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粟裕的军事才能,毛主席曾经给过很高的评价,说他可是最会打仗的将领。1947年1月,在华中野战军同山野合并之后,陈毅就成为这支野战军的司令兼任政委,而粟裕则是部队里的副司令。当时华野是有十个纵队,总数是27.5万人,在华野完成鲁南战役之后,毛主席就给华野下达了新的命令,因为敌人对山东的临沂发起进攻,中央就想要华野集中五十个兵团对南线的敌人发动进攻。
在1月底的时候,粟裕获得的情报是,南线敌人已经开始向北行动,而带领这支部队的就是王耀武,他可是国军中比较出色的将领,而他的部队作战实力自然也不差,那么我军面对这样的敌人就是更应该谨慎。李仙洲带着部队从北面进攻,而敌人的先头部队就将莱芜占领了,可见敌人这一次是来势汹汹,并且目标简单就是向南进军。
敌人南北进军向着华野而来,而粟裕与陈毅商量了之后,就决定将敌人先给放进来,等到他们到达临沂之后,再一起将其歼灭。不过李仙洲与王耀武的兵团实力都不差,而这场战斗本就是比较难打的,另外敌人的装备都比我军先进,可以说这就是一步险棋,那么到底该不该用上呢?为了保险起见,粟裕还是将自己的作战计划汇报给了军委,让毛主席来决定。
毛主席虽然不在前线战场,可是对战场的局势掌控的很好,尤其是蒋介石的计谋他已经清楚,就是想要利用南北对进的方法,将粟裕的部队给消灭掉,而且为了达成这次的目标,敌人派出的两个兵团人数可不少,足足24万人。不过华野人数虽然少了一些,不到二十万,可是与敌人对战也不是没有赢的机率。
然后毛主席就给华野发了电报,表示让敌人越深入,他们就越好打,如果有必要还可以将临沂放弃,将敌人彻底引诱到我军的阵地中。而陈毅与粟裕看到毛主席的电报后,也立刻明白了,敌人是想要在临沂的外围同我军进行决战。
假如我军可以在临沂附近就将敌人消灭这是最好的,不过敌人的数量太多,如果都集中在一起,他们还真的打不了。在看了毛主席的电报后,粟裕与陈毅就做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决定,那就是让部队北上,不要临沂而是选择同李仙洲的部队作战。
因为粟裕看来北上的敌人行军速度快一些,那么他们孤军深入就更容易同后续的部队拉开距离,而且国军中的派系比较多,一时间很难团结到一起,那么他们想要将敌人各个消灭也不是没有可能。不过华野也不能明确告诉敌人他们北上要打李仙洲,所以粟裕为了能够稳住王耀武,不对华野穷追不舍,还是准备制造在南线同敌人决战的现象,让王耀武知道华野的目的并不在北边。在计划开始后,粟裕就带着华野的大部队北上,南边粟裕将陈士榘带着两万多人看守。
而在粟裕走之前,还特意交代陈士榘一定要在这里制造一个二十多万人同敌人决战的假象,虽然只有两万,可是要制造声势,让敌人确信不疑。王耀武可不是那么好糊弄的,然而陈士榘已经有计划了,在接管临沂后,他就立刻让部队在这里大肆修建防御工事,这样就给敌人一个要同他们决战的假象。
不过这还不行,他还派出部队去周边征集粮草,并且对外宣城要对兖州发动进攻,当时不仅是王耀武信了,就连毛主席都相信华野的目的。而后毛主席就给粟裕发了电报,如果华野是想要解决南线的敌人,可不要那么早发动进攻,如果敌人有所察觉会对整个战局有影响的,然而毛主席不知道的是,粟裕已经带着部队去解决北线的敌人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