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工作一直有两类工作不考虑,一类是助贷或者电销。因为我没法确定这类工作的公司是否正规,怕涉及诈骗或其他经济问题,我这人胆子比较小。还有一类就是那种突破我底线的工作,具体是什么就不多说了。我就秉持着这个原则找工作,没想到,竟找到了一份把这两类工作特点结合在一起的工作。
距离我上份工作辞职大概过去两个多月了,我寻思着再找份工作,就又下载了久违的boss直聘。我也不太确定自己到底想干啥,就现在这就业形势,我就想找个不违法,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就行。至于行业,只要正规,不触及我的底线,我都愿意干。所以我就在boss上直接海投,只要薪资符合我要求,我就投。然后这份工作就找上我了。
当时HR跟我聊,说这工作无责底薪6000,大小周。我听到无责底薪6000的时候,心里其实就有点怀疑了。因为招聘信息写的是文职岗,我好歹也工作一年了,在天津这地方,我知道纯文职岗开不了这么高底薪,能给出这个数的,一般要么是助贷,要么是电销。可这俩工作我都不想干,所以我就直接问他:“你这是助贷或者电销吗?”
他说不是,接着就开始介绍公司和工作。
他说这公司是一个电影公司旗下的分公司,总公司在北京,开创公司的人是个演员。虽然我没听过这演员名字,但网上确实能搜到。天津这个分公司,也就是我投简历的这家,负责给总公司正在推进的项目拉投资人。总公司今年打算拍一部电影,就在天津设了分公司。这份工作内容就是协助制片人跟潜在投资人聊天,介绍项目。
他说到这儿,我又确认了一下:“要是跟客户聊天,会不会涉及打电话之类的呀?”他十分肯定地说:“我们不打电话。真到打电话那步,制片人会去聊。因为电影专业知识我们不懂,制片人懂。所以要是打电话,肯定是制片人打,包括后续跟客户吃饭谈投资,也都是制片人去。我们就做协助工作,制片人忙,没时间跟客户介绍那些基础的事儿,得我们来做。”
我确实不太了解电影行业这些事儿,就问了我在意的问题,一个是平时加不加班,另一个是有没有五险一金。他明确回复我,平时不加班,五险一金转正之后才有。之后我就跟他们约了面试。
面试我的是个男的,他说自己相当于分公司总负责人。面试内容跟HR讲的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薪资问题。我再次跟他确认:“无责底薪6000是吗?”
他说:“不是,无责底薪是4000,有2000绩效奖。要是你拉到投资人,不管投资多少,哪怕就10万、20万,绩效奖就有了,相当于无责底薪6000。”
怎么说呢?听到这个我也不意外,来之前我就有心理准备,无责底薪6000多半不可能,无责底薪4000也还能接受。所以聊完后,我就答应他下周来上班。
我入职那天,还有另外两个男生跟我一起入职,看起来年龄跟我差不多。入职第一天特别清闲,负责人给我们三人每人发了一份电影基础知识的小文档,让我们了解一下电影行业。文档不大,我很快就看完了,之后没啥事干,就一边观察公司其他员工,一边刷刷手机。
HR这点没骗我,确实不是电销,大家都很安静。一天下来,除了中午吃饭那会儿聊聊天,其他时间都没人说话,大家都拿着手机打字,好像确实如HR所说,是用微信联系客户,不用打电话。第一天基本就在刷手机中过去了。
快下班的时候,负责人依次把我们三个叫到他屋里单独谈。他第一个叫的我,我进去后,他问我今天感觉怎么样,我说挺好的。他就跟我说公司氛围好,大家年纪都不大,他自己也喜欢跟年轻人接触,让我有啥意见想法随时找他说,说得对他就采纳,反正就是营造出一种他性格很好的感觉。
聊了一会儿,他问我从家到公司要多久?我告诉他大概40多分钟,不算远。
我心想,以我上班的经验,问这种问题多半是有加班的可能了,就直接问他:“以后要加班吗?”
他说:“嗯,有可能会加。因为有时候客户晚上才有时间听你讲这些,他们白天要工作或忙别的事。要是聊得好,客户决定投资,肯定会打视频或电话了解详细情况,这时候就得找制片人,制片人全天坐班,负责接听电话给客户讲解,所以这时候可能就得加会儿班。”
我当时就想,果然天下没有这么好的事,无责底薪4000不可能不加班。我就问他加班到几点,正常6点半下班,他说大概加到7点半左右,一般不会超过8点。我想了想,白天看老员工也不忙,晚上加会儿班就加吧,就答应了。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第二天,或许负责人觉得我已经认可公司了,就开始给我们三个安排简单工作。第一项工作,他给我们发了一本聊天话术,事情开始变得不对劲了。我一看那话术,上面根本没有关于电影的内容,讲的是第一天跟客户聊什么,第二天跟客户聊什么。
我快速翻看,越看越眼熟,后来想起来了,这种话术多年前卖茶叶的用过。我当时就觉得事情不对,跟旁边一起入职的对视了一下,给他发消息说:“我怎么感觉不太对呢?”
他回我说不对。
我就又搜了一下负责人提到的那个明星,之前我只确认明星存在,没细搜,这次我仔细搜了搜明星名下所谓的公司,结果没搜到。不管是搜明星人名旗下公司,还是用别的办法搜,都搜不到。
旁边那男生搜了搜负责人说的公司正在筹备的电影,也没搜到。按理说到了拉投资这地步,网上不可能一点消息都没有。我俩交换完搜到的信息,心里大概有数了,这公司多半不正规。
接着我俩又搜了搜负责人和制片人的名字,搜出来的结果让我们大开眼界,制片人的名字是假的。搜到这一步,我觉得也没必要再搜下去了。中午,我叫上另外那个男生,一起聊了聊这事,得出的结论就是被骗了,赶紧跑路。
而且我从他俩那得知一个让我很震惊的消息。昨天晚上下班前,负责人不是依次跟我们单独聊嘛,他跟我说的话和跟他俩说的完全不一样。他只跟我说可能要加班,但跟那两个男生说:“你们面对的客户大多是男性,他们不知道你们俩是男的,因为你们是以制片人的身份跟他们聊,制片人是女的。男人晚上很寂寞,会找你们聊天,你们要是安抚好他,他一高兴,不就投资了嘛。”
我听到这话,愣了一会儿,问他俩:“安抚一下是什么意思?”其中一个男生反问我:“负责人没跟你说吗?就是晚上客户可能给你打语音或视频,叫你宝宝之类的,不然你以为为啥要留在公司加班呢?尤其是我们男的,不可能跟客户打语音视频,这些都是制片人干的。”
我当时就说:“所以这份工作就是让我接受客户骚扰,是吗?”
那男生说:“你也可以这么理解。”
一想到对面是个男的,晚上还叫我宝宝,我也觉得挺恶心的。我又问另一个男生:“负责人也这么跟你说了?”
他说:“对呀。”
我就说:“他为啥不敢跟我说呢?是怕说完我今天就不来了,先把我骗过来留住是吗?”
然后我们仨就沉默了,毕竟现在情况已经很清楚了,公司不正规,还要干这种恶心事。而且那男生打听了一下,这公司到现在都没人开单,除了负责人和制片人,其他员工可能也就比我们多待几天,根本没人拿到第一笔工资。
捋清这些后,我直接跟他俩说:“我不干了。”其中一个男生也说不干了,另一个还在犹豫。我跟决定一起走的男生说:“那咱们今天上完就走吧。”
他说:“为啥还上完,现在就走呗!这公司都这样了,再待半天有啥意义,你还指望他给这两天工钱啊?”
我说:“哦,对,有道理。”
然后我俩就上楼收拾东西,在午休结束前最后一秒,背着包走了。
比较好玩的是,公司那天刚又招了三个新人,他们眼睁睁看着我们俩中午提离职就走了。下午,那三个新人也跑了。这是另一个男生告诉我们的,他本来待到下午,越想越不对劲儿,也跑了。他走没多久,那三个新来的也都走了。
最最好玩的是,我们六个都走后,HR发了条朋友圈,说:“沙币老板一提加班,把我辛辛苦苦招的人全吓跑了。这沙币也就只会对我发脾气,骂我。”
我没看到这条朋友圈,也是那个男生跟我们说的,当时我们已经离职,把HR删了。我就说:“那负责人不是说自己性格好,不骂人,公司氛围同事相处都很好吗?怎么转头就骂HR了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