书史”的一定是兼备艺术的普遍性与独特性,“神”韵自然也包含其中。
书法贵在有“神”,因为这种看似很虚幻的东西给你以最真实而不可言说的美感,我们追求书法的“神”也是追求作品的个性化表达,我们从形到神,从稳健到洒脱,这就是一个不断精进的过程,这个过程不单单需要勤学苦练,有时也需要一瞬间的顿悟。
![]()
![]()
![]()
![]()
![]()
![]()
![]()
![]()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