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聿明写给蒋中正的书信!什么样的书法才是好的书法?书法首先需要讲究线条!一个线条都不能保持美观的书法,至少可以断定你连最起码的控笔能力都不足!何谈书法家,大家呢!写丑书的人最喜欢回避线条,因为线条是他们的短板。所以,一门极力地鼓吹艺术性!我说,讲究艺术性是可以理解的,也是书法必须讲究的,可是在你书法的初期就强调艺术性,必然就会忽略线条的美观,而忽略线条的美观对于没有达到境界的人来说是致命的错误!也直接导致了你不可能有大的成就!
一个书法人在没有达到家的地步前,一定需要保持线条的优美与完整,也只有这样,你才有资格被称为家!也只有这样你才能达到书法与书法理论的全面理论与充分消化。至于到达大家与大师的地步,那就是破的问题了,达到大家了,在尺度到位内一切都可以破,当然,你的能力超然,尺度也未必不能破,但是,那是美与丑的极限了!美过了就是丑!非超凡不足以掌握!
也有观点说,而今没有标准,说句实在话,山头太多,按照古法标准,自然是形神兼备。今人书法硬是来一套丑拙稚嫩貌,玩一种率意的个性化。特别求得“风格”,而取胜。率意的笔墨,意法之间,偏颇意,失却法。主流专业书家名人皆在此间游曳呐喊,唯恐书貌不变就不是书法家。
由此可见蛮多的书法人,认为没有朴拙气象就不能成为妙哉书境。晋韵唐法之美。已不是主流。楷书写的多么美,晋韵行书多么飘逸妍美,也不是好书法。这一切看法都是片面无知。
本人的体验,欣赏习惯,依旧为传统的书法,为美。另外能够以坚实传统笔墨为主,增加自己的才情之笔意特点,这样创作的书法,为佳作。如此意法相承,也是善笔法,又具才情横溢的作品,当属妙品之作。最终是技巧娴熟,学古法,外修心性,提升艺术高度,才具有形神兼有的好书法。无古法的乱像书,与好书法相去甚远。甚而贻笑大方。
书法其本身是汉字的书写艺术,如果要让我们现代人给书法做出好坏判断,想必也是做不到的,书法本身跟着历史流传,古人都没法完成的事,现代人的书法成就超越不了前人,现代人又怎能做出好坏评价。真正好的书法是能给人肯定的,能带给人好的感觉的,让人感受到当时作者可能处于一种怎样的状态,字能给人苍劲有力还是萎靡不振,形神具备,跪笔弹锋之势。
我们都热爱书法,我们心当然要往好的方向去,还是那句话,我们不求超越,但求突破自我,被大众认可的书法就是好书法,书法就像我们的审美力一样,也许你只是还没有发觉它好,或者你只是今天觉得好。
历代的好书法,不是当代人可以确定的。都是后人通过实践捡验,多人崇尚证实有文化价值才流传下来的。当时的达官名人,皇帝老子的评价都只能作参考。由此观之,传统是重中之重,有九分传统一分创新都不容易,全盘否定传统,异想天开的创新,历史不会承认的,只能是浪费时日的自作多情。
书法需要正确的认知导向!没有正确的书法认知导向,书法的收藏会无所适从,或是,只能被动而被欺骗!在没有正确的书法认知之前,有些书法人并不是真正地想利用欺骗的心里去误导收藏人!
可是,在明白书法认知的错误之后再去闭眼夸大自我,你的言行将是欺骗无疑!近现代的书法收藏价值不高,炒作以后更是虚浮!或许书法走向正规后能涌现出值得收藏的书法作品,也期待这样的作品早日出现!
![]()
![]()
![]()
![]()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