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 > 网易号 > 正文 申请入驻

3种鱼已被列入“致癌名单”,吃多了会致癌,可信吗?告诉你真相

0
分享至

颠覆认知!

鱼肉,作为餐桌上的常客,富含营养,被视为健康的代名词。

然而,你可能不知道,有些鱼吃多了,反而可能成为健康的隐患!

在享受鱼肉美味的同时,你是否留意过那些潜藏的致癌风险?

一、研究发现:鱼是大脑和心脏的“超级食物”?

鱼肉不仅是日常膳食营养重要来源,多吃鱼还可能让你更聪明。去年浙江大学和山东大学研究员就鱼类摄入与大脑健康问题进行研究,根据《科学》上刊发的内容来看,鱼类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欧米伽-3,可以帮助脑细胞代谢,有益于大脑功能,因此认为吃鱼对大脑有益。

同年12月,《循环》期刊上也发表了一项关于鱼肉与心血管健康的研究,研究员通过4万多平均年龄在62.7岁的不同国籍人群进行长达12.3年的随访,对比在近亲有心血管病史的情况下,欧米伽-3脂肪酸EPA/DHA摄入不足的人会增加40%以上的心血管疾病风险,但如果摄入充足风险则只是增加25%。

因此总结,有心血管病史的高危人群更要多吃鱼,特别是油性鱼,这种鱼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欧米伽-3”较高,比如常见的沙丁鱼、鳟鱼、鲷鱼、大马哈鱼和金枪鱼等深海鱼都适合多吃。

二、癌症高发是因为鱼吃太多?真假的?

鱼肉多吃会致癌,这个说法其实最早是源自于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表在《癌症病因与控制》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数据解读,研究员通过统计491367名受试者鱼肉摄入情况与恶性黑色素瘤以及原位黑色素瘤的发病风险,发现两者呈现出惊人的正相关,因此认为吃鱼会致癌风险。

然而事实上该研究只是观察性研究,统计的数据不能直接推断吃鱼与致癌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有人认为这个结果可能是由于海洋污染,增加的致癌风险

而在《国家癌症中心杂志》也同要提到过一项关于吃鱼太多与结直肠癌发病风险的研究,据悉研究员通过调查8.8万人不同饮食习惯与风险变量,发现经常吃鱼的人患癌风险更高。

其实这个结论也不完全准确,致癌的不一定是鱼本身,也可能是人吃的方式不对,比如咸鱼、腌制鱼、烤鱼等烹饪形式带来的致癌风险。

但是鱼身上有一个部位是绝对不能吃的,那就是鱼胆!鱼胆中含有很多有毒物质,像胆酸、氢氰酸等,相同剂量下,毒性比砒霜还高,误食可能造成肝肾受损,严重可能致死,所以网络上所谓的“鱼胆明目解毒”是不可信的。

三、打死不能多吃的3种鱼,吃一口癌近一步

其实所谓的鱼肉致癌,真实原因可能不出在鱼身上,而是我们吃的不对,比如以下3种鱼,都含有致癌物,但很多人经常吃。

1、中式咸鱼

也就是很多人家里常见的腌制鱼,通过鱼用盐腌制晒干后,可以增加保存时间,虽然很下饭,但这种鱼腌制过程却叠满了毒性buff。比如腌制过程和脱水工艺中,就可能产生亚硝酸盐,人吃下后在胃酸的作用下,会反应生成致癌物亚硝酸铵;

另外咸鱼本身盐分含量高,容易无意中增加盐分摄入,还会增加胃炎、胃溃疡风险。其次晾晒过程把控不好,也会容易导致咸鱼滋生细菌或者发霉等情况,一旦出现黄曲霉素等致癌物,人摄入后也会增加致癌风险。

2、烟熏鱼

烟熏鱼就是在腌制鱼的基础上多了一道熏烤的工艺,导致这种鱼不仅含有亚硝酸盐等有毒物质,还可能引熏制过程产生苯并芘等有害致癌物。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引发DNA基因突变,增加癌症的风险。尤其对胃的损害性高,多吃容易引发胃癌。

3、鱼生

吃鱼生是寄生虫感染最常见的渠道,特别是淡水鱼生,生存环境中各种动物粪便汇集,寄生虫更是无可避免,其中的肝吸虫人在食用后还会被寄生,引起胆管阻塞、胆汁滞留,很多人因此出现胆管炎和胆结石,严重还会进一步发展成肝硬化、肝癌。

顺德第一人民医院就曾做过相关调查,发现经常吃鱼生的人患癌风险是不吃鱼生的人1.63倍。

其实鱼肉正常食用营养价值是很高的,建议容易烹饪选择煮、蒸或炖等方式,尽量选用新鲜正规渠道来源的鱼肉食材,降低危害物质的可能。

参考资料:

[1]《多吃鱼对身体好,但这3种鱼最好少吃!最后1种有致癌风险》.人民日报.2024-08-14.

[2]《4种鱼已被列入“致癌名单”,吃多了会致癌?告诉你真相》 .广东疾控.2024-07-23.

[3]《癌症高发是因为吃鱼太多?真正要少吃的是这4种鱼!》.健康时报.2023-07-18.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高盛报告:中国房价何时止跌

高盛报告:中国房价何时止跌

谭谈财经
2026-06-12 21:27:58
LABUBU世界杯联名款火了:限购2个上架就售罄,有平台已售上万件

LABUBU世界杯联名款火了:限购2个上架就售罄,有平台已售上万件

新京报
2026-06-12 20:57:41
48岁喜提“七胞胎”儿子,全职奶爸一人带7个娃,真实“身份”不只是矿业老板那么简单

48岁喜提“七胞胎”儿子,全职奶爸一人带7个娃,真实“身份”不只是矿业老板那么简单

婚姻与家庭
2026-06-12 09:38:24
纪委反腐四大致命手段:通话记录、微信记录、电子数据及大数据

纪委反腐四大致命手段:通话记录、微信记录、电子数据及大数据

职场资深秘书
2026-06-11 15:45:13
2026世界杯刚开幕,炸出一堆“牛鬼蛇神”,日本队里子面子都没了

2026世界杯刚开幕,炸出一堆“牛鬼蛇神”,日本队里子面子都没了

阿纂看事
2026-06-12 16:51:35
2026高考后出现反常:不撕书不考驾照不聚餐,家长们终于清醒了?

2026高考后出现反常:不撕书不考驾照不聚餐,家长们终于清醒了?

今朝牛马
2026-06-11 18:57:53
上海夺冠后大白边最新动态!已成功签约下家:卢伟这下真被打脸了

上海夺冠后大白边最新动态!已成功签约下家:卢伟这下真被打脸了

篮球快餐车
2026-06-12 15:22:04
美国空军完成第二架B-21突袭者相关测试,认为具有里程碑意义

美国空军完成第二架B-21突袭者相关测试,认为具有里程碑意义

止戈军是我
2026-06-12 23:05:38
刘涛携女儿亮相意大利,母女同框像姐妹!18岁王紫嫣被赞气质出众

刘涛携女儿亮相意大利,母女同框像姐妹!18岁王紫嫣被赞气质出众

露珠聊影视
2026-06-12 15:54:04
不装了!景甜借腹生子最新消息,被曝停工失联,上亿豪宅降价甩卖

不装了!景甜借腹生子最新消息,被曝停工失联,上亿豪宅降价甩卖

翰飞观事
2026-06-12 09:41:26
世媒:RAI切掉夏奇拉表演惹争议

世媒:RAI切掉夏奇拉表演惹争议

懂球帝
2026-06-12 14:30:35
陈竞任长沙市委书记

陈竞任长沙市委书记

大风新闻
2026-06-12 16:37:20
世界杯梗厂|欧洲“恐韩”?“肉”德维德?“亚洲一哥们”!

世界杯梗厂|欧洲“恐韩”?“肉”德维德?“亚洲一哥们”!

澎湃新闻
2026-06-12 14:52:31
有一种坏叫“不介入他人因果”

有一种坏叫“不介入他人因果”

通往远方的路
2026-06-12 08:52:09
美众议院集体表决通告全球:不再承认"一中"原则?这次不能再忍

美众议院集体表决通告全球:不再承认"一中"原则?这次不能再忍

安珈使者啊
2026-06-12 09:47:46
跪下了!福克斯的合同!!2030年才到期

跪下了!福克斯的合同!!2030年才到期

柚子说球
2026-06-12 15:30:11
6月12日俄乌:布罗夫迪誓言孤立克里米亚,乌再寻求200亿美元援助

6月12日俄乌:布罗夫迪誓言孤立克里米亚,乌再寻求200亿美元援助

山河路口
2026-06-12 17:54:21
奔走相告,王星昊LG杯执黑153手大胜申真谞,兑现举办方的大失误

奔走相告,王星昊LG杯执黑153手大胜申真谞,兑现举办方的大失误

真理是我亲戚
2026-06-12 13:45:59
70%比赛在凌晨和上午,国内传统啤酒巨头均未与世界杯签约,五粮液首次以“官方联名产品合作伙伴”的身份入局

70%比赛在凌晨和上午,国内传统啤酒巨头均未与世界杯签约,五粮液首次以“官方联名产品合作伙伴”的身份入局

大风新闻
2026-06-12 15:44:23
世界杯开赛,美媒却高兴不起来,承认:美国已经“输掉”了世界杯

世界杯开赛,美媒却高兴不起来,承认:美国已经“输掉”了世界杯

冷桂零落
2026-06-12 15:37:10
2026-06-13 00:08:49
39健康网 incentive-icons
39健康网
引领健康,让天下人更健康!
21356文章数 655388关注度
往期回顾 全部

健康要闻

老人、小孩、孕妇,吃粽子有啥风险

头条要闻

美加墨世界杯第二场比赛就现空座 英媒:尴尬

头条要闻

美加墨世界杯第二场比赛就现空座 英媒:尴尬

体育要闻

欧洲恐韩?肉德维德?

娱乐要闻

一天4个瓜,肖战热巴最意外

财经要闻

万亿美元顺差背后,透露这些信号

科技要闻

刚刚,人类历史上首位万亿美元富豪诞生!

汽车要闻

标配激光雷达/双动力可选 昊铂S600限时售17.99万起

态度原创

亲子
时尚
手机
本地
数码

亲子要闻

给孩子报个幼儿园还要工资流水?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因财施教”

夏天别总穿一身白或一身黑!试试一半彩色、一半基础色,高级亮眼

手机要闻

曝新机屏幕局部峰值亮度10000nit,或为荣耀旗下产品

本地新闻

AK刘彰邂逅河北南大港湿地

数码要闻

狼蛛推出有线磁轴键盘F68 RX:星闪悦动双子星方案,299.15元起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