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很笨:有些东西没法改变,也没必要去改变!(醍醐灌顶)

分享至

“大家都不专业,这个世界很笨。”

我在听一位前辈说这句话的时候还不是很理解,我那时候阅历不够多,对于很多权威还有过多的相信,也还不知道有“草台班子”这种概念。

但后来我就知道了什么叫有见识,什么是概括性的思想,就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你越来越能体会到这个人是对的。

人类之所以有前途就在于传承,我们每个人都受益于无数前人的创造和智慧。

但现在的问题是知识太多了,大家都是被知识所累的人。

如果一个人看起来很有知识,那这个人估计就没有什么知识。

读书越多就越蠢,这是有道理的。我在看一些访谈节目的时候就发现有的人不过是故作深沉,他们可以侃侃而谈,把很多名字和概念拿出来当谈资,背诵几个句子,说一些冠冕堂皇的话,实际上不过是装腔作势,装模作样。

他们的问题就在于不接地气,缺乏对真实生活的感受,以及对具体个人的共情,他们只是在想象,摆出一个姿态来,认为别人就应该按照他所想象的剧本去表演,所以他们永远不够灵活,很愚钝,不敏锐,如果是在战场上,这样的人早死多少回了。

对于这些人的问题,有段话说得可谓一针见血,鞭辟入里,发人深省:

世上最可笑的是那些“知识里手”,有了道听途说的一知半解,便自封为“天下第一”,适足见其不自量而已。知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决定地需要的倒是其反面——诚实和谦逊的态度。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

自视甚高的人总是很可笑,自命不凡就更可以归于愚昧了。自恋的人总是让人尴尬,他永远是在自己的世界里,只有自己的感受,他的傲慢和卑微是对等的。

要知道,自以为是的人从来是自欺欺人。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这是行不通的。

外行指挥内行,你说行还是不行?其实这个问题无论你说“行”还是“不行”,都是对的。这要分情况,看是什么人。

比如一个老板可以不懂技术,但也可以做出很好的企业,因为“外行”他反而可以尊重和信任技术人才,他有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大事上。

而在有些情况下,比如一个老板不听专业人士的意见,刚愎自用,孤注一掷,那就很可能要吃大亏。

所谓专业,就是真正懂得一件事,一招鲜吃遍天,专家就是所在领域的高手。但现在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以侃侃而谈,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他们有很多人(包括一些“专家”)实际上就是犯了“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错误,自己不清楚却还想让人明白。

认识到自己的无知和局限需要极大的勇气,没有这种勇气就无所谓智慧。

付费解锁全篇
购买本篇
《购买须知》  支付遇到问题 提交反馈
相关推荐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