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有《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集体经济组织法》,每年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和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是法律规定的,是必须的。然而,很少有村庄开大会、或代表大会!
为什么呢?
有人说,是因为外出的人多,开不起来,这不是主要原因。春节大多数人不是回家过年嘛,为什么不能开大会或代表大会呢?线下参加不了会议,线上参加总可以吧?
有人说,是村民和社员没有开会的要求和愿望,当然不是啦!群众要求开大会的要求和意愿是强烈的,只是没有人和组织满足这个要求。
我认为现在多年也开不了一次村民或社员大会或代表大会,主要的原因有二个:
第一个原因,是上面的领导对开大会或代表大会没有硬性要求,法律虽有要求,群众也有愿望,但不管用;
第二个原因,是怕把会议开成“忆苦会”、“批斗会”。如:村财乡管,村里的钱早被乡里用了,开村民或社员大会或代表大会,问起这事怕收不了场;再如:有很多村民或社员结婚生子了,没有分到土地和宅基地,开会总得给个说法吧,谁能给呀?再如:村里的集体建设用地(指标),早被“偷”走了,现在要搞发展无地可用了,总得给个说法吧。再如:极少数强人,强占了很多“开荒地”,几十年不向村集体交一分钱,这个问题总得解决吧。再如,有几户养殖户,导致村里污水横流、苍蝇满天飞,臭气熏天,全村人苦不堪言,这事总得解决吧。
长期不开会,问题越积越多;问题越积越多,更不能开会。
我和乡建院的很多同事每年都参加很多村的“养老资金互助社”的分红大会,也经常自告奋勇召集村民代表会讨论村庄发展建设等,我们为什么可以召集村民会议呢?因为我及同事是外人和闲人,只是来帮助村民的,村民不会要求我及同事解决他们的问题和矛盾,不会“闹”会。我要是去信阳的郝堂村、鄂州的张远村、济宁的杨村……我老家王垸村,召集60岁以上的老人们开大会,到会率能过80%。
我有时候想呀,各级财政一年投入三农数万亿,在农村做了太多的好事,领导为什么怕开群众大会或群众大会开不起来呢?
花钱能解决不公平的问题,问题和矛盾就会越来越少;花钱加重不公平,问题和矛盾就会越来越多。我觉得呀,不要太注重农村的GDP指标,应该注重解决农村的不公平、不公正问题。建设一个好社会才是我们奋斗的真正目标,追求公平公正才是纲,纲举目张!
上面的领导,对基层的干部,不要搞GDP增长指标考核了,要搞公平公正指标考核。每年召集村民或社员大会,应是一个硬指标!
媒体合作咨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