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蒙古西征,大家就会觉得特别牛掰,原因很简单,蒙古西征,征服的地盘实在是太大了。现如今的俄罗斯、匈牙利、乌克兰、中东各国、中亚各国,全都是蒙古西征所征服的地盘。
- 第一个阶段,成吉思汗亲自带队,征服了西辽和中亚强国花剌子模国。
- 第二个阶段,是成吉思汗的孙子拔都带队,征服了罗斯诸国、匈牙利以及部分波兰地区。
- 第三个阶段,是成吉思汗的另一个孙子旭烈兀带队,征服了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木剌夷国。
看似恢宏大气,势不可挡。但仔细分析我们就会发现,其实蒙古西征路上,所征服的对手,没有一个堪称当时世界级的强国,顶多只能算是区域性大国。也就是说,他们征服的不过是二流选手,遇到真正的一流选手时,其实蒙古骑兵也束手无策。
![]()
西辽、花剌子模国都算不上强大的对手
西辽是个什么国家呢?其实这个国家就是和北宋长期对峙的大辽国的延续。由于金国和北宋合作,灭掉了大辽。
所以大辽国的后裔们一路西迁,来到了新疆,在这里建立了西辽政权。西辽无论是人口还是综合实力,都无法和大辽相提并论。
举个例子大家就知道差距了,大辽人口900万左右,西辽只有40多万。这根本就不是一个量级的选手,因此对蒙古大军而言,绝对是二流对手。
花剌子模国,的确是中亚强国。巅峰时期,拥有40万大军,曾经占领中亚大片地区。但问题是,蒙古西征的时候,花剌子模国就因为苏丹摩诃末和母亲不和,导致了内乱。
再加上苏丹摩诃末晚年沉迷于享乐,不理朝政,从而造成了大臣们争权夺利,各地附庸趁机独立。事实上蒙古大军击败的,是一个已经行将就木、四分五裂的花剌子模国。
![]()
阿拔斯王朝当时早已日薄西山
阿拉伯帝国在7世纪的时候,也是几乎战无不胜的帝国。那时候他们不仅统一了阿拉伯半岛,而且横扫中东、中亚和北非,建立起了一个非常庞大的帝国。
正是以该帝国为基础,他们才把他们的信仰传播到了世界各地。所以说,巅峰时期的阿拉伯帝国,和巅峰时期的蒙古帝国交锋,那就是关公战秦琼的关系。
不过到了13世纪初的阿拉伯帝国,情况就不同了。那时候阿拉伯帝国进入了第三个阶段,也就是阿拔斯王朝。
阿拉伯帝国的第一个阶段,叫四大哈里发时期。这一时期是阿拉伯帝国的创业期,所以他们几乎是战无不胜的状态。
阿拉伯帝国的第二个阶段,叫倭马亚王朝。在中国史书中,称呼他们为白衣大食。因为他们比较喜欢白色的旗帜和衣服。
阿拉伯帝国的第三个阶段,便是阿巴斯王朝了。在中国史书中,将其称之为黑衣大食,因为他们的旗帜和衣服以黑色为主。
这三个阶段当然都有各自的强盛期,但蒙古西征的时候,阿拔斯王朝已经到了穷途末路的时候了。
那时候阿拔斯王朝的最高统治权,早就已经被塞尔柱人掌控在手里了,哈里发几乎就是一个傀儡。因此,哈里发所在的巴格达,压根就没什么兵力,完全无法阻挡蒙古大军的进攻。
![]()
包括罗斯在内的东欧诸国,当时都是小卡拉米
基辅罗斯究竟有多强大,这个还真没法说,因为他们所处的地方,本来就是欧洲各国看不上的地盘。实在是没办法了,才会跑到那边创业。
基辅罗斯分封下的罗斯诸国,实力就更弱小了,蒙古大军来的时候,他们还处于你争我夺的战国阶段,所以蒙古大军各个击破,罗斯诸国毫无还手之力。
匈牙利是马扎尔人在9世纪末建立的国家,和基辅罗斯成立的时间差不多。最初匈牙利王国还是很强盛的。但是到了
不过1167年,匈牙利惨败给了东罗马帝国以后,就一蹶不振了。所以等到蒙古大军来的时候,匈牙利早已不复昔日荣光,成了蒙古人叩响欧洲大门的桥头堡。
![]()
遇到真正的强敌时,蒙古大军也无能为力
蒙古人素来以野战见长,毕竟骑射是蒙古男儿们的基本功,野外作战,蒙古大军几乎战无不胜。也就是攻城战,对他们来说,压力比较大。
不过在1260年,蒙古第三次西征的过程中,蒙古大军居然在正面野战中,第一次败给了埃及的马穆鲁克军队。这标志着蒙古帝国的边界,只能抵达地中海东岸,再也无法往西更进一步了。
马穆鲁克原本是埃及的奴隶士兵,不过他们战斗力强大,所以逐渐取得了埃及的统治权。奴隶出身的骑兵力量,单兵作战能力本身就很强悍,再加上他们以逸待劳,而蒙古人属于劳师远征,因此马穆鲁克骑兵才能战胜蒙古大军。
当然了,你可以说这场战役中,马穆鲁克骑兵投机取巧了,毕竟旭烈兀当时已经把主力撤走了,留下的1.2万名士兵,其实是蒙古士兵和仆从士兵混合起来的军队。
但问题是,马穆鲁克骑兵夺取大马士革和叙利亚的大部分地盘以后,在这里形成了长期且稳定的统治。此后百年内,蒙古人建立的伊尔汗国愣是没能从他们手里夺回叙利亚,这不也已经说明了一切吗?
在灭掉匈牙利以后,蒙古大军曾经进入奥地利的地盘。但是很快他们就被神圣罗马帝国所建立的严密的防护网给逼退了。
当时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腓特烈二世,坚决采取坚壁清野的策略,不仅下令让各地的诸侯们加固城堡、囤积粮草,而且让他们闭门不出,避免和蒙古大军正面野战。当时的蒙古大军不仅后勤不足,而且缺乏有效的攻城器械,最终只能悻悻而归。
其实蒙古人原本也未必能打下南宋,他们和南宋僵持了半个世纪就已经很说明问题了。毕竟南宋已经是中原王朝中比较弱小的一个版本了。
但是在西征过程中,蒙古人是比较善于学习的。他们从中东带回了火药武器,从欧洲学会了制造投石机。又从灭掉金国的时候,学会了攻城术。博采众长之下,再来对付南宋,自然是得心应手的多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