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克斯曾说过,人生的本质就是一个人活着。
一个人活着就好,不要企图改变别人。
生命,本来就是一场孤独的旅行,所有的关系,本质上都是一场场阶段性的陪伴,在每一段关系里,我们可以珍惜,可以理解,可以善待,唯独不可以依赖。
所以,你只要一个人好好活着,不要依赖那些不稳定的东西,往往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最终,伤痕累累,身心俱惫。
与其去介入别人的生活,给自己增加麻烦,不如一个人好好活着,独善其身,感受人生,享受生活。这应该是最好的人生状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有自己的三观与认知。各自将自己的生活过好就好,不要试图改变别人。
很多时候,对别人心存太多的期待,并不遗余力地想改变,可结果往往根本不如你意。
人性的最大错误,就是看到别人犯了错误,或者走了弯路,总是企图去纠正,去改变。往往忽略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命运,谁也改变不了。
即便你的水平很高,能力很强,也不要轻易去渡一个人,哪怕是你的父母,兄弟姐妹,及至亲至爱。
你只要一个人好好活着就好,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功课,不要去替别人做功课,自己的功课只有自己去做。
况且,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也很大,每个人都只能在一定水准里思考,都活在自己的认知范围里。
你若想改变他,很难,不但效果不大,还会使彼此的生活都陷入不快之中。
绝大多人都被关押在自己的思维监狱里,活着是为了吃了睡,睡了吃,过一天,是一天,活得一点不清醒。你活好自己就好,不要去改变别人。
不要跟夏天虫子谈论冰雪,因为它的生命力根本体验不到。
不要跟井底之蛙谈论大海,因为这它的视野根部触及不到。
不要跟普通人谈天论道,因为他的认知里根本没有这些。
人生的本质,就是一个人活着。
虽然你活在人群里,但这些跟你有关的人,你别企图改变他们。人与人之间,只有互不相干,才能相安无事。
比你聪明的人,会认为你是笨的,而比你笨的人,同样也会认为你是错的。
要允许别人做别人,允许自己做自己,只需要互不干涉,各自人生。而不是互相强加和消耗。当你的认知超出别人时,他会本能地抵抗。因为,每个人都在证明自己是对的,自己的尊严不可侵犯。
一个人活好就好,不要干涉别人的生活,即使是一片好心,但好心未必能做成一件好事,好人也未必有好人生。
更别试图去改变别人,修正别人,唤醒别人。
你只要一个人活着就好,这才是你该做的,不要企图改变别人。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