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员工称每天工作日均工时不低于11.5小时,其中工时低于 8 小时时需要提交说明,工时排名靠后还要被约谈,让996的话题再次冲上焦点。几年前,马云的996福报论出街,我写了一篇评论,用词激烈“去你的996”,如今看来送给雷军也同样合适。而且他也是996制度化的重要推手,甚至还专门转发过报道小米996制度的文章。我敬佩雷军在战略上的敏感和执行力,也同样反对他塑造的996工作方式和企业文化,这不矛盾。
996制度化的危害已经不必再说了,我注意到一种舆论方式的变化,当年我写批评马云的文章时,大约有一半评论者支持马云,认为企业用人,给够钱就无可厚非,很大一部分人选择了主动“卷”起来。基本上正反方声量各半。
这次小米996的新闻,也许因为算法推送,我感觉反对的声量更大。即便雷军在媒体中的形象如此讨喜,网友也依然选择硬刚。甚至有些中年打工人表示,如果真的给够加班费也愿意卷,就被骂成工贼,苦996久矣,已成风气。
不过,我不想把矛头指向资本家、工贼这样抽象的描述,那会陷入另一种二元对立和斗争思维,现代社会不该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我们的敌人是变成刚性制度的996、内卷的文化氛围,而不是活生生的人。996消失,需要在让老板在稳定的环境中感到安全,让员工公平的规则下勇敢博弈,在开放的系统中自由流动,在包容的文化中保持独立。
我不反对人热爱工作,有的人就是发自内心的热爱,闲不下来,那是人家的自由。老板愿意多给加班费,也是老板的自由。但要有两个前提:设置加班底线,以不损害健康为基准;不鼓励加班,提供一个正常的氛围,别在公司会议、内部通报中表扬加班者,物质激励仅指向个人,但不在公司鼓励加班文化。
正常情况下,从工作狂热者到完全躺平者是一个连续的光谱,遵循正态分布原则。可是当管理者开始公开鼓励加班,就容易养成一种文化,在企业中激励什么就得到什么。企业应该激励高效完成工作的人,激励有创造力的人,激励那些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提升效率的人,而不是激励那些苦逼苦加班的人。因为这种激励会演化出加班表演,白天开会讨论无聊的话题,在群里@这个那个,一个文档改十几遍,等到晚上八点吃完饭才开始工作,到九点半十点还能蹭加班的免费打车。
从老板到管理者,都长期缺乏安全感,各个都有帝王心态,仿佛自己不看着就有人来夺江山抢地盘,看着深夜办公区里灯火通明,才获得片刻安慰。老板将企业战略的焦虑转化为对内管理的996,看似有效,实际上是饮鸩止渴,我们在企业工作过的都知道,当一个本来开放自由的公司突然抓考勤抓穿着抓卫生,就是企业进入下坡路,老板开始焦虑了。
现实中,企业加班和内卷情况严重偏离正态分布,在末位淘汰的恐惧中,在绩效压力的推动下,人人自危,不得不表演式加班。还有一部分新兴企业,快速扩张期确实工作量大,可是度过扩张期呢,在巨大的管理惯性下延续了高强度的工作方式,把百米冲刺的劲儿放在马拉松上。
除了管理者在焦虑,打工人也在焦虑,从打工人到社畜、牛马,打工者的自嘲倍感辛酸。另一方面,表演加班,也是以磨洋工的方式来消极抵抗。这种抵抗毕竟是消极的,占据了我们大量的生命历程,在大厂那两年,我跟娃都说不上几句话。东亚人似乎特别喜欢这种“奉献”的道德美感,从三过家门而不入开始,都在歌颂一种牺牲小家成就大家的精神。于是,这种精神被移植到企业文化中,自上而下在贯彻意志,自下而上又在自我感动。长期的集体主义氛围和耻感文化,让人们被异化而不自知。
我们真的愿意为了家人牺牲部分薪水找一份不卷的工作吗?恐怕很多人会说降薪导致家庭入不敷出,那是更大的灾难;我们真的有足够的职业机会,或者我们愿意为了自己感兴趣的工作而自由流动吗?恐怕很多人会说连那个写下“我想去看看”的女教师都回来打工了;我们是否有足够的包容,看到别人升迁涨薪而不眼红,自得其乐呢?恐怕很多人会说朋辈压力,父母期许,伴侣催促,为了孩子的未来等等等等。我们存在结构性的压力,无论老板还是打工人,都有各自的焦虑。字节跳动取消大小周的时候,有三分之一的员工表示反对,认为剥夺了那部分加班收入,而实际工作量却没有减少。
这就是我们面对的现实困境,可经济蓬勃向上的年代,大家都在拼命挣钱,如今进入冷静时期,大家又在焦虑失去工作、失去市场、失去机会。奋进的时候不能停,萧索的时候不敢停,那什么时候能停下来呢?扭转996的畸形文化,需要的东西太多了,先不要整资本家那一套,毕竟企业家的冒险精神、战略意识和执行力,为更多人提供了工作机会并活跃了市场;也不要扣“工贼”的帽子,我们不知道那些需要加班费的人有什么苦衷;更不要羡慕那些光鲜亮丽的生活,重新审视自己,确定什么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
放下外在评判,如果你依然热爱工作,那就不叫卷,如果你为了生活不得不承担繁重的工作,我尊重并祝福你有更多收入,如果你不喜欢加班也没有生存压力,那么试着摆脱外在标准施加的压力,让自己活得放松一点。不必为了房子、车子、票子而纠结,也不必私立医院、国际学校而强迫自己。观照自己的真正需要,我至今都记得多年前在上海打车,一位司机自豪地跟我说,“我不结婚,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儿子叫养老保险,女儿叫医疗保险”,他每天工作8小时,每年还留出旅行的时间。(当然,这个前提是他的“儿女”真的足够坚固,能给他保障,那就是另一个议题了。)当我们的生活有安全底线的时候,就有足够的勇气去博弈、去面对真实的自己。雷军当然要批评,但不必扣上万恶资本家的帽子,自愿加班者当然要冷眼,但不必冠以工贼的恶名。呼吁那个提供安全感的底线要足够坚固,不要让人感觉朝不保夕,呼吁关注我们自己内心的感受,不要被工作、奉献这些词迷惑,996的大山便会渐渐产生裂隙,总有消解的一天。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