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题4字成绝唱。可一提学习书法,不少人会问:写毛笔字,怎样才算书法中的内行?
练字的,不一定是书法内行,不练字的,也有书法内行。我有个熟人,只上过两年小学,汉字认不了多少,有些字认识,也不知道啥意思。可他模仿力很强,毛笔字写得很棒,很工整规矩,典型的书匠,就像过去的刻石碑的工匠,能把字刻得很好,却并不认识字,根本无法成为书法内行。
我还有一个同学,从没练过毛笔字,却对书法十分爱好,说起书法来头头是道,评论起某某书法作品,句句在理,很能看出书法作品的好坏,是个书法内行。第一,他爱好书法,且爱好书法收藏。第二,他常与书法家交往,有好多书法界里的好友。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他博览群书,对书法史,书法理论了如指掌,购买大量书法作品集,欣赏阅读大量的法书法帖。这样他成了书法内行。如果是书法习练者,又想成为书法内行,那就在练字的同时,博览群书,通读且读懂有关书法的知识与理论。
也有人发出疑问:内行是指哪一方面?是理论还是书写技能?如果是专门从事鉴定收藏的人,他们之中很多人并不擅长书写,但他们却能够看出作品的好坏,甚至比擅长书写的人看的还要全面。
鉴赏收藏家,看走眼了赔出去的可是真金白银,不是一般写个评论,说对说错不会有什么损失。他们观古鉴今,对各种技法的理论知识,非常的在行,哪一个点画用的是什么笔法,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更不用说对书者的功底鉴定。
如果是指书写技能方面,比起理论鉴赏家而言,就不需要涉及广泛的书法知识。只需明白所学的书体结构,笔法。把你所学的字体能够演绎出自己的面目出来,能够悟懂用笔的原则,看到一个点画,知道别人用的是什么笔法,用了哪几种笔法组合,如果自己写,又会用什么样的笔法去写。能达到这样,你就可以算是这一个书体的内行了。
理论鉴赏家,重的是广而博。书写技能重的是专而精。一个考的是眼力,一个考的是手功。不管是哪一方面,要成为内行,都需要刻苦的训练,才能成为内行。
尽量遍临、研读诸碑帖和历代书论,要了解文字和书法发展的脉络及历代书法的流变,要大体知道历代有何重要书家、作品和书风变化,更要懂得各种书体的用笔特征,然后经过长时间研究、挥运、实践、休悟而达到融会贯通的书写状态,同时应尽己所能博通文史兼习诗词文章提升综合素养并有一定写作能力,唯具备了这些要求提高了眼界及鉴赏能力后,才算书法中的内行。
中国书法史,历時数千年。其间所遗存的碑帖,著作,法帖,浩若瀚海。穷究人的一生,能知之十一,就可惊为天人了。何况是精通?如果有人称自己是书法上的内行人,十有八九瞎扯!书法有法,单从法的角度讲,成为书法上的内行人实际上很容易的。一认识,二会写,三多看。能做到这三点你己经是书法上的内行人了。
随着千百年来,经过大多数书家的书法实践,人们还是总结出了约定成俗的一个通用标准。书法作品要能看得出源流。就是观者能看出书家学的是哪一家、哪一派,临过什么帖子。因为书家经常临的帖子,不管你书法作品写的是什么内容,你的运笔、字的结构、风格等都会在书家的创作中体现出来,这是一种不自觉的自然流露。
不同书家同学一个古帖,但当他们在创作时,会出现不同的面貌,这就是他们对古帖的理解不同,学识修养不同在书法作品中的自然反应。所以学习书法,不仅仅要练字,还要学习文学、哲学以及其他学位。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修养。
![]()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