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特这次来就两个目的,而且这两个目的很有可能都达成了,你看他演讲的时候自己喝酒了,他是个从来不喝酒的人,平常只喝可乐,喝了两次酒,喝了一次香槟,喝了一次葡萄酒。
想想在生活场景当中,一个从来不喝酒的人主动张罗酒了,这个人是开心还是不开心,虽然没有联合声明啊,虽然也没有公开的签订什么大单,瞎猜一下,他的两个目的是什么呢?
第一个目的就是美元,美国需要印更多的钱,美国现在每年的财政收入缺口有2万亿美元,而他们的这个40万亿美债的利息呢,两年期的是4个点,10年期的是4.4,将近4.5,30年期的是5个点。
40万亿啊,就按四个点来算,一年16000亿,2万亿财政收入缺口加16000亿,就是36000亿的缺口,他每年最少需要印36000亿,美国这家“公司”才能不倒闭。
所以说,现实是美国必须要多印钱。但是现在大家都嫌美国印太多了,觉得美国的汇率要崩,甚至觉得都不愿意买他的美债了?
美国印钱的依托是什么?从1973年开始换成石油了,而石油引发的所有大众品商品的价格的联动,石油涨,其他大宗商品也都会涨,石油跌,其他大宗商品也会跌。因为其他所有的大宗商品,基本上都是以美元来结算的。举个例子,假设一个国家现在每年需要10桶油,一桶油60美金的时候,一年就花600,手里有600美金,就够了,甚至这个国家手里有1000,多出来得400美金就是富余的了。为了让这个400美金不仅仅是纸,就得想法子把它换成别的,实在不知道怎么花的情况下只好把它买成美债,可是美国还要印钱,还要把美债的利息给不断降低了,换谁来都不高兴。
所以现在特朗普通过局势把控,把所有大宗商品或者原材料这种价格都提升了。举个例子啊,那个国家还是缺这10桶油,本来一桶60块钱,现在已经涨到110了,可这个国家的需求是实打实的每年10桶油啊,这时候就需要1100美元了。以后要是涨到150,就需要1500美元了。而手里只有1000就不够了,缺的部分就得用他们国家的钱去换成美元,那这个国家的汇率就得暴跌。如果不想让本国的汇率暴跌,就得卖黄金、卖其他的矿产资源等等核心资产。
所以说石油价格的上涨会引发其他国家货币的暴跌,汇率崩盘,或者引发它卖掉其他容易流通的资产。
不要看网上说美国人民生活在油价暴涨的水深火热之中就想当然的以为石油价格上涨美国受不了。在当前石油以美元结算的格局下,石油上涨只能造成全世界对美元的需求更大。
所以不难猜测,老特这次一定商量了这件事,就是关于霍尔木兹海峡局势怎么处理,如何在投入可控的情况下,抬升石油的价格。并且商量的结果已经让他心满意足了,就看他喝酒时候多激动。
所以也不难猜,接下来那个地区局势缓和不了,石油价格下不来。
他的第二个目的就是如何稳住美股科技股不让它崩盘,至少在其他国家资本市场出现波动之前,保住自家美股行情。
美股现在存在严重的偏科,就那几家企业,就AI一个概念还在涨,其他的板块表现都不好。AI赛道怎么稳住不崩盘呢?那就是AI产业必须实现盈利。
现在的AI是什么情况?光花钱投入。建个算力中心,所有设备都在涨价。存储涨价,这也是三星、海力士等赚这么多钱的原因。
搭建算力中心的各个环节都在涨价,就连光模块这种没有太高技术壁垒的,价格也跟着上涨,就是因为全球都在扎堆建算力中心。
可只投入花钱没有营收,不可能长久维持不下去。而且之前布局相关赛道时还遭遇不少阻碍,再加上我们这边DeepSeek、豆包、元宝等一众国产大模型纷纷免费开源,直接压缩了海外付费大模型的盈利空间。
就目前来说,免费好用的国产AI工具,对于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日常使用完全够用了。
记住了,前一阶段我们这边科技产业暂时赚不赚钱不重要,重要的是拖住对手,让对方赚不到钱,我们免费铺开市场,对方自然定不了高价,盈利难度大幅增加。
而现在局势已经出现转变,我们这边也已经宣布投入资金建设相关产业工厂、算力中心工厂。
不管是中国联通还是中国移动,也已经公开放出相关收费标准探市场风向,国内大模型都开始逐步试水收费模式。
那既然我们这边都开始收费盈利了,美国的大模型自然也能顺利开启收费模式,有了稳定营收进项,哪怕前期估值偏高,美股科技板块崩盘的速度也会大幅放缓。
之前我特别担心美国科技股市集体崩掉,而这次双方洽谈结束之后,我认为美股科技板块很有可能还能再撑一段时间。
但是千万别盲目追高,光模块、存储这类已经大幅上涨的赛道,早就不是普通投资者的入场机会,贸然跟风风险极大。
投资尽量避开已经炒高的热门标的,努力去寻找整条产业链当中的稀缺环节、卡脖子环节、核心关键环节、不可替代的刚需环节,就像曾经占据优势地位的SK海力士一样。
举个例子,但不是投资建议。液冷赛道就是AI产业中的一个刚需核心赛道。未来的芯片功率会越来越高,普通风冷、风电散热已经完全解决不了高温问题,就好比炭火越烧越旺,单纯扇扇子根本没用,芯片功率拉满之后发热极其严重,传统风冷彻底失效,必须依靠全浸没式液冷技术才能稳定运行。
总结下来老特这次到访的两大核心目标,第一个就是想尽办法增发美元货币,不持续大规模印钞自家财政体系就难以维系,每年最少需要增发三万六千亿美元来填补各项资金缺口,这个资金缺口数额摆在眼前无法回避。
另外一个核心目的,就是稳住自家资本市场,最害怕出现的局面就是全球市场波动来临之前,美国股市率先崩盘,而目前来看这个危机隐患也基本达成共识稳住了。
这些深层逻辑很少有人对外细说,今天我也就当随口闲聊胡说八道罢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