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可不光影响到军事领域,就连民事领域也受到了重大影响。
比如说印度那边,由于稀土库存量降低,马上连汽车都造不出来了。
目前印度的造车厂生产率还不到25%,每天损失接近3亿。按说此时该抓紧时间和中国搞好关系,换取中国对稀土的管控放松。
可印度的商务部长戈雅尔却表示,中国不是个可信赖的国家,他们不应该管控稀土,以至于严重影响了民用汽车的生产。
要说这个戈雅尔,之前他就有过斑斑劣迹。在他当铁道部长时,居然将印度火车的宣传视频画面调快了两倍。并说,我们印度制造的火车速度比飞机还要快。
戈雅尔还希望苹果公司到印度建厂,但即便面临美国和印度的双重压力,苹果公司就是绝不屈服。CEO库克表示,倒也不是苹果多爱中国,而是因为印度的工程师实在不行。
现在中国已建立起稀土的溯源制度,这就是要给全世界立规矩了。稀土不管出口到哪个国家,由谁来接手,用来干什么,中国都一清二楚。
以前是美国人立规矩,是因为美国在二战时贡献最大的国家。另一个是二战结束后,美国是国力最强大的国家,又经过多年和欧洲共同绑定和博弈之后,这才有了立规矩的资格。
而在此之前,全世界也不服美国规矩,比如苏联就是一个。美国也是通过大量斗争,才最终将美国规矩立到全世界。
现在,轮到是中国定规矩的时候了,当然,其中一定也会有不服的存在。但中国对这些不服者的态度非常明确:爱买就买,不买走。
中国自有中国的骄傲,中国稀土储量全世界第一,出口量全世界第一。最关键的是,中国的稀土提炼能力更是一骑绝尘。
印度不是没有稀土,他的储量排全世界第五。可问题是印度完全没有稀土加工能力。若凭借印度的土办法提炼,根本无法满足使用需求。
这就是全产业链的优势了。我们这几十年来闷着头搞研发,西方制裁什么,我们就突破什么,最后愣是把我们逼成了全世界唯一的全产业链大国。
而印度呢,这些年一直都秉持着买买买的政策,反正没有受到美西方的进出口限制,除了最高端军事设备之外基本什么都能买到。习惯了在全世界当金主,自然也没必要去搞什么又脏又累的稀土加工业。
当然,中国也不可能限制其他国家研发稀土技术,但研发了技术,再加上组装生产线至少也需要10年时间。美国人对此也心知肚明,所以才急吼吼要和中国谈判。
现在连美国的态度都开始软化,按理说小跟班印度更应该务实才行。可谁知印度就是迷之自信,实在想不到他们的自信到底来自于哪里。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