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万安手写贺卡成焦点!字迹有了明显进步!网友:字软人弱!练书法3年,该如何提高?
看了朋友的字,两年的功夫,字写成这样,应该算是不小的进步,这点必须肯定。写到这份上,不知下边练字之路如何走,这很正常,我也算是过来人,有我的经历,更有一些心得与体会,给朋友分享一下,或许对你有点用处。
笔力有了,但字的结构还没把握好,今后的练字方向应把重点放在结构上。练习结构仍无他法,只有临帖。说实话,朋友的字,还拿不出手,因素即是字的结构还不行。字的结构过关了,即便笔力差些,字也能掌出手,也可装裱起来挂在墙。练字的都知道,字怕上墙。
如何提高,没有别的方法就是一个练。怎么练?练在一定速度下的控笔能力。你想啊!你仔细想,你把笔控制好了,想些什么样来字,不就手到擒来了嘛!在练的过程中要逐渐知道,什么是字,什么是美术字,什么是书法字?自学两年如何提高,时间太短了,没有别的办法,书法靠功夫,功夫是练出来的。
如果你自学两年了,并且又觉得进步比较慢的时候,那么劝你多与同道中人沟通交流,特别是经常向一些成就比较高的人学习请教,往往他人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就会让你顿悟一个道理,甚至掌握某一种笔法!
我觉得,如果不单纯是只想把字写好看点,而是想学书法的话,最好能一开始就找一个功底比较好的老师,哪怕仅学半个月,或一两个月都好,这样可以避免少走好多弯路。
但关键是要找一个功底好一点的老师,并能说得出个所以然的那种。我这不是为某些搞书法培训的人做广告,只是谈一点自己的切身体会。我初学书法时,开始也有点不信神,觉得别的行当或许还真要师傅领进门,这行嘛,我买本帖,照着练就行了,写不好?写多了,自然就好了。前半年,自己都挺满意的,那成绩摆在那里嘛,不佩服都不行,加之身边一些二五眼朋友的恭维,真的信心满满。
直到认识后来的老师,才知道自己的想当然竟完全错了。帖就选错了,我竞选了黄自元的帖来做范本,我不想诋毀黄体,但如真想学书法而不仅仅只想把字写好看点,选黄体还真不行。确为良言,而黄体,从书法角度,或许,中都称不上。后来,根据自己的性格喜好,习的是欧体,这,在当下的书坛,很多人会笑话我的,我却不后悔不反驳,还挺怡然自得的。
困难出来了,为了改正我自以为是形成的坏习惯,诸如一字起笔时外露的那尖尖,光字收笔那竖弯勾露出的笔锋,我之后是整整用了两年才把这些坏习惯免强克服掉,在开始阶段,特别小心留意都经常不小心就冒出来了,那段时间至今记忆犹新。
坚持半年之后,我甚至都想放弃了,我又不想出什么名,主要也自知不可能出名,为什么要每天跟自己已形成的习惯作斗争呢?真的是作斗争!要不是老师的支持和鼓励,我真不会坚持下去。要改变已形成的坏习惯,真的好难!
在一个,你哪怕选对了体,得先习哪本帖再习哪本,进境会更快些,这在老师那里,是很平常的事,初学者又哪里都懂?加之,别小看那一点,一横,一竖,你自己去练,费工费力的,多只形似,按老师所进的要求去做,进步会快许多。
“真传一张嘴,假传一担书”,在有些行业,尤其是有些传统行业,这差不多是真理,这是某些几十年这行业翘楚的经验总结,初学者又哪里能一下子就能悟到?
跟这样的老师成为朋友,而且,只要你真心想学这行,绝大部分老师都很希望有这样的朋友的,没事时多走动走动,聊聊闲天,也许能学到许多。只有这样之后,才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各人了。
![]()
![]()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