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 > 网易号 > 正文 申请入驻

华北纵队司令盘点:聂荣臻坐拥九大虎将,为何后来一半都消失了

0
分享至

稍微熟悉战史的朋友们,对四大野战军的纵队司令员及其番号,都能说个差不多。比如提及旅长,必知是中野4纵;提及梁兴初,大约都知道是38军军长;宋时轮华野10纵、王胡子西野2纵。凡此种种。

但华北野战部队,相对陌生的多,大概除了郑维山3纵稍微有些名气,其他几位纵队司令员面目都比较模糊。原因在哪呢?接下来这个系列,专门剖析此问题。

聂帅的九员虎将何处去?

若论部队野战化、主力化,晋察冀起的可谓非常早。

1945年10月,晋察冀军区就把主力部队整编成了9个野战纵队,分为两个野战军进行指挥。实力共约20万。

第一野战军由聂总亲自指挥,耿飚任参谋长。第二野战军由萧克、程子华指挥。

那时节,西北部队以警备部队为主,尚无野战军。晋冀鲁豫野战军有7个野战纵队,华东有山东和华中两支野战军,东北正处在挺进阶段。聂总坐拥如此庞大的主力纵队,实力相当可观。

9个纵队及司令员情况如下。

冀察纵队,司令员郭天民。

下辖6、7、9旅和骑兵旅,都是冀察军区部队。晋察冀军区虽设野战纵队,但不进行统一编号,仍以二级军区冠名,反映出军区领导层对野战军的认识尚有局限,不如刘伯承和粟裕大刀阔斧快速而彻底地实行主力化。

这也给后世军史爱好者把司令员与纵队番号对号入座,带来不小的困扰。

郭天民是湖北红安人,但却不像大多数大别山区将领革命生涯从鄂豫皖起步。郭天民是黄埔军校六期生,参加过张太雷领导的广州起义,这份资历十分了不起。后来加入红四军,是朱毛红军一名猛将。长征途中郭天民所在红九军团担负佯动任务,吸引国军主力以减少红军主力的压力,立下一番奇功。后来郭天民有傲气,不全是性格刚猛所致,人家是正儿八经的稀缺科班人才、正儿八经的大功之将。

红九军团改编为四方面军三十二军后,郭天民随之进入四方面军系统,后来经历了西路军的惨败,差点命丧河西走廊。郭天民性格刚烈,见不得四水寿公胡作非为,若不是朱老总保护几乎被枪决。故而,在郭上将内心,大概并不认同这段四方面军的经历。

抗战爆发后郭天民来到晋察冀工作,长期担任第二军区分司令员,郭天民懂作战,指挥能力强,策略又十分灵活,单论作战能力,不亚于杨成武。1944年夏晋察冀军区进行力量重组,把十几个二级军区融合为4个大的军区,分别是冀晋、冀察、冀中和冀热辽军区,郭天民原在的第二分区划入冀晋,他指挥的1、11、12和13专区。第1专区是杨成武多年耕耘的地方,如此调整颇有深意。

郭天民担任过数个层级部队的参谋长,对军事问题颇有远见,只不过由于性格过于刚烈,当局势发展变化时,不免与领导人发生冲突。

处于下位者掌握正确意见后,如何处理与作出不正确决策的上位者的关系,是一个很令人头疼的问题。有的人能处理好,既能规劝之说服之,使之回到正确道路上来,二者关系又能基本融洽,至少不要崩盘。这类人少之又少,惜乎郭天民不在此列。

1946年3月晋察冀开始了广受争议的裁减复员工作,郭天民很不认同此做法,于是找来杨成武一同向聂总提建议。聂总顶的是政治压力,不裁不行,自然没有同意。郭天民便闷声不吭,违抗将令,没有完全按军区命令的三分之一的比例进行裁员,除了裁掉一部分老弱病残,将主力部队的兵员留在冀察军区,靠冀察区委提供供给,这样便保留了1万多战斗兵员,为后来充实重建野战军打下很好的基础。

但郭铁匠的刚猛性格,终于在1946年10月张家口失陷入来了一个总爆发,晋察冀军区召开涞源会议检讨大同集宁和张家口作战,郭天民当场拍桌子争吵,上下关系破裂至无法收拾。没办法,老郭一者是抗战胜利时收复张家口的纵队司令员,二者双方军事认知不在一个维度,无法共济。

终于,又在朱老总的调和之下,郭天民离开晋察冀,南下投刘伯承而去。郭上将与刘帅之前在中央红军时,也曾有过上下级关系。刘伯承当过红军总参谋长,郭天民是红九军团的参谋长,属于一个业务领域的。

在红四方面军的短暂历程中,郭天民在四方面军红军大学当过战术教员,对时任校长刘伯承提倡的军事科学理念非常认同。笔者时常浩叹,若是郭天民没有到晋察冀而是到晋冀鲁豫,郭天民与刘伯承对脾气,其成就当不至于一个区区兵团副司令员。

不过再思其任命,或许毛主席正是意识到晋察冀军区缺乏有较深厚军事素养的将领,才把郭天民派到聂总手下。

郭天民是晋察冀初代九大纵队司令员中第一个离开的,可谓晋察冀军事上坎坷之路的一个集中缩影。

部队的概况。第6旅由一分区部队组建,旅长萧应棠,杨成武一手带出来的干部,参加过平型关战斗的老将,惜乎没有军事上的高人指点,与其他野战军序列靠前的师、旅长相比,光环略显暗淡。7旅由十一分区部队组建,旅长萧文玖。9旅由十三分区部队组建,旅长熊奎。

1946年3月冀察纵队改称第2纵队,6旅改为4旅,7旅改为5旅。9旅则撤销番号编入第3纵队8旅。为了让熊奎旅长好受些,仍留冀察军区担任重组的4分区司令员。而4分区又是由原来的1、11分区合编而来。

为什么多说这一句?晋察冀军区纵队之所以不好记,概由编制打得太乱,今在此明在彼,跨纵队拆老旅建新旅有些随意。

当然,短处并不在于后世不好记,时人也容易弄混。进而对作战指挥带来很大负面影响。要知军令贵在简而易记,使各方在最短时间搞清楚上级意图。混乱的番号、过频的调整,实无太大必要。

与郭天民一样离开晋察冀的纵队司令还有4位,占一半还多。下篇我们接着讲。精力有限,写作不易,请诸公宁耐片时。

未完待续。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有历史 incentive-icons
有历史
专注有质量的历史推介
572文章数 864关注度
往期回顾 全部

专题推荐

洞天福地 花海毕节 山水馈赠里的“诗与远方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