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声明:本文为虚构创作,请勿与现实关联
同学妈妈爱杀熟。
她在学校内开了家便利店,我经常去光顾,她却把我当成大冤种。
其他顾客是比我重要的,给我的牛杂是比别人少的,结算时是会时不时给我不小心算多的,买单时是会给我反向抹零的......
发现我去别人家消费后,她更是当面嘲讽我:“你不是喜欢买便宜货吗?去别人那啊,还来我这干嘛?”
转头又发了朋友圈内涵我:“就喜欢那种每次进店消费大几百的优质顾客,不像个别垃圾顾客,几块钱还要斤斤计较,穷鬼就是事多。”
我直接气笑了。
既然给脸不要脸,那就不需要对他们客气了,干就完事了!
1、
“阿姨,能不能快一点,你再耽搁下去我就赶不上高铁了!!”
“欸,来了来了。”
一样的场景,一样的回答,已经是第三次发生了。
我买了今天上午十点半的高铁票回家,原本预留了一个小时时间,结果在这个便利店就耽搁了快20分钟。
明明轮到我买单了,结果店老板张秀芬一会说别人东西少先给别人结算,一会说给别人打包个牛杂花不了多少时间,一会人家问了一嘴巧克力在哪她就直接撇下我屁颠屁颠跑过去了。
一分钟不到就能完成的事情却一次次被打断,饶是我脾气再好,此刻也难免焦躁不安。
要不是刚手贱提前把牛奶瓶盖拧开了,我都想直接转身走人了。
在我耐心即将告罄之时,张秀芬总算重新回到柜台继续给我扫码结算了。
“哎哟喂。催催催,命都快被你催没了。”
“都是老熟人了,你就不能体谅一下我这把老骨头吗?真赶时间怎么不早点出门?”
我一腔怒火瞬间被点燃,直接就呛了回去:“我体谅你那也没见你体谅我啊!我都不止一次跟你说过我要赶高铁了,你是听不见还是听不懂?中秋节的票本就难抢,要是赶不上你能赔偿我的损失吗?”
她闻言也不生气,只是嗔怪地睨了我一眼,脸上的招牌笑容未有一丝改变,倒显得好像是我在无理取闹一样。
“哎呀行了行了,这不是已经在算了吗?你还吵吵啥嘞?年纪轻轻一点耐心都没有。”
“还有两个竹笋包对吧?一共58元。”
说完,她转身给我装包子去了。
我忍下不快,黑着脸付了款,刚想伸手去接包子。
身后有个女生说:“阿姨,我也要一个竹笋包。”
还没反应过来,袋子里的包子就被她快速抖落回蒸笼一个,然后直接掠过我,递到了那个同学面前。
张秀芬笑脸如花:“您的竹笋包,3块钱,好吃的话记得下次光临哦~”
那同学愣了愣,看了看我瞬间变得铁青的脸,没敢接。
她却直接一把将袋子塞到人家手里,无所谓道:“眠眠是我的老客户了,没事的,你先拿着,我重新给她装两个就行了。”
女生匆忙付了款几乎落荒而逃。
张秀芬却完全不受影响,拎着装着一个竹笋包的袋子喃喃自语:“哎呀,竹笋包只剩下一个了。眠眠,另一个给你换成豆沙包吧,豆沙包也好吃。”
2、
紧赶慢赶终于赶在最后一刻上了高铁。
我这才有时间拿出竹笋包。
一看,发现一路过来包子已经被挤压变形了。
一咬,以往的好味道此刻却品尝不出分毫。
手机里,张秀芬给我发来了好几条60秒语音。
“你这孩子怎么还生气了呢?豆沙包也没拿,你看这又给我出难题了不是?你现在回来拿一下吧,不然过了今天,这个包子坏了可别找我,我卖东西可不包保管的哦。”
“也不打个招呼就走了。得亏遇上的是我,换成其他人被你这样甩脸色哪会纵容。”
“......”
听到这声音心情更差了,我没有继续听也没有回,直接设置了免打扰。
看着窗外帧帧变幻的风景,思绪不知不觉飘向了一年前。
大一刚开学时,同班同学张超在班群里发布了一则兼职店员的招聘信息。
于是大家都知道学校里的超超便利店是他妈妈开的了。
听说他是单亲家庭,是他妈妈开着便利店辛辛苦苦拉扯大的。
有了同班同学这一层关系,大家都很照顾他家生意,那段时间店里几乎都是熟面孔。
张超妈妈听说我们跟她儿子同班后,对我们格外重视。
唠嗑时努力记下我们的名字,买单时顺手给我们送颗糖或者抹个零,虽然也就几句话几毛钱的事,但这种热情与重视的态度却留住了不少客户的心。
我便是其中之一。
因为她家便利店就在我们回宿舍的必经之路,加上每次经过时她都会热情招呼,所以大一一整年除了她家,我几乎没去校内其他便利店消费过。
但成为熟客后似乎并没有给我带来丝毫便利,反而是无尽的麻烦。
她依旧热情,尤其是对着那些面生的顾客。而对于熟客,因为“熟”,因为“当自家人看待没那么多讲究”,她的态度反而越来越令人不适。
例如买单,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她习惯性给我反向抹零。9.9要收我10块,9.1或者9.2也要收我10块。
又例如买烤肠,自从我们熟悉后,店里人多时,那根烤得外焦里嫩、QQ弹弹的靓肠我就再也尝不到,反而是烤过火的、没熟的买到不止一两次。
我也隐晦提醒过,但她每次都是一脸歉意、态度诚恳地说自己年纪大了没注意,下次不会了。但到了下次,还是没有改变。
以往我虽然觉得不舒服,但一则每件事单拎出来都算不上大事,二则她的态度也不像故意的,便没说什么。
直到今天,所有事情堆积在一起,我才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不被尊重、不被理解的愤怒。
我觉得我就是个大冤种,花钱给自己买气受,以后不犯贱了。
但当天临睡前我又手贱点开了未读信息。
然后就发现张秀芬傍晚时分又给我发了好几条信息,其中还有一张高糊照片。
“你看这多浪费啊。就因为要留给你,阿姨都没卖给其他人,结果你又不来拿了。早知如此,还不如别人要的时候就卖了,我也不用亏这几块钱。”
消下去的火气又上来了。
明明我是付了款的,就算亏也是亏我的钱。
更何况,这张照片再糊我也看得出来是个小馒头。而她店里,竹笋包3块,豆沙包2块,小馒头1.5元两个。
很明显,我没拿的那个豆沙包后面也被她卖了,所以才拿这个剩下单卖不出去的馒头硬扣我头上。
我噼里啪啦打了一堆字又删除,最后只发过去短短几个字:“[微笑]就这样吧,以后我不会再去你店里了。”
然后拉黑,睡觉。
3、
本以为这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接下来我跟张秀芬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就是了。
却没想到节后回校当天,张超会主动找我。
我跟他不熟,平日里也就是见面打个招呼的交情,所以当收到他的信息说在宿舍楼下等我的时候我还有点懵。
一碰面,他就将两个热气腾腾的竹笋包强塞给我,脸上表情不辨喜怒:“我妈让我给你的。听说你在跟她闹别扭?”
没等我回答,他又自顾自说:“她这辈子不容易,就算真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你也别跟她计较太多了。”
我:???
不是,你妈不容易跟我有什么关系啊?
我将包子递回去:“我不要,你拿回去吧。”
“我跟你妈说白了只是商家跟顾客的关系而已,事情过了我也不想继续掰扯,以后各过各的就行了。”
张超却后退几步拧眉看着我:“你这话太无情了。她因为你的事情,这几天一直吃不好睡不好,前天出门的时候还精神恍惚被车撞了,现在脚还伤着呢。你怎么能在这种时候翻脸不认人?”
“反正包子我已经送到了,要怎么处理是你的事情,我也管不着。”
说完,他跑得比兔子还快,留下我一人风中凌乱。
怎么她被车撞了也成我的责任了?
我不信我在张秀芬心里有这么重要,但我也不想乱收别人东西,所以拎着两个包子又去了一趟超超便利店。
午后的便利店里没什么顾客,张秀芬正坐在柜台前两眼放空。
听见声音她转头看到我,眼睛一下子亮了。
听我说明来意后,却怎么都不肯收回包子。
她一瘸一拐走到我面前,握着我的手语气诚恳:“眠眠啊,那天是我不对。阿姨是真的喜欢你,所以不自觉就把你当成自家孩子对待了。我平日对自家人说话就是大大咧咧的,真不是故意忽略你的感受的。”
“这几天我想了很多,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了,以后会注意的。不管你以后还来不来我店里消费,我都不希望我们之间的感情出现裂痕。这包子就当是我的赔礼,你不收就是还在生我的气了。”
说着,她嘴一瘪,眼眶竟然红了。
我心情很复杂,一时间有些进退两难。
低头看了看她脚上厚重绷带下渗出的一抹红,我问她:“你这脚伤怎么弄的?这么严重咋不休息几天?”
“那天想着你的事时不小心被车撞了一下,还好不严重,不用担心。”
她勉强扯出一抹笑:“我这也不敢休息啊。我们家情况你又不是不知道。超超还在上学,我们就指着这一个便利店过活呢。”
我摸了摸鼻子,不置可否,但终究还是心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