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不能数典忘祖!我们广东人出国几代都会保持家乡文化语言,尤其是粤语。我也十分认同说上海话才是上海人的观点。只有那些来自贫穷内陆省的人才有严重的“老家羞耻症”!”,这是一个广东网友的跟帖。
我以前上班的单位,也有很多外地同事,但是真的,就算是有接触到的,也有好几个不知道他们老家哪里,我也不去问,他们自己也不说。
好像按照我的思维,好像都是经济不发达地方的人,大概贫穷不至于的,但肯定不会是富裕的地方,因为有时候不小心提及到了老家故乡这样的敏感话题,他们的表现很明显是不太开心的,他们还是很忌讳这样的话题的,好像真的有点“老家羞耻症”,感觉就像一个炮仗一样,再去触碰,那就等于是去点燃这个炮仗,后果是什么大家都想象得到。
其实大家也都心知肚明,无非就是老家贫穷,说出来不能为自己的脸上增光,而且,多少还是有点让自己抬不起头的感觉。
所以,为什么老乡们经常说,全国到处都可以看到叽叽喳喳显摆秀优越感的上海人,好像别人不知道他是上海人一定要让别人知道他是上海人,臭显摆!
可是,不管这样的显摆臭不臭,这倒也确实是很多上海人的心态,那就是为自己的家乡上海自豪,为自己身为一个上海人而自豪。这种自豪,是很多老乡们目前还不可能拥有的,等到哪天他们的家乡富裕了,他们自然而然也会拥有这样的自豪的了。
其实,这还是和心态的关系更大一点吧,几十年前我们单位来了一群烹饪学校来实习的陕西人,大概他们那里人的性格就是这样的吧,他们一点也不忌讳老家的偏僻落后和贫穷,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说“你们看到的黄土高坡电影和图片都是已经美化过了的”,但是他们可没有“老家羞耻症”,谈起家乡来都有点眉飞色舞,说满山都是苹果树、杏子树,说满山开满了杏花梨花,漂亮得不得了。
他们也说他们老家就是山沟沟里的小村庄,交通是个很大的障碍,可是再怎么,他们还是深爱自己的家乡,也不会为家乡感到羞耻,这有什么可羞耻的呢?
我想也是,家乡就是这个样子,不及上海这般富裕繁华也是事实,自己出来打工赚钱也是事实,这有什么可羞耻的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