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12岁照片真罕见!似小胖墩!而她花甲之年钢笔字迹十分稚嫩。连笔乱如麻,楷书底子一点不见。于是老问题蹦出来:有人不练楷书直接练行书,能练好吗?
楷书写的好行书一般不会差那里去,但楷书好并不能自然地就能成为行书大家,行书是有其独特的结字规律,还要用心去悟勤奋去练才行。否则诸如田英章般写那么好的楷书,其行书也难成大家。
我平时看书论,好像是说学行书还是先学一段真书为好,根据自己情况,时间长短不限,练习楷书可以训练点划的准确性,这样再临帖学习行书上手要快的多。再从另一个角度谈,行书像是人在疾走,不会走路,谈何疾走,我们可以从硬笔的角度了解,写不出像样的正楷,行书很难写好,但是有正楷基础,熟能生巧,一牵丝连笔,不就是行书么?行和楷没有明显的分水岭,而是快慢之别,二王,宋四家,没有楷书基础,不多临帖,怕他们也成不了行书大家。
我记不清自己是几岁迷恋上书法的,自认为天生就是写字的材料,反正从小学入学我就没有一笔一画写过汉字,直接入草,我深深被草书的灵动吸引着我,但这并不影响我的学习成绩和一笔一画写字,记得小时候老师对我的评语是:某同学,想写的时候就能写好,不想写的时候就会潦草!
一路走来,一路挥洒,从小时候自制毛笔在家里的墙上、画上、杯上、窗户上题字练字到读高中当板报组组长,从企业办公室当主任到机关专事文字材料,从红白喜事帮忙的刷刷点点到闲来无事、有感而发写一幅字送人,标语会标写过、上墙的东西写过,展牌做过,文字材料更是不知道写了多少。
不要把书法这门技艺也好,艺术也罢看的那么神秘,只要你有兴趣,有时间,有功夫,你就尽情地去挥洒吧!挥洒的过程其实也就是学习的过程、揣摩的过程和琢磨的过程,多看看写好字的人是怎么写的,写出来的字是什么样,慢慢学习,慢慢借鉴,慢慢提高,最后总有成功的时候。关于写字的故事很多,关于写好字的人也很多,你可以多去学习学习,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成功!
很多人都拿爬、走、跑来比喻楷书、行书和草书三者的关系,我认为不妥。我认为写字应该是一种线条的艺术,而经过几千年的传承,我们也懂得了如何辨别线条的美丑,它需要一个框架,而线条在书写的过程中就是要契合这个框架,这就是法,就像我们平时认知的法一样,宪法是大的框架,民法、刑法等其他的法就如同我们不同的书写风格所需的小框架,他们有联系但却是相对独立。
每个人都有自己练习书法的方法,只要遵循上面的框架,先练楷书、行书哪怕是草书都随个人喜好而定,没有什么约定俗成的规定,每一个字无非就是点横撇捺的巧妙结合,行、楷、草三者都有各自笔法章法,谈不上谁先谁后,各自的难易程度也是随人而定。
所以说练习书法还是要因人而异,你只要遵循字的框架和笔法,不异想天开,不投机取巧,不浅尝辄止,持之以恒的练下去,不管是哪种都一定能有所收获。书法是终身之事,需要时间领悟和沉淀,没有个十年二十年难有气候,然而仅以此为志又不免太过局限,不如当个雅趣,修身养性,只有练的人才知其中味道。
行书,楷书,草书,三者其实是不同风格的字体,类似武术一般,一个武当,一个少林,一个峨眉,武术界就说天下武功出少林,但是事实证明,我直接练武当或者峨眉并不一定差于少林。行书讲究行云流水,和武当颇有相似,楷书讲究中正不亢,与少林一般,草书缥缈灵动,与峨眉相仿。
古有王羲之行书大圣,草书仙人张旭,楷书真人颜真卿,以他三人为代表,到底谁高谁低?其实没法比较,因为三种字体根本就不同,没法比,王羲之楷书草书写不出行书的韵味,同理其它两人也写不出另外字体的神,这就是天赋与习惯爱好的结合,而不是靠强练可以出来的。
行书,草书,楷书本就是可以独立的三大字体,根本没有谁先谁后之说,书写在于个人天赋和喜好。个人天赋、习惯和审美不同直接决定这个人字体的选择和擅长,不要强加给别人字体,而应该是各种字体给其选择,让他找到自己最适合的,这才是对的,假以时日的练字必有突破。
![]()
![]()
![]()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