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初创时期,我军的战略战术水平还处在低级阶段,当时的红军指战员大多没有什么文化,没有经过正规的军事教育和军事训练。
有些仗打起来的时候,难免会有些在我们现在看来属于“骚操作”的“战争行为艺术”。
试举一例,红军第二次攻打长沙的时候,就古为今用地摆了一个传说中“火牛阵”,可惜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
1930年7月至9月,党中央由立三路线占据主导地位,犯了左倾盲动的错误,不顾敌强我弱的客观现实,命令红军两次攻打大城市——湖南的省会长沙。
红军第一次打长沙有些出其不意,侥幸取得了胜利,这一仗是由彭德怀的红3军团打的。但是胜利后,敌人大量的援兵赶来,进行疯狂的反扑,红军眼看守不住,只好主动撤出长沙。
于是又有了后面的第二次打长沙,这次为了增加胜算,是由红一方面军的主力红3军团与红1军团联合行动。但是,敌人吃一堑长一智,有了准备。红军久攻不下,毛主席说服了党中央的代表和红军高级将领,及时止损,最终红军主动撤出了战斗。
就在红军第二次攻打长沙受挫时,当时的红军指战员发扬军事民主,曾经古为今用地摆了一个古老的战术“火牛阵”。
火牛阵,本是战国时候齐国的名将田单发明的战术。燕昭王时,燕将乐毅破齐,田单坚守即墨(今山东平度)。前279年,燕惠王即位。田单向燕军诈降,使之麻痹,又于夜间用牛千余头,牛角上缚上兵刃,尾上缚苇灌油,以火点燃,猛冲燕军,并以五千勇士随后冲杀,大败燕军,杀死骑劫。田单乘胜连克七十余城。
据时任红3军团第4师第3团政委的开国大将黄克诚日后回忆:“红3军团则采取蛮干的做法,搜集了好多水牛,将牛尾巴浇上煤油点燃,驱‘火牛阵’冲撞敌电网工事。结果水牛乱跑乱撞,触电死了不少,敌人的电网也没有冲开。在此期间,红1、红3军团曾以猛打猛冲的战法,对长沙城组织了两次总攻,均未奏效,我军遭到很大伤亡,尤其是红3军团伤亡更重。”(《黄克诚自述》,人民出版社1994年10月第1版,第80页)
而时任红3军团红8军第4师师部书记官的开国中将周文龙对此的回忆则更加详细:
9月10日,红一方面军发布《强攻长沙的命令》。红3军团在右翼,彭德怀指挥部队冒大雨向二里牌、杨家山一带敌军阵地发动猛攻。红军由于缺乏重武器,特别是没有攻破电网的技术和手段,由此便想到古人用的‘火牛阵’。我师先后在附近农村购买了110条水牛。因为要的都是身强力壮的牛,所以价格很贵,一头牛大约合七八块现洋。同时,还收集了一些鞭炮,绑在牛尾巴上,快到敌人阵地时,战士们将所有的牛一线式排开,同时把牛尾巴上的鞭炮点燃。牛受到惊吓后,尾巴拼命地摆动,越动火烧得越凶,牛也就跑得越快,部队便趁机尾随牛群跟进,可是牛狂奔了一阵之后,来到电网跟前,有的当即被电死,有的受惊回窜,掉过头来冲击自己的阵地,结果是引火烧身,牛群四散,‘火牛阵’以失败告终。(《周文龙回忆录》,解放军出版社1996年7月第1版,第17-18页)
红军指战员这个“火牛阵”的创意,大概来自于说书先生或是连环画讲的战国田单“火牛阵”的故事。
事后毛主席总结教训时说,牛是自由主义,一定要集体主义才能打。连环画上没有把它画出来。如果读《春秋》《左传》就明白了,火牛阵是每四头牛为一组,在他们的颈部用木头相连,这时候在牛尾巴上点上火再往前冲,这样敌人打枪,拐不了弯,只能往前冲。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