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六月,都是学生们收获的时节。今天是高考的第二天,也恰恰是我参加高考后的第20个年头。在感叹时光飞逝的同时,也怀念起曾经的青春岁月。
2005年,我参加高考。那年是四川3+x统一使用全国卷的最后一年。没想到,刚刚用了十年的四川卷在2015年开始又重新使用全国一卷了。而今年,又是新高考3+3的第一年。虽然那年题不难,但是我却只考了400多分,而四川那年的分数先有特别的高。理科一本595,二本555,就连三本都要525分。认识几个平时成绩好的都没有上本科线,所以查到分数后我没难受多久后又变得无所谓了。因为心想,好多成绩好的也没上线,心里就变得心安理得多了。
最终,我没有选择复读而是上了一所专科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因为当时很多人说,万一第二年分数继续高呢。早出来一年,或许工作压力会小点呢?
带着些许的不甘心,我在学校里度过了三年时光。毕业之后,实习,找工作。考过特岗,带过课,直到五年后,才懵懵懂懂的考了一个偏僻县城的编制,而这一待就到了现在。
回过头来,我还是要感谢高考帮助我实现了稳定就业,虽然待遇一般,但是心里比较踏实。也幸亏在十年前成功上了岸,要是放到现在,就以当时的学历,几乎找不到一个像样的工作。
不过,也没必要太看重高考。同样在我身边,有些211,985的朋友因为种种原因辞职或者被裁。高考只是一个敲门砖,未来的生活还是要靠自己。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