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生前总是说,他和廖家是“三代的铁关系”,这话说的一点都没错,廖仲恺生前非常器重周总理,而廖仲恺去世之后,周总理终其一生都在试图保护他的遗孀何香凝。
廖仲恺的女儿廖梦醒是周总理的同志,廖梦醒的女儿是周总理的干女儿。
至于廖仲恺和何香凝的儿子廖承志,那跟周总理可称得上是“亦师亦友的关系”……
虽然父亲廖仲恺是国民党人,但是廖承志却从未加入过国民党,而是直接加入了我党,廖承志和周总理打交道的时间很早。
早在1924年的大革命时期,廖承志就已经和周总理相识。两人第一次见面是在一天夜里,周总理拜访廖仲恺,两人一起讨论黄埔军校的事情。
而当时廖承志就在家,看到气宇轩昂的周总理和父亲侃侃而谈,说的还都很在理,廖承志是一边点头一边暗自佩服此人。
周总理离开之后,廖承志忍不住询问父亲,此人到底是谁?廖仲恺回答:“你连他都不知道,他可是中国革命的大将!”
随后父亲告诉了廖承志此人的名字,而廖承志也将这个名字一直埋藏在心底。
后来因为工作上的关系,廖仲恺需要经常和周总理见面。
廖承志也几次看到周总理登门拜访,两人一来二去也就混熟了,虽然周总理比廖承志年长十岁有余,但是说到底却都是年轻人。
两人当时经常一起谈论国际局势,谈论中国的未来,因为都是一心想要建设好国家的年轻人,加上廖承志的父亲廖仲恺是国民党左派。
而国民党左派和我党之间很多思路相通,所以两人在思想上是多有契合的,每每谈论其问题来总是相谈甚欢。
廖承志和姐姐廖梦醒都管周总理叫“阿哥”,邓颖超和廖梦醒又是同年同月同日生,所以两家的关系非常密切。
1925年,廖仲恺被暗杀,周总理为廖家奔走呼号,廖承志一切都看在眼里,对这个“阿哥”更是依赖。
然而1927年,四一二发生了,我党被国民党大肆排挤,而国民党内部也在铲除异己。
作为左派后人的廖承志虽然能够凭借廖仲恺生前的威望而幸免于难,但是同样也不被国民党主流所欢迎。而当时的廖梦醒也已经入党。
所以我党只能将廖家姐弟紧急转移,两人经香港进入日本留学,廖承志也考入了日本早稻田大学。
但是因为当时日本左派的运动也比较激烈,廖家姐弟在日本和日共有所接触,并且还参加了当地的学生运动。
因此廖承志很快就被日本当局遣返回国,在国统区长待肯定不是个事,所以廖承志又去德国留学,并且和同志们一起组织工人运动。
1932年,廖承志回到了阔别已久的祖国。此时的他已经加入了我党,虽然没有在国内工作的履历,但是革命经验却已经很丰富了。
此时,廖承志和周总理已经七年未见,不过两人的重逢,很快就要到来了……
1933年,廖承志加入红军,从事一些宣传领域的工作,后来廖承志又跟随队伍一起走完了长征。
在长征期间,廖承志终于再次见到了周总理,但是当时的他已经身陷囹圄,幸而得到了周总理的保护,这才得以幸免于难。
和廖承志一起身陷囹圄的罗世文后来说:“在当时,廖承志的生命比一根悬着千钧之重的头发还要更加危险,如果没有周总理,他这条命是很难讲的。”
因为廖承志在海外活动的经验很丰富,所以1937年周总理将其派往香港筹备建立八路军办事处。
在香港的八路军办事处,主要是面向各国华侨进行工作的,这方面党内确实只有长期在海外留学党的廖承志比较合适。
廖承志此后一直在香港公开活动,直到1941年香港沦陷,廖承志这才紧急转移回了广东的国统区,转入地下工作。
但是因为当时的国民党是不承认我党的地下工作者的,所以廖承志在乐昌被抓捕,此后国民党当局一直都不肯释放廖承志。
但是在我党的争取和抗议下,再加上廖承志身上仍然带着廖仲恺的光环,所以蒋介石也不能直接将廖承志处决。
在国民党监狱中度过的几年,廖承志始终都没有对国民党松口,甚至还指责过蒋介石不合理的政策。
直到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承诺释放战犯,廖承志和叶挺等人这才在周总理的争取下得以被释放。
新中国成立后,廖承志跟随周总理一起从事外交工作,廖承志主要还是负责和华侨对接。
而当时新中国刚刚建立,如何以一个国家身份和华侨打交道?工作应当如何展开?大家全都不知道如何是好,只能在实践中不断摸索。
廖承志是华侨世家出身,又多年游历欧洲和日本,对华侨有着很大的了解。当时党内对华侨的认识不够,有些人单方面认为他跟党内同志不是一类人。
但是廖承志却认为,很多华侨是因为国民党的压迫才被迫背井离乡,华侨和侨眷,绝大多数都是劳动人民。
在此期间,周总理和廖承志一起解决了华侨地主的土地再分配问题,为争取华侨的支持,制定了“分地不分房”的总体策略。
这一政策,也获得海外华侨和国内侨眷的普遍欢迎。此外,当时国内有二百万侨眷依靠侨汇生活,廖承志也积极帮助广大华侨解决了侨汇难的问题。
在工作中,廖承志和周总理之间配合默契,而在人生观上,周总理对廖承志也是多有指导。
廖承志这个人很随和,幽默风趣,很是乐观,这是他的优点,但是也是缺点,在工作上廖承志总是有些散漫。
他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交给他的工作他是一定都能解决的,但是在解决完工作之后,就经常找不到人。
比如开会的时候,廖承志总是迟到,没什么事了又喜欢在各种单位乱窜,后来有了自己的办公室也没改。
北平刚刚和平解放的时候,廖承志开着车到处乱转,每个月数他花的油最多,因为这些事情,周总理经常批评他。
1951年有一次,半夜两三点,周总理的电话打到了廖承志的住处,直接就问廖承志在不在,廖承志迷迷糊糊的说了一句:“廖承志不在。”
紧接着,直接撂了电话。可是没一会儿电话又响了,对面直接就问,你是不是廖承志,廖承志这会清醒点了,也听出来是周总理的声音。
他忙说我就是廖承志,周总理随后开始批评他,“我的肥仔啊,你怎么连阿哥都骗啊?没有急事,我会给你半夜打电话?如果我没听出来,那大事不就耽误了?”
后来廖承志总是感叹,一辈子就说了一次假话,结果被周总理逮了个正着,以后是做梦都不敢说假话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