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占理儿。
这两天江西救护车收费28000的新闻,惊呆了不少人。很多人没坐过救护车,甚至质疑为啥救护车不是免费的。
这属于认知错,或许是因为救护车‘临危受命救死扶伤’的属性,和119消防救火性质一样,所以有些小伙伴误认为救护车是免费的。
但实际上救护车是一门生意,至少大多数存在的非专业‘救护车’,是以‘挣钱为主救人为辅’为宗旨。
江西这次救护车800公里收费28000,算下来每公里收费35元,即便加上回程的800公里,1600公里收费28000,也能合到每公里17.5元。这价格在‘运人’的运输行业,绝对是天花板,高铁商务舱和飞机头等舱都是弟弟。
为啥这么贵?人家说车上装着啥啥医疗设备,路上有专业救护人员全程看护,我看有不少人信了。
这也不怪大家,在医疗、急救领域咱们多数都是门外汉,并且也都知道医疗设备贵的吓人。
但小伙伴们千万别被这些人忽悠住。
这次‘救护车’执行的不是急救人物,而是转运。啥意思呢?就是把病人从A医院送到B处,这个B处可能是另外一家医院,也可能是病人家里。
江西这事,是将病人从A医院送到800公里外,上海更好的医院治疗。这里还有个误区,很多人以为转运是病人病情严重,原医院无法治疗,不得已才做出的选择,这种情况存在,只是非常少。
最重要的是,这类转运情况危急、要求高、因此优先级高,通常需要协调交管部门开路,用的也都是专业急救车辆和医院专业人员。
除此以外的转运,或者说95%以上的转运,必须满足的大前提就是病人情况稳定,具备转运条件。
比如一个刚出车祸,内脏大出血,危在旦夕的病人,就不符合转运条件,需要进行前期的救治,待病人情况稳定,脱离生命危险后,再考虑转院治疗其他身体损伤,此时就产生了‘转运’需求。
另外还有一些病人,长期治疗经济上负担不起,而且明显治疗不好了,家属放弃治疗想带病人回家,也会用到转运。
这类转运需求,每家医院都有不少,规模越大的医院,需求也越多。既然有需求,那自然就会产生市场。经过这么多年‘发展’,这个市场早就发展的相当蓬勃了。
最早的时候,这门生意都是单干,也就是夫妻、亲戚们,合伙买辆金杯、全顺之类的厢货,内部改装一下,安张床,弄几个架子放上些心电图仪器之类的仪器,车辆外部贴上个红十字,就可以揽活挣钱了。
这就是‘黑救护’,主要业务就是转运病人,急救的活人家不碰,因为压根不会。没有那个金刚钻,人家倒也不揽那种瓷器活。
所以刚开始那会儿的‘黑救护’,挣的还算是良心钱。
随着知道这门生意的人越来越多,干的人也多了,竞争、抢活、打架、划分势力范围的事就不可避免出现。
巅峰时期的2019年,全国多地大医院的转运业务都被‘黑救护’团伙垄断,没啥实力的‘个体户’只能到小医院附近趴活。
当时最有名案例是‘亚洲最大医院’的郑大一附,‘转运’业务被刑满释放人员贾某控制。他先是用拳头赶走了其他竞争者,最多时手下聚集近百人,‘黑救护’车辆40于台。然后制定了规范的‘经营思路’,手下人员按照顺序派活,谈价也靠各自本事,他从中抽成。形成垄断后,他深圳一点点将业务渗透进了ICU病房。
每次来活时,只有轮流等候的‘自己人’能来谈价,所以即便漫天要价,病人家属也别无选择。
这种情况没持续几年,被媒体曝光后国家大力整治过一番,便基本上退出历史舞台了,毕竟这已经属于是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了。
可是医院里的转运需求还存在,并且源源不断。你肯定会想医院为啥不多弄些救护车,来接下这项业务呢?
说句实在的,我也不知道,所以专门思考了一番,这里谈谈不太成熟的个人看法,可能不太准确。
首先,关于救护车的配备,是有一个最低标准的:城市应按照每5万人配置1辆救护车。这个标准的确不高,可即便如此,现在还有些城市达不到,不可思议吧。
另外,专业救护车价格一般在40万上下,因为要有特殊设计来搭载所需的各种不同医疗设备,避震系统也要好一些,不然病人躺在上面,过几个减速带说不定病情、伤情加重。
再有就是专业急救人员,这个要求就比较高了,针对不同病情,需要不同方面医护人员。这些必要的设备和人员,都是得花成本的,而这些成本最后会加到哪里,就不用我说了吧。
咱们也看到了,南昌紧急救援中心对外公布的官方价格:正规救护车跨省转运13元/公里,这个价格当然不低,但如果结合车辆、设备、人员、回程等各方面费用后,这价格可能还真不一定能有多少利润。
肯定不会亏本,但利润我觉得至少没有他们老本行高。更关键的是啥,如果按照这个价格来执行,老百姓就能接受吗,我觉得未必。
就比如这次的800公里转运,正规救护车的收费是13*800,10400元。回程大概率是空车,会产生油费、高速费、吃喝拉撒睡等费用,那这10400元‘运费’里医院还能有多少利润?
真要是按这个标准,一方面会被网友骂成狗,坐实黑心医院的‘称号’,另一方面医院还挣不到钱。这种结果有些医院遇到过,有些医院也能预见。所以不少医院都规定禁止本院救护车辆承接转运业务,尤其是跨省转运,当然特殊情况除外。
出力不讨好,挣不了几个钱,很可能是医院不愿意开展这项业务的关键。虽然这么说有点‘政治不正确’,可这就是现实,也是‘黑救护’能够出现和发展起来的‘优渥’土壤。
这些产自医院的转运需求,内部人当然清楚,靠医院吃饭的人也清楚。所以各种形式的‘合作’,也就应运而生。
既然不能走黑恶势力这条垄断路径,那就走商业合作呗。不管是跟医院内部领导有亲属、裙带关系也好,还是靠‘实力’打通了关系也好,总之一些‘汽车租赁公司’,‘医疗服务公司’就成了医院的合作伙伴。
这伙伴关系砸勾搭上的,懂得都懂,我就不展开细说了。
明面上,他们可能是负责医院120急救车辆的提供、维护、保养、司机的培训、供应等,这样医院就不需要养车、养人,成本降低的同时,也符合降本增效的节约政策。
另一面,这些‘合作伙伴’还有完全属于自己的车队,排除在120急救车辆之外,专门做‘转运业务’的改装‘救护车’。这些车辆并不是专业的救护车辆,大多是几万块的二手厢货改装过来的,只不过改装的更彻底,外观上跟专业救护车没啥区别,各种标识、警笛都有。
还有就是从事这类‘黑救护’的司机,一般都是跑出租、开大车、甚至开挖掘机的都有。车上随行的所谓医护人员,情况特殊会临时花钱雇个有护理证的,多数情况下都是司机的媳妇、妹妹之类的女性,根本没啥护理常识和经验,会摆弄心电图就行。
因此这类‘黑救护’的运营成本,肯定比专业救护车低很多很多。
前段时间那辆海南牌照,驰骋在西藏墨脱公路上鸣着警笛,走下来的却是‘皮靴小姐姐’的救护车,大概率就是这种类型。
救护车鸣笛需要让行,所以人家就开着救护车出来旅游,多好的主意呀。看得我都想搞一辆,后座改成航空座椅,一路鸣着警笛,堵车了还能堂而皇之的奔驰在应急车道。
玩笑归玩笑,这里面有个点不少人忽略了。救护车只要外观像,有警笛就能享受更高一级的路权吗?不需要在交管部门备案登记?车辆性质不用变更吗?
并不是!正规救护车是需要到交管部门登记备案的,备案后才能享受‘特种车辆’的高阶路权,像咱们在城市里看到的那些鸣着笛、闯红灯,甚至是有警车开路的救护车疾驰画面,基本上都是专业救护车。
而那些非正规的、个人改装的‘黑救护车’,一方面医院不允许他们参与急救工作,另一方面他们自己也不敢往里凑。
这很容易理解,一般通过120派发的救护车,需要带上各类专业设备和急救人员,争分夺秒前去救治。‘黑救护’去了啥也干不了不说,再搞出个人命来,医院担不起,他们也担不起。
所以很多‘黑救护’有自知之明,只干分内‘拉人’的活,也别小看这种活,干好了钱可不少挣。
这次江西转运病人,我看新闻里说,是主治医生帮忙联系的车辆,并且司机开口就是28000。因为孩子病情紧急,他们虽然觉得贵,但也没多想便向司机个人微信先行支付了14000元,到达上海后,又向另一名司机支付了余下的14000元。
在转运过程中闲聊时,孩子父亲才知道所乘‘救护车’并不是医院的,而是隶属于一个名字带有‘医院’二字的有限公司,可车上的设备是医院的,主治医生也全程陪护着。
咱是不是得想想,他怎么有司机联系方式的?医院的设备为啥能拿出来,谁批了条子,谁付了押金?去过医院的都知道,借他们个体温计用一下,你多少都得押个钥匙、身份证啥的。
这是问题吧,这个问题背后多少会有点啥关系吧,我只提示到这里,大家自行脑补。
同样的情形很多,有些病人家属是从护士那里得到了推荐,有些是护工主动‘帮忙’联系,有些是司机直接到病房发名片,总之现在‘黑救护’转运这块业务,呈现的是百花齐放的繁荣场景。
这要感谢当年的国家的大力整治,让黑恶垄断退出了舞台。
可这种百家争鸣的情形,也有不少弊端。举个简单的例子,一辆‘黑救护’想在医院拉活,需要经常出入医院,得跟保安门岗搞好关系吧。另外,怎样才能最先获得‘客户资源’呢,肯定得跟医生搞好关系,其次是护士,再次是护工,清洁人员和病人家属。
你想多拉点活,是不是得时不时的给点好处,吃个饭,送个礼啥的。护工那边,联系一个客户给个几百块的好处费。
垄断式消失了,但‘黑救护’运营成本却间接的增加了。
于是,衍生出了‘双向’竞争。一方面是‘好处费’向上竞争,掌握客户资源的那些人,会优先把资源‘介绍’给‘出价高者’。另一方面是‘转运’价格向下竞争,‘客户’拥有选择权,当然会选择价格便宜的服务。
像江西这次车费28000,是主治医生直接联系的车辆,这种情况下不多见,因为一旦出事医生肯定得被问责。但这种情况也有好处,就是病人家属通常会认为这是医院的车辆,没法讨价还价,这样司机、医生各方都能多拿些好处些。
但事后病人反应过来肯定也会觉得不正常,毕竟这次价格高的有些离谱了。
再就是另外一种层层加码,靠服务收费的模式。这种形式‘转运费’通常不咋高,或不太离谱病人能接受。但转运过程中他们会弄很多收费项目,比如一条被子收费300,冰袋600,氧气300,抽痰60/次,以及心电图之类各种设备使用费,如果转运过程中病人吐了、死了,需要搬抬,还会被要求支付卫生费、辛苦费、晦气费等等。
先用低价把病人‘骗’上车,转运过程中病人就跟待宰的羔羊没有任何区别,你不交钱,半道上车抛锚了,司机瞌睡了,肚子不舒服一会儿一趟厕所,这病人受得了?
你就是明知人家是坐地起价,也不得不为了病人考虑,乖乖转账,这属于七寸被暂时拿捏了,没办法。
当然还有不少乱七八糟的业务形式,这里不多说了。总之竞争的存在,充分调动了从业人员‘聪明才智’,让这一行也算是不断进步着,不少人也的确挣着钱了。
这一行当然是灰色产业,毕竟很少有从业者光明正大的叫自己‘黑救护’,大多还是打着医院、或是跟医院合作的名号来开展业务。
咱们不能无视‘病人转运’需求的存在,据不完全统计,像郑大一附这样的大医院,每天差不多要产生至少500余起病人转运业务,有的是转院治疗,有的是回家疗养,也有放弃治疗想落叶归根回农村土葬的。
有需求,有从业者,可是却没有监管手段和制度约束,这是‘黑救护’乱收费的根本原因。
前文提到的专业救护车收费标准13元/公里,出自《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可它只能约束正规救护车,也就是隶属于医院的救护车。管不了民营的黑救护,这一块全国范围都缺少统一的收费标准。
此外,这类车辆的管理也存在难点,卫健委没有监管‘民营非医疗机构’的权利;让市场部门监管,肯定需要医疗主管部门牵头配合;让交通管理部门定规矩,他们只能管车辆的运营属性,没权力定价。
因为监管和制度的缺失,在遇到投诉举报、甚至违法行为时,处罚也会犯难,因为没有依据。就像墨脱公路那辆救护车,鸣笛、逆行、挡路,最终只是按照交通违章罚了200块,气不气人!
这些年见过去过几次医院,总能看见病人家属攥着缴费单掉眼泪,也听到过‘黑救护’抽着烟吹嘘“这单又赚了多少钱”。
说句扎心的,黑救护这行当,本质是“用别人的‘七寸’做买卖”——家属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司机算的是“这单能抽多少成”,中间夹着“关系户”和“好处费”,最后所有人却都默契地把账算在“需求大、没监管”上。
可话说回来,谁愿意大半夜抱着病人去坐改装厢货?还不是正规转运车太少、流程太麻烦、价格也没低到哪去。
这事儿难就难在,它不是“打黑除恶”能根治的。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市场没规矩才会乱。黑救护车的问题,说到底是“管理滞后”。可‘黑救护’存在这么多年了,也该管管了。
就像当年整治黑车后,现在满大街都是正规网约车;整治快递乱象后,现在丢件少了、时效快了。
我总觉得,救护车该有点“公共属性”。毕竟,谁都不想在治病救命的时候,还得跟钱较劲。在需要钱救命的时候,却不得不心不甘、情不愿的让钱被别人‘赚走’!
全文完,感谢阅读,喜欢请三连!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