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书协主席孙晓云的硬笔书法不容小觑!硬笔写出毛笔质感!有的字形是简体,简洁明快,有的则保留着繁体的繁复与古意,繁简混用,毫无违和。这不禁让人发问:如何看待书法的繁简混用?
关于书法作品的繁简体字混用问题,还真是个大问题,这个问题是需要解决的,不能继续混乱下去的。现在我国法定用字是简体字,用简体字创作书法作品,没有任何问题,合法合理。
因为中国文化是需要传承的,中国书法是典型的具有代表性中国传统文化,古碑帖,古法书帖均为繁体,我们临摹的自然多是古碑帖古法帖,创作书法作品用繁体字更是理所当然,没有任何问题。
也就是说,利用繁体简创作书法作品,都是合情合理又合法的?但繁简二体混用就不伦不类了。会给人的认知造成混乱,有时甚至让人不知所云。举个最简单例子,比如这个云字。繁体字中,云和雲是两个不混用的字,可简体字中,没有雲了,简化成云了,如果可以混用的话,孔子雲:何陋之有?能算错吗?
可几年前我主编一本书法集,就有一位书者这样写,尽管字不错,我还是拿下了。繁简混用会出乱子的。书法本身就是一种学问,学习书法的人,必须学习研究文字学,练书法学书法,必须掌握认知繁体字,并了解繁简对应之字,不然,创作书法作品会闹出很多笑话。
简化字是建国后推动的,是界定新老时代,同化新中国的造字运动,不能在文化上说是成功的做法。因为繁简无关传承和书写便利,只是政治使然。在今天我们呼吁重拾传统文化,补习传统知识,却因为很多人不熟悉繁体字而导致理解不到位,识字不深的问题,繁简互用就是现象之一。望字即可生意,字后根源深厚,尊重繁体,就是尊传承桥梁,避免产生事实的文化断层,对师古为徒的书法尤其如此!
古人一直沿用到清代都没有什么疑惑,因为汉字是一点一点被简化,所以,繁体中夹着简化字。近当代中书邪,把这个繁简并用的情况作为书法最大的问题对待,要求一篇作品中不能繁简并用,根本不注重书法的技艺高低。我们在王羲之的兰亭序中,就能看到繁简并用的字。如果王羲之活到近当代,他的书法作品就凭这一条,根本进不了国展!
举个例子,"万"和"萬"自古皆有,王羲之,苏轼等人两个字都用过,"万"字并非今天的简化字。而有些字,在文革前虽是同音到不同音,"郁"和"鬱"就是两个不同的字,而不是今天所谓的繁简之说。刚刚我看到回答区有位位网友说,兰亭序都是繁简并用,突然我笑了。只能说这些人对古汉语了解的太少。
只要不是错字,没有什么不能混用。就像新钞和旧钞,既然都在流通,当然可以混用。有些简体字改得好,有些改得不好。如果个人认为改得好,就写简体,如果有些字改得不好,就写繁体。最重要的一点,假如书法排斥简体字,那是一种愚蠢行为,因为有一些新字,比如金属元素之类,繁体字里根本没有,怎么办?遇到这种情况难道要画圈吗?
书法不成文的规矩就是繁简不可混用,但有些情况例外。如写草书时,古人的部分草书字与当今的简化字一样。这是因为我国的简化汉字方案中好多字就是根据古人的草书字形借用过来的。古人在写草书时为了快捷有些字已化繁为简。如古人把应简化为应,为简化成为等。这些有据可查的古人早就使用的简化字就可以混用。
总之学书法要多读帖,多学习学习掌握简化字中那些字古人已经使用过,并有据可查,熟练掌握才能得心应手。所以,学习书法不只是会写几个毛笔字就成了,这里还是有不少学问的,各位同道加油努力吧
![]()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